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贵州茅台800亿现金仅获3900万收益 财务费用居第五

浏览: 2018-01-30 16:08:03
2017年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账面资金高达809亿元,而其财务费用为-3927.32万元。同期A股白酒股五粮液,账面现金为370亿元,财务费用为-6.72亿元,是贵州茅台的16.38倍。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无任何借款(含债券)的贵州茅台,超800亿资金产生的收益却不足4000万元。

A股最贵股票——贵州茅台(600519.SH)巨额沉睡资金亟待激活。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三季报显示,贵州茅台账面资金高达809亿元,而其财务费用为-3927.32万元。同期A股白酒股五粮液,账面现金为370亿元,财务费用为-6.72亿元,是贵州茅台的16.38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无任何借款(含债券)的贵州茅台,超800亿资金产生的收益却不足4000万元。
其实,贵州茅台因具有超强盈利能力,其现金流一直颇为充裕,不过资金闲置由来已久。此前,公司曾设立财务公司,专门来进行现金管理。
对此,1月25日,贵州茅台证券部康姓人士回应长江商报记者称,其不是财务人员,不清楚上述情况。而一家大型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贵州茅台的资金闲置肯定存在。在其看来,茅台可在财务公司的基础上,涉足金融产业。
不过,市场上有消息称,贵州茅台的母公司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准备投资设立一个横跨贷款、保险和资产管理的金融业务实体,将金融打造成第二大业务支柱。
账面资金领跑白酒股 财务费用“屈居”第五
作为最赚钱的A股公司之一,贵州茅台的现金流与收益严重不匹配。
根据去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截至去年9月底,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高达809.65亿元,较年初的668.55亿元增加了141.10亿元,增幅为21.11%。
超800亿的账面资金,在A股市场中,除了金融企业及大型央企外,贵州茅台无疑位居前列。
Wind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A股34家酒类企业(含白酒、啤酒、葡萄酒等)中,贵州茅台的账面资金高居榜首,其次是五粮液,其为370.09亿元,青岛啤酒以118.15亿元排名第三,泸州老窖以76亿元位居第四。总体而言,34家酒企企业中有31家账面资金超亿元,12家超10亿元。
1月25日,多家上市公司董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如果公司现金流充裕,往往会选择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债券等让现金资产保值增值。财务报表中的财务费用,除了汇兑收益外,主要是存贷款的利息及支出的相关费用。如果一家财务费用为负数,表明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负数越大,说明现金保值增值能力越强。
那么,酒企的财务费用情况如何呢?
排名第一的是五粮液,其财务费用为-6.40亿元,其次是青岛啤酒,达到-2.77亿元,排名第三的是珠江啤酒,为-1.07亿元。泸州老窖位居第四,为-0.65亿元。贵州茅台以-0.39亿元屈居第五。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809.65亿元的现金产生的收益仅为0.39亿元,其现金保值增值能力不仅落后于五粮液,更不及泸州老窖和珠江啤酒。泸州老窖76亿元产生的收益为0.65亿元,而珠江啤酒的现金只有19.26亿元,其产生的收益就达到了1.07亿元。
其实,贵州茅台的现金流与收益严重不匹配并非去年才出现。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2015年、2016年,贵州茅台的账面现金分别达到368.01亿元、668.55亿元,同期财务费为-0.67亿元、-0.33亿元,同业中账面资金排名居首,财务费用排名第四、第五。同期,五粮液的账面现金为263.74亿元、346.66亿元,而财务费用为-7.32亿元、-7.66亿元,财务费用连续两年居首。
上周,针对巨额现金对应的财务费用严重不匹配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贵州茅台。公司证券部康姓人士人士称,这属于财务方面的问题,自己不是专业财务人员,对此情况不清楚。
巨额资金闲置长达17年,最高年化收益率仅2.25%
超800亿资金产生的收益仅为数千万元,贵州茅台被指巨额现金闲置,而这种资金闲置现象已经长达17年。
2001年8月27日,起家于贵州茅台镇的贵州茅台登陆A股市场,并很快以超强的盈利能力、充足的现金而闻名。因此,上市17年来,除了首发募资20.40亿元外,公司未再通过配股、定增、发债等途径进行再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01年至2013年,贵州茅台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9.56亿元、38.92亿元、44.74亿元、47.23亿元、80.94亿元、97.43亿元、128.88亿元、182.55亿元、220.62亿元、251.85亿元,货币资金呈现稳步上升之势。
然而,稳步增长的货币资金,并未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增值收益。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贵州茅台2011年之前的年报发现,公司的货币资金主要以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形式存在,其中,银行存款占了货币资金的99%。而这些货币资金大量存放于下属子公司,因而公司的资金拆借颇为频繁。
数据显示,2001年至2013年,公司上述货币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分别为0.06亿元、0.32亿元、0.25亿元、0.45亿元、1.03亿元、1.34亿元、1.77亿元、3.51亿元、1.87亿元,1.49亿元。据此初步计算发现,公司的资金年化收益率最高为2.25%,最低低至1%,低于当期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
巨额资金产生的收益奇低,不仅一定程度上造成资金浪费。
公开信息显示,贵州茅台巨额资金闲置问题备受质疑。2012年,贵州茅台出资4.08亿元联合母公司茅台集团及茅台集团全资子公司习酒、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等三个关联方设立贵州茅台集团财务公司,贵州茅台持股51%,为控股股东,试图以此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不过,目前来看,资金闲置问题仍然未解决。
贵州茅台2016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公司的经营数据中,2016年关联企业存放的资金合计108亿,支付利息1.23亿元,利息收入63.20万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7.15万元。由此可见,至少有560亿元资金是贵州茅台公司存放的。从当年的现金流量表看,
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12.66亿元,支付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 为1.16亿元,这似乎是贵州茅台的668.55亿元资金的真实收益体现。据此估算,收益率不到2%,远远低于理财产品3%以上的收益。而且,贵州茅台仅持有财务公司51%股权,一次比例分享收益也会吃亏。
或打造金融业务实体提升资金效率
资金充裕、巨额资金长期闲置,贵州茅台或将打造金融实业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数百亿资金,长期购买理财产品、债券也不是长久之计。”一名金融证券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的盈利能力很强,从上市以来的持续快速增长的现金流看,未来还会有现金流产生,在这种形势下,仅靠通过金融机构进行理财来提高资金收益,不仅现金流消耗有限,也不太现实。
在该人士看来,贵州茅台应该布局金融实业,通过金融实体扩大公司资金服务层面。比如,资产管理公司、小贷公司等,当然,还可以进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行业。
贵州茅台集团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30家,参股公司21家,涉足产业领域包括白酒、葡萄酒、证券、保险、银行、物业、科研、旅游、房地产等。
此前,有消息称,茅台集团准备投资设立一个横跨贷款、保险和资产管理的金融业务实体,希望借此打造一个新的增长领域,让金融成为茅台的第二大业务支柱。新的金融业务将整合集团在这些领域的现有业务,到2020年将占到总收入的15%左右。
一家大型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贵州茅台资金闲置是存在的,从公开信息看,集团将打造金融业务实体来化解这一问题。在其看来,设立财务公司是第一步。下一步,或将通过申请设立、投资收购等方式收集牌照,依托自身充裕的现金流,进行金融业务实体的布局。
亦有人士认为,贵州茅台应加大回馈投资者力度,让投资者分享茅台快速发展的红利。
长江商报查询贵州茅台集团官网发现,截至目前,尚未见茅台集团披露打造金融业务实体的进一步消息。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