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上市不到一年 同为股份业绩幡然变脸 管理层减持难逃圈钱之嫌

作者:十万加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18-01-30 15:24:08
同为股份上市不到一年,管理层清仓式减持

两天证监会发审委审查7家IPO企业,6家被否,拟上市公司康宁医院的董秘就在自己的朋友圈感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上市不容易,且上且珍惜!可有些上市公司,自以为上了市,就可以胡来,刚刚上市就玩业绩变脸,完全抛弃当初上市时跟股民们承诺的光明前景,吃相太难看。

2016年12月份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同为股份(002835),就是其中非常卓越的一家。该公司在2017年三季报中表示,其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跌幅,竟有可能达到70%,可谓平地一声惊雷惊醒四座。

要知道,这离公司上市成功,才过了仅仅不到一年!更有甚者,解禁期一过,就有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对自己持有的股票进行清仓式减持,套现数百万。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同为股份:可怜的赚钱能力VS卓越的花钱能力

同为股份在2017年3季报中称,公司2017年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46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4.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3%。

十万加财经发现,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在下降,费用却一直攀升。果然有了股民当爹,可以花钱如流水了吗?

公司在三季报中解释,自己的费用增加是由于研发投入增加,同时又自欺欺人、自相矛盾地表示,自己的毛利率一直在下降。

为什么说这是自欺欺人、自相矛盾呢?

因为,一个公司的毛利率,反映的是一个公司产品的定价能力,与产品的品质、技术含量和市场地位密切相关。如果一个公司的毛利率一直在降低,说明公司的竞争力一直在降低,换句话说,就是赚不到钱。毛利率低=赚钱能力差。

同为股份的毛利率从2016年年报的34.66%,下降到2017年1季度的33.95%,2季度的32.31%,进一步降到3季度的30.54%,可谓节节败退(如下图所示)。

与可怜的赚钱能力相对的,公司的花钱能力却很卓越。

自2016年底上市以来,期间管理费用率同比大幅上升。2016年底销售期间费用率才20.4%,一上市,到2017年1季度,立刻飙升到27.29%;2017年2季度从2016年同期的19.85%上升到25.15%;2017年3季度从2016年同期的20.31%上升到24.55%,果然上了市就财大气粗,可以花钱如流水了啊。

等等,花钱也不一定是错嘛!公司不是说自己的费用全花在研发投入上了吗?此言差矣,各位还记得它的毛利率一直在降低吗?如果一个公司的研发投入有效,应该能有效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进而提高毛利率。

显然同为股份并不是这种情况。所以,管理层实在应该担心自家的研发是不是“假研发”啊。

事实上,对于什么费用是研发费用,公司的会计处理上具有很大的自主权和随意性,是真研发还是乱花钱,最终解释权在公司哦!

盈利主要靠买银行理财,辛苦一年为了亏钱?

有些同学可能开始为同为股份抱不平了,怎么能说我们赚不到钱呢,就算净利润下降70%,也还有1927万净利润呢!

那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净利润的质量。

同为股份2016年年底上市,当年以12.34元的价格发行2700万股,募集资金3.33亿元。之后公司就一直不停的发公告,各种表明将该资金用来购买各种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的股东们简直要哭晕在厕所,投资一个公司本来要支持公司成长壮大,并从中获取成长的收益,没想到同为股份居然把这笔钱用来购买各种银行理财产品。早知当初,为什么股东自己不能购买理财产品啊!自己买,起码收益能100%进自己的口袋。现在倒好,给了同为股份购买理财产品,股价腰斩不说,分红给股东的部分更可以忽略不计。

话说,假设3.33亿全部用来购买理财产品,假设年化收益5%,那么光这部分资金,就可以带来近1700万的收益,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要知道,同为股份在三季报中自己披露的,公司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可能只有1900多万,也就是说同为股份一年辛辛苦苦,只赚了200万?

不不不,你们太天真了,真能赚200万倒好了。君不见,三季报中说,利润中还有400多万来自于政府补贴,也就是说,除去拿募集资金理财和政府补贴的收益,同为股份辛辛苦苦搞一年,结果还亏了很多钱!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同为股份就不是业绩可能预减70%这么简单了,简直是要归零了或者为负了。

有股民无奈地评论说,同为股份这个商业模式牛逼哄哄啊,人家既不是To B,也不是To C,而是To 股民和To政府啊。

春江水暖鸭先知,上市公司管理层减持

公司业绩这么差,自然有人比股民们先知道。

资讯平台监测到,2018年1月16日,同为股份的证代谷宁就通过竞价交易以11.36元/股的均价,减持掉公司的16.13万股,累计套现183.3万元。

等等!这个减持数量好像在哪见过?

发现,原来谷宁这次减持掉的刚好就是2017年12月27日公司宣布解禁的部分限售股中,谷宁所持有的全部限售股的数量。

也就是说,禁售期刚过,证代立刻就把自己所有的解禁股,一口气全卖了!

同为股份2016年12月28日登陆A股,以10个一字涨停开始自己在资本市场的征途,时隔仅一年,就在财务表现上出现全面溃败。

这一年来,公司的股价从最高点的23.58元,降到今天的11.3元,股价跌幅高达52%,超过腰斩。

同为股份上市以来股价表现

可是即使在这个位置,对应公司24亿的市值,和有可能实现的2017年1900万净利润,市盈率仍然高达126倍,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的利润不再进一步降低,并且假设公司100%分红(显然并不可能,不信可以等公司2017年分配方案出来),投资人需要126年才能收回成本。如果再刨去购买理财等含金量不高的收益,那要回本,可以称得上是“千年等一回”了。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也难怪“知道的比别人更多”的公司管理人员,会清仓式减持所有股份了。

只是,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登陆A股,只不过一年,就出现如此大败局,不禁让人发问,当初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里面罗列的宏伟蓝图去哪儿了?公司引以为豪的核心竞争力去哪儿了?公司在用尽全部力气上了市,募集了资金以后,交出一份如此令人难堪的业绩,伴随清仓式减持,难道真的没有圈钱套现之嫌吗?

事实上,公司令人尴尬的经营状态远不止如此,将在下一篇文章中对公司的收入质量、存货周转和现金流进行更详细的分析,敬请期待!

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