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洋河股份突然否认提价消息,董事长王耀被指缺乏商业诚信!

浏览: 2018-02-24 22:37:11
日前,针对关于洋河股份拟于2月15日提高海之蓝、天之蓝出厂价传闻,有媒体记者从洋河股份(002304.SZ)获得官方消息证实:海之蓝、天之蓝近期没有提高出厂价计划,相关传言不实。

来源:财经啸侃

日前,针对关于洋河股份拟于2月15日提高海之蓝、天之蓝出厂价传闻,有媒体记者从洋河股份(002304.SZ)获得官方消息证实:海之蓝、天之蓝近期没有提高出厂价计划,相关传言不实。

《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注意到,早在1月21日,就有酒类自媒体披露了洋河股份旗下产品提高出厂价的消息,并且机构媒体也做了跟进报道,资本市场也随机作出了反应。

然而,令投资者感到蹊跷的则是,上述报道刊发之后,洋河股份并未第一时间进行辟谣,却在报道刊发半个月之后,才通过媒体进行了澄清;同时,截止2018年2月23日晚间,上述报道也并未删除。

对此,一位酒企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相关报道刊发之后,并且在资本市场上引发了较大反应,作为上市公司的洋河股份为何不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呢?

另外,消息源主要来自酒类自媒体,这些酒类自媒体“浸淫”酒圈时间很长,与酒企关系较为密切,消息具有一定权威性,纵观报道内容,也不是捕风捉影;如果相关报道不实,为何仍未删除?

对于报道不实的消息,洋河股份为何不采取法律措施?

“为了对中小股东负责,这一系列问题都有待洋河股份方面作出回应。”

实际上,在洋河股份被报道提高产品出厂价之前,作为白酒行业价格风向标的贵州茅台(600519.SH),通过官方宣布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涨幅18%左右。

在外界看来,贵州茅台提价之后,为整个高端白酒抬升了价格带,因此,其他酒企都会陆续跟进;从后续情况来看,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也确实提价了。

由于白酒企业纷纷提价,等于为其2018年业绩注入了“强心针”,加之资本市场追捧,因此,2017年1月,白酒上市公司股价继续攀升。

不过,天有不测风云。

国家发改委于2017年1月31日在北京召开了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并发布了《关于召开白酒行业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的通知》,旨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其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在会上作重点发言。

同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一则《关于组织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格专项巡查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物价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国烟酒市场价专项巡查。

通知显示,巡查的重点工作为: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行为、严厉打击价格垄断行为等,以防范节日期间烟酒价格异常波动,确保烟酒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发改委表示:“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和价格垄断案件相关经营者应列入失信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白酒的频繁涨价违背了大多数企业发展的初衷,作为日常消费品的白酒却成了奢侈品,与国家政策精神相悖。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曾被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开出巨额罚单的贵州茅台,这次学乖了,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亲自主持会议,传达中央有关部门的会议精神,并承诺,将采取措施全力抓好茅台酒的价格稳定和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疑似贵州茅台以及袁仁国本人的软文开始在各大平台上流传,这被外界认为,是在对冲负面消息,并在向中央有关部门“表忠心”。

有意思的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洋河股份方面突然借助媒体发出消息,否认之前关于天之蓝、海之蓝提高出厂价的传闻,就更耐人寻味了。

“酒圈里的人基本都知道,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是一个典型的懂政治、重前途的企业负责人,连贵州茅台都表示学习贯彻中央有关部门的会议精神了,可想而知王耀会怎么做了”,上述酒企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洋河股份提高出厂价的消息,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竞争对手,抑或是酒类自媒体,都是知道的,但是,洋河股份就敢在报道刊发半个月之后才出来否认,可见洋河股份以及王耀的行事风格。

不过,对于洋河股份的这一做法,也引发了一定批评,个别经销渠道人士质疑王耀以及洋河股份如此为之,缺乏商业诚信。

“企业最忌讳朝令夕改,因为这容易伤害企业与渠道之间的合作关系,所以尽管发改委召开提醒告诫会,但已经提价了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并未宣布取消提价措施,而是通过其他措施比如加大供应量、严查哄抬价格,来确保市场规范有序、价格平稳” ,上述酒企中层人士告诉《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五谷君认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做法合情合理,既学习贯彻了中央有关部门的会议精神,也让企业政策保持了延续性,更维护了企业与渠道之间的合作关系。

当然,资本市场更为关心的则是,国家发改委提醒告诫之后,高端白酒的“好日子”是否会就此终结?

对此,蔡学飞指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春节作为白酒消费旺季,尽管召开了白酒价格告诫会,白酒的高价位还是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坚挺。

据了解,农历春节结束之后,白酒板块仍以飘红为主,截止2018年2月2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在740元/股左右,和春节之前相比,回升幅度较为明显。

另外,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23日,五粮液(000858.SZ)现身深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深股通港资成交额第2位,港资总计成交3.66亿。其中,买入2.50亿,卖出1.16亿,净买入1.33亿,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8%以上。

“高价值品牌和高性价比的产品依然稀缺,市场淘汰的将是低质产品和低价值品牌。2018年高端白酒市场会越来越旺,因为高价值的品牌和好酒依然是稀缺;而中端品牌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这说明中端品牌差异化并不大,营销模式趋同和资源争夺依然是热点;低端产品会进一步减少,有些低质产品会因为健康意识的影响力增大而被淘汰。”亮剑咨询总经理牛恩坤如上表示。

对于中国白酒2018年的发展趋势,蔡学飞也认为,2018年整个酒水板块消费升级趋势将继续加强,消费品牌化与多元化持续进行。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