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退市制度改革将出炉?

浏览: 2018-01-23 17:08:04
备受市场关注的退市制度改革或将出炉。周一有外媒报道称,监管层将推出改善后的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面临退市的公司主营业务需改善才能避免退市,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退市制度仍须进一步完善,未来退市公司有望增加,此举有利于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打击绩差股的炒作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读创记者 陈燕青

备受市场关注的退市制度改革或将出炉。周一有外媒报道称,监管层将推出改善后的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面临退市的公司主营业务需改善才能避免退市,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退市制度仍须进一步完善,未来退市公司有望增加,此举有利于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打击绩差股的炒作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多种原因致退市难

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起,沪深两市总计退市公司仅有90多家,年均退市率约0.35%,而成熟资本市场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退市难”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2014年10月17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发布。回顾政策实施三年多以来的成效,退市股票数量虽然较此前有所增加,但整体退市率依旧不足。

综合业内人士的看法,其原因主要有:一是上市成本高,壳资源稀缺导致壳价格高居不下;二是地方政府为了自身政绩考虑,也会使出浑身解数帮助辖区内公司不退市;三是法制建设缓慢,投资者保护制度、集体诉讼制度等比较滞后。

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A股确实有不少公司每年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来实现扭亏,从而保壳,退市制度确实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果未来要求退市公司需要主营业务改善才能保壳,退市家数必然会增加,这对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完善退市制度是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退市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体现了管理层通过完善退市制度,推动A股市场发展的决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对于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不但能够使市场得以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而且还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从源头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数据显示,目前已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有*ST烯碳、*ST建峰、*ST吉恩、*ST昆机、*ST钒钛5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都是因为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

从目前看,*ST建峰和*ST钒钛前三季度均大幅扭亏为盈,有望成功“上岸”,而另外三家则面临退市风险。其中,鉴于已作出2017年不能盈利的预计,*ST昆机很有可能成为2018年首家退市的公司。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表示,“未来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将进一步打击绩差股的炒作,而一些ST个股如果不尽快重组,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谨慎。”

多家公司突击保壳

每逢年底,一些上市公司便会突击进行资产出售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

ST股通常会试图通过甩卖资产、资产重组、政府补助等方式实现扭亏,谋求保壳,而变卖公司旗下资产是ST股保壳的重要途径之一。变卖资产是ST公司保壳的重要手段,如*ST紫学、*ST沪科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就属于此类。

去年12月7日,*ST紫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其持有的厦门旭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股权,并由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

去年12月6日,*ST沪科重大资产出售报告显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新能源,并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为2亿元左右。交易完成后,公司剥离亏损的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

还有公司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如去年12月6日,*ST三维重大资产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山西三维华邦集团有限公司将以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公司有机分厂、丁二分厂和配套职能部门相关资产、负债,评估资产价格为4.18亿元。

部分上市公司大秀自保财技,监管对此类突击扭亏的做法也加强了监督。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明确表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检查力度,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采取行政问责措施。

沪深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会计审计日常监管力度,并强化针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创利的监管手段。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些公司年底突击调节利润,其目的很多是为了规避退市风险。在这一过程中,有的还可能暗地里进行虚增利润、业绩造假等违法行为。

宋清辉认为,证监会加大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