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金立“生死劫”:欠款百亿 韦尔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要遭殃!

浏览: 2018-02-09 14:35:04
已在手机界存活16年之久的老品牌金立,陷入了他最大的“生死劫”。1月16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被爆出41.4%股权被冻结之后,一直到现在,金立的资金链危机真相仍在被层层揭开。

来源:十万加财经

已在手机界存活16年之久的老品牌金立,陷入了他最大的“生死劫”。1月16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被爆出41.4%股权被冻结之后,一直到现在,金立的资金链危机真相仍在被层层揭开。

被指对外欠款达百亿的金立正处于风口浪尖。不过,如果有人比金立自身还难受,那必定是金立的供应商们。作为国内大型手机厂商,处于“生死一线”的金立也成功将他的供应商们拉入“深坑”。

日前,欧菲科技(002456,SZ)、深天马A(000050,SZ)、维科精华(600152,SH)已经就金立拖欠货款发布相关公告。然而,十万加财经经过梳理发现,除了上述3家上市公司外,金立还殃及其他8家上市或拟上市公司!

这些供应商上市公司要“踩雷”

在过去大半个月里,金立手机的资金链问题持续发酵。先是董事长刘立荣被爆出股权遭冻结,接着金立被证实在深圳、上海陷入多起诉讼,多家子公司出现动产抵押、债权转让的纠纷。

网易科技报道,金立目前对外欠款金额达到百亿元,其中拖欠银行86亿元,拖欠供应商近40亿元,其中最多的某供应商,达7.5亿元。也不知道是哪家供应商这么倒霉了。

日前,刘立荣对外回应三步解决金立的资金问题也印证了其资金链“丑闻”。金立的日子不好过,他的供应商们更煎熬。

首先站出来的是欧菲科技,金立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金铭电子)以及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金卓通信)拖欠欧菲科技6.26亿元,且金立短期没有还款计划。

维科精华随后也称,称由于子公司维科电池第一大客户金立拖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公司可能面临着被实施退市的风险。深天马A也对外称,由于个别客户未能按时付款,2017年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86亿元(未经审计)。深天马A刚好是金立手机显示屏主要供应商之一。

除了已公告的这3家上市公司外,十万加财经还发现,2017年刚上市的韦尔股份(603501,SH)也是金立的供应商。在其2017年半年度财报中,韦尔股份称,目前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的半导体产品(分立器件及电源管理IC等)已进入小米、金立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的供应链。

而根据韦尔股份的招股书,2016年公司向金立控股子公司金铭电子和金卓通信销售了1.28亿元产品,占公司当期总收入的5.91%,是第三大客户。2014、2015年,金立也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列。

由此来看,金立的资金链危机极有可能波及韦尔股份。十万加财经注意到,2017年1-9月,韦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16.1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亿元。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如果公司存在需要计提的金立应收账款,那么或将较大程度影响到公司2017年的业绩。

江粉磁材(002600,SZ)与金立也有业务往来。2015年江粉磁材成功收购东方亮彩100%股权,东方亮彩是金立手机精密结构件的供应商。江粉磁材一直以来也多次对外说,“上市公司在消费电子行业的主要客户为华为、金立等国内中高端品牌客户。”

上市公司景旺电子(603228,SH)则是金立的柔性电路板供应商之一。根据景旺电子的招股书,2016年1-6月份,金立集团是其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为7433.56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5.04%。不过十万加财经注意到,景旺电子上市后,在其披露的定期财报中,均没有明确列出主要客户的详细信息,所以尚无法决定目前金立是否仍是其主要大客户,也无法知晓金立是否拖欠景旺电子的货款。

上市公司二六三(002467,SZ)也与金立手机有着合作。十万加财经了解到,2016年2月4日,二六三的全资子公司与金立签署《合作协议》,为金立终端用户提供境外移动通信服务。在二六三2016年年报中,公司透露与金立的合同正在执行中。

此外,盛迅达(300518,SZ)也与金立交集颇深。金立在2013-2015年都是其前十大客户,2014年金立还曾是迅达手机软件产品的第二大客户,到了2015年,金立变成其第8大客户。然而,盛迅达上市后的年报中也再未详细列出前五大客户的信息,目前尚未知其是否与金立仍有业务来往。

除了上述8家上市公司外,多次冲击A股但均未能成功的信利光电也是金立的触摸屏、指纹识别模组等零部件的供应商,2016年信利光电对其销售产品4.28亿元。

巨资搞市场营销牵涉2家上市公司

在线下市场,金立曾以商务人士作为首要目标群体。近几年来,金立手机主打M系列的超级续航和安全两大法宝,企图吸引用户,重新“站起来”。2016年底金立推出金立M2017,想要借此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为此,金立也在市场营销上“大出血”式投入,做各种广告植入和产品推广。如今来看,疯狂的市场营销也为金立资金链问题埋下“诈弹”。2016年-2017年金立在营销上开始疯狂的砸广告、请明星(冯小刚、余文乐、薛之谦、刘涛等)代言、赞助热播综艺节目。

据梳理,金立M6/M6Plus特约赞助了《我们战斗吧》、独家冠名《真声音》、特约赞助《笑傲江湖》、冠名《四大名助》、赞助《跨界歌王》、冠名《今夜百乐门》。在2017年年初的时候,据金立的规划,2017年将会在S/M两个系列上投入约19亿人民币用于推广宣传。刘立荣此前也对媒体透露,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

当然,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数字营销公司与金立有业务合作。

十万加财经就梳理发现,印纪传媒(002143,SZ)2017年3月20日曾公告,与金立就广告和整合营销业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至2019年7月31日。合作涉及:广告代理合作、品牌植入及推广合作、版权内容合作等。根据双方约定,金立承诺每个合作年度(即分别为本协议签署日至2018年7月31日,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与印纪传媒展开的合作中所合计支付的对价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在201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之后,印纪传媒对于上述合作并没有最新的披露。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2.1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4.19亿元,截至9月底,印纪传媒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7.04亿元。

十万加财经只能呵呵了,这家公司十有九踩中了金立这颗“雷”吧。

此外,科达股份(600986,SH)也与金立有业务。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华邑品牌数字营销有限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就包括金立。公司对外声称,在消费品行业拥有如维达、金立手机等核心客户群。2016年,科达股份还为金立打造了冯小刚、余文乐《手机芯战》的创意广告项目。嗯,就是不知道这笔服务费收回了没。

科达股份2015年9月完成对广州华邑的收购,2015、2016年广州华邑均顺利完成业绩承诺。不过,2017年会不会因受金立影响而导致难以完成业绩承诺,十万加财经觉得得打问号了。

事实证明,虽然金立巨资“豪赌”市场,但市场还是对金立说了“NO”。

第三方统计机构Canalys 2017年Q1曾称,金立手机1季度市场增幅最大。但到了2017年第四季度,又明确指出,华为成功抢占了不少魅族、金立等厂商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2017年年初,刘立荣曾定下要卖出3000万部手机的销量目标,但近日,国际调研机构GFK统计的2017年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金立以1494万部的销量排名第七,仅达到预期销量的一半。

除了在市场营销上不遗余力,十万加财经注意到,金立还在投资参股银行。

2017年6月,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通信”)从宝新能源手中以12.18亿元接手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银行”)9.3%的股权,成为南粤银行第二大股东。然而,投资银行的决定也间接促成了金立的资金链危机。

金立如何应对这场“生死劫”尚有待观察,不过,十万加财经觉得,以上被点名的这些受到影响、但未公告的上市公司,是时候向投资者交代一下了吧。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