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比特币暴跌真凶:中国春节成杀手?

浏览: 2018-02-04 10:28:41
2017年后半段节节高攀的比特币,在躲过一波又一波全球政府的狙击后,最近总算遇到了真正的杀手。那就是咱们农历的春节,也是曾经让地球的东方闻风丧胆的怪兽——年!

2017年后半段节节高攀的比特币,在躲过一波又一波全球政府的狙击后,最近总算遇到了真正的杀手。


那就是咱们农历的春节,也是曾经让地球的东方闻风丧胆的怪兽——年!


2月3日,比特币价格周五继续下挫,最新跌幅达5%以上,此前一度跌破8000美元关口。与此同时,其他主要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也普遍大跌,其中以太坊跌13.11%,瑞波币跌12.84%,莱特币跌10.21%。


此前曾创下了近2万美元记录的比特币,为何如今仅一个月价格便被如此“腰斩”?


比特币泡沫破裂?中国春节或成幕后推手


有分析人士认为,比特币的暴跌,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中国农历春节的临近。目前,中国、韩国、日本等比特币持有大国都有过农历春节的习俗,币圈投资者过年花费多,需要安排外出旅行和购买礼物,就要把手头上的数字货币换成法定货币,因而触发跌势。

分析往年的数据,不难看出,比特币最近3年都会出现“春节效应”。


去年1月,比特币一度从1162美元的高位跌到752美元;去年1月5日,数字货币合计市值还有220亿美元,一周后缩水到140亿美元左右,直到去年2月中旬才回到了此前的高位。纵观过去3年,年年如此,并且每次都会重新回到先前的高点。


比特币在新一个春节前遭遇“熊市”,也与近期各国政策趋严也有很大的关系。韩国在最近关闭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韩国政府表示正在要求银行遵守新的KYC规定,并对拒绝停止使用加密货币进行匿名交易的投资者处以罚款,通过这些新的监管措施来限制加密货币的投机性投资。

中国方面也已经开始考虑实施数字货币规范化,包括取缔ICO、引导企业退出挖矿等措施;中国央行副行长还建议禁止数字货币的集中交易,同时禁止个人和企业提供相关服务。除此之外,澳大利亚、乌克兰和德国等多个国家的监管机构也在对数字货币主动进行“降温”。

除了比特币等主流加密货币外,许多拥有大量市值的加密货币价格同样都在一天内下滑至最低点,加密货币似乎已经步入全面沦陷的局面。不过不管比特币的暴跌是否是“春节惯例”,但对于做杠杆和借贷炒币的投资者来说,这的确是一个天大的噩耗。


春节后或打响比特币最后争夺战

全球抢夺最后420万枚


比特币是否泡沫就此破灭?


根据央广的报道,目前比特币的总供应量已经用掉了80%,只剩下约420万枚,等待全球的“矿工”们瓜分。


比特币基于一套密码编码、通过复杂算法产生,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并运行比特币客户端而参与制造比特币。用于赚取比特币的专用电脑设备,被称为“挖矿机”。


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当初为比特币定下了2100万枚的供应总量。目前有约80%、1680多万枚比特币已被世界各地的“矿工”挖出,进入市场流通。这也意味着,现在全世界的“挖矿机”都在抢夺最后的20%,也就是420万枚比特币。

产能跟着电价走,挖矿机远迁海外


而耗电则是挖掘比特币的最大成本。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球比特币挖矿用电量需求上涨至20.5太瓦时,这相当于全球总耗电量的0.13%,超过了159个国家的年度用电量。所以说,哪里电价便宜,比特币挖矿产能就流向哪里。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监管政策的收紧,也导致部分“矿场”远迁海外。


黄震说,对于“挖矿”产业,有关部门进行了摸底、排查,甚至对有些企业还进行了约谈。在“挖矿”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又没有创造出对实体经济更大价值的情况下,有的地方已经希望“矿场”搬迁,所以有些“矿场”已经搬往海外。


目前,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乃至加拿大、冰岛,都活跃着中国矿场主的身影。


但是在国际范围内,比特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美国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已经针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成立工作组,以评估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也表示,正在研究数字货币是否属于监管范围内的金融工具。此外,韩国、印度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加强监管力度。


黄震认为,监管政策的走向将会对比特币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等各个国家的政策出台之后, 特别是G20如果能够协调这些发达国家出台统一的监管政策,比特币的价格走势以及上下游的产业就会有一个更明确的预期。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