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把中国地沟油变成宝贝,卖给老外,这么好的生意,为啥竟被证监会拍死!而且年营收6亿,政策强推!可惜,碰上这几大问题,非死即伤

作者:一群研究控 来源:并购优塾 浏览: 2018-01-21 23:28:59
有这么一门生意,我敢打赌你肯定吃过。什么生意?地沟油。没错,就是地沟油,准确的说,是地沟油“废物回收利用”。好久没吃,还真的有点想念地沟油的味道。

   来源:并购优塾

有这么一门生意,我敢打赌你肯定吃过。


什么生意?地沟油。


没错,就是地沟油,准确的说,是地沟油“废物回收利用”。好久没吃,还真的有点想念地沟油的味道。


干这门生意,有多赚钱?答案:干这个的公司,一年营收6个亿。


在国内,这可是一个和每个人都相关的产业,也因其环保属性,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度政策补贴。


据《经济日报》不完全统计,我国年产餐饮废弃用油大约在1000万吨左右。


这些地沟油,其实可以加工成各种油料,供工业使用。比如,2017年11月22日,中国就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航煤,完成首次跨洋飞行。当天,加注生物航煤的波音787型客机,从北京横越太平洋,抵达芝加哥。


这可是一个行业前景被各种看好的领域。目前,我国的航煤消费量约3000万吨,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每吨生物航煤至少减排30%,一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33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3亿棵。


在地沟油回收利用这个领域,看样子中国要保持绝对领先啊。


有这么一家公司,干的就是类似的生意,而且,还把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卖给外国人。


可惜,这么利国利民的好生意,冲刺IPO还是没戏。


这家公司,名叫龙岩卓越,刚刚在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0次会议上,被无情否决。


直接来看数据,感受一下:


2014年-2017年9月,营收分别为6.79亿、4.46亿、4.65亿、6.02亿,扣非净利润为4652万、684万、4776万及2817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是7945万、4309万、4194万及-3712万。


看上去,营收、利润都还不错?一年营收6个亿,利润四千多万?


而且看行业前景,蠢蠢欲动,未来前景良好?


可是,如果顺着财务数据抽丝剥茧、仔细分析,也许你会惊讶。


食品饮料行业,一直都是优塾投研团队重点关注的范畴,我们研究过休闲零食、保健品、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领域。


今天,我们再来看看食品行业的下游,一个新兴领域——地沟油改造,这门生意究竟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本案提到的“毛利率、应收账款”问题,以及分析上市公司必备的框架,建议细读优塾投研团队的财务魔术财务炼金术IPO雷区并购之美识别套路,避免被收割。


而关于我们之前分析过的税务问题,可在税务规划研讨会上系统学习。

优塾原创,转载请后台回复“白名单”


— 1 —

业绩、毛利大幅变动

背后深挖,吓一跳


龙岩卓越,主营生物柴油产品、少量工业甘油和生物酯增塑剂产品。主要以废油脂为原料,比如地沟油。地沟油,我们大家多少都都吃过一点,没准你还很怀念那种味道。


地沟油的处理和废物利用,可是世界级难题。老实说,这样的公司,还是挺不容易的。政府出钱补助,鼓励其发展,也很有必要。


本案,公司实控人为叶活动、罗春妹夫妇及女儿叶劭婧,共计持股100%。



他的销售模式,分为内销和外销,内销以直销为主;外销以经销为主。上游是废油脂收集行业,由个人供应商向他提供原材料;下游是增塑剂制造企业和燃料油生产销售企业。


大致对他的商业模式有了了解,我们来看看他的业绩。


2014年-2017年9月,营收分别为6.79亿、4.46亿、4.65亿、6.02亿,扣非净利润为4652万、684万、4776万及2817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是7945万、4309万、4194万及-3712万。


乍看之下,营收、净利润的体量、金额都还不错。但是注意,报告期内扣非净利润波动幅度大(从600多万直接跳升到4776万),现金流最后半年期直接由正变负。


此外,除了扣非净利润波动幅度大,我们还发现龙岩卓越的毛利率变动也存在相同情况。



2016年,毛利率相比2015年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这么巨幅的变动,是什么鬼?


简单猜测一下,毛利率大幅波动,要么就是以下几种情况:


1)销售价格、数量或成本的变动

2)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3)销售模式的变动

4)行业大环境发生巨变


2016年这一年,利润大幅波动、毛利大幅波动,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继续往下分析。


— 2 —

外销收入占比大幅提升

背后异常是什么?


顺着这些猜测方向,来看2016年那一年发生了什么。


销售结构分析一下,发现:从2016年起,龙岩卓越的直销占比下滑,而经销占比大幅度上升。



再往下分析,之所以经销大幅度上升,主要是由于的外销销售增加,出口欧盟和马来西亚的金额在增加。


这么一来,明白了,那一年利润大幅上升,是外销增加所致。把中国的地沟油做成生物柴油等产品,然后再卖给老外,这生意好啊!把国内的废物变成宝贝,然后出口。


报告期内,出口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0.31%、1.42%、59.17%、84.97%


注意,出口占营业收入比重越来越高。


同时,毛利率为8.92%、3.97%、15.81%和7.34%。


再注意啊,其中,2016年毛利较2015年大幅增加(高出12个百分点)。这个毛利率,是经销、外销毛利率,但是却比内销、直销毛利率还高。


换一种说法,就是:老外人傻、钱多呗。



从2016年起,经销+外销收入大幅上升。数字这么一对比,很明显,虽然“外销+经销”的规模占比不是很高,但它们比“内销+直销”占营收的比重很大,比“内销+直销”更赚钱。


这个现象,可就有点怪了。从通常的商业逻辑来说,直销模式比经销模式更赚钱,因为可以免去经销商和其他费用,利润独享。


而龙岩卓越,却恰恰相反,直销模式反而没有经销模式赚钱。这种商业逻辑背离的问题,解释不清楚,证监会能让你过会嘛!


不过,这还不算什么,要搞清楚这背离是啥原因,我们必须再深入一些,来看客户名单:


不看还好,一细看名单,更怪的事来了。


在他十大客户名单中,像KOLMAR GROUP AG、江苏百铭化工、张家港市浩翔贸易等公司,经销模式的客户,和直销模式的终端客户,居然存在重叠。


如果前面的逻辑还能解释,那么,这个逻辑可就说不通了。


简单举个例子,优塾的“吃瓜店”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把瓜卖给吃瓜客户,一种是跟贸易商合作,通过贸易商卖给客户。


一天,客户A,优叔将瓜卖给了他。然而却发现,贸易商也把瓜卖给了它。


同样一个客户,既通过经销模式向你采购,又通过直销模式向你采购,而且两种模式下你的毛利还不一样,那么,这个客户是傻呢,傻呢,还是傻呢


直销和经销客户群体重叠,且利润有差别,这是投资的大忌,如果投资机构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刨根问底,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本案,直销和经销客户群体重叠,而且是外销(核查难度大),而且经销毛利还高于直销毛利,请大家自己用脚趾头想一想,这背后意味着什么。


— 3 —

外销企业被否

雷区是什么?


出口外销,一直都是IPO审核的重大雷区,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审计机构难核查。而外销如果再叠加经销模式,最终销售去向、真实性就更难核查。


而且,近两年来的财务大案,比如雅百特、尔康制药等,都是在境外销售上动手脚,也是利用境外销售难核查、更隐蔽的弱点。


关于外销企业在IPO中的问题,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


2017年5月至今,证监会第十六、十七谅解发审委审核的数百家IPO申报案例中,提及外销的企业一共有28家。其中,3家被否,12家过会。


被否的3家中:3家经销模式、3家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3家外销收入占营收比重逐年上升、1家外销收入占营收比重大、3家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1家大客户付款方与客户不一致。


过会的12家中:2家经销模式、9家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5家外销收入占营收比重大、0家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0家大客户付款方与客户不一致。


乍看过会率还挺高?其实并非如此。


1)“经销+外销”模式下,如果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被否概率飙升。


2)“经销+外销”模式下,如果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被否概率飙升。


这个结论,从商业逻辑上也能想通,如果外销是直销模式,那么外销毛利高于内销毛利,可以讲得通。但如果外销是经销模式,那么外销毛利高于内销毛利,就必须刨根问底,深挖原因了。


另外,如果扣非不足3000万,本身体量就小,再加上经销、外销,容易被质疑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我们先来看看被否的3家:


通领汽车:经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占营收13.42%、16.03%、17.01%,逐年升高。1年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2017年12月26日被否。


步科自动化:经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为19.72%、21.70%、20.56%,呈上升趋势。存在第三方回款,扣非净利润连续3年不足3000万。2017年6月21日被否。


永德吉:经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为98.97%、97.23%、94.95%,占比高。连续2年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第一、第二大客户付款方和客户不一致,收入真实性存疑。2017年5月9日被否。


再来看看过会的12家:


中源家居: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为98.94%、99.09%、99.87%、99.89%,占比高。2018年1月9日过会。


新产业:经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为18.73%、21.95%、19.35%、19.99%,呈上升趋势。2017年12月27日过会。


伊戈尔电气: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为54.03%、、54.64%、54.61%和 58.94%,逐年上升;2017年11月10日过会。


德赛西威: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 24.45%、25.24%和 15.21%,呈下降趋势;2017年11月3日过会。


天地数码:分切销售;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比重分别为62.69%、62.05%、66.3%、69.25%,占比高,逐年增长;2017年11月1日过会。


乐歌人体工学: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占营收比重线上的逐年上升,线下的逐年下降。2017年10月25日过会。


乐惠国际: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 47.38%、46.23%、40.17%及 43.54%,呈下降趋势。2017年9月26日过会。


恒林椅业:ODM模式;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8.45%、85.39%、90.44%、90.76%,逐年上升,占比高。2017年9月26日过会。


晨丰科技:经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收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 27.09%、20.75%、20.69%及 21.54%呈下降趋势;不存在第三方回款。2017年9月12日过会。


银都餐饮:ODMOBM模式;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 49.62%和 55.91%和63.07%,呈上升趋势;2017年7月25日过会。


众源新材: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报告期内,外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72%、6.07%、7.16%,小幅下滑;2017年7月21日过会。


迪生力:直销;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外销收入占营收比重大,呈小幅度下滑。2017年5月16日过会。


回到本案,龙岩卓越,“经销+外销”模式下,外销毛利率>内销毛利率,且扣非净利润1年不足3000万,被否概率自然大幅飙升。


如果再考虑经销、直销的客户重叠情况,那么,将被质疑销售真实性,在新发审委的审核环境下,这种情况否决概率几乎为百分之百。


— 4 —

营业利润大额为负

扣非利润大额为正,相当奇怪


本案,研究到这里,其实还没有结束,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问题——一家企业,在什么情况下,会出现营业利润为负、扣非利润为正的情况?


你先停下来思考一下,然后我们来看案例。


2014-2016年,龙岩卓越的营业利润为-4232万、-4422万、817万;扣非净利润是4652万、684万、4776万。


注意,连续两年,龙岩卓越的营业利润都是负的,说明这个生意完全就是亏本买卖。可是,扣非净利润在这两年却都是为正盈利的。中间的差额,相当巨大。


怪了!这中间差值8000多万的金额,从哪里冒出来给龙岩卓越填补缺口的?


这里,你可以停下来先思考一下,看一看,利润表上,从营业利润,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之间,还有哪些科目。


答案就在两个地方:营业外收入所得税费用


先看营业外收入:


2014-2016年,龙岩卓越的营业外收入为9094.66万、4712.39万、4374.91万,主要来源政府补,但它的这个政府补助,相当特殊。


它的政府补助,并不是给现金,而是补助增值税,对增值税采用先征后退或即征即退的类型,政府会把税金返还给企业,以税收优惠形式给予补助。因特别的政府补助形式,对于这部分营业外收入,它也没有算作非经常性损益。


再看所得税费用:


2014-2016年,它的所得税费用为-231.69万、-560.76万、131.27万。


2014、2015年,它的营业利润为负,无需缴纳所得税,这些亏损可以用来抵扣未来的所得税,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影响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关于此处的玩法,乐视的贾老师独步江湖。



综上两点,导致了营业利润为负,扣非净利却为正的奇观。站在投资机构角度,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它的政府补助收入。


报告期内,政府补助分别为9093万、4712万、4369万、6266万,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80.11%、559.57%、86.61%和196.28%,比例极高。


考虑到它的商业模式,把地沟油变废为宝、卖给歪果仁,这属于节能环保、受鼓励的行业,税收优惠、补助高,也符合逻辑,但是,像这样重度以来补助和税收优惠的公司,你敢投吗?


— 5 —

政府补助

在IPO审核中,影响究竟多大?


政府补助,之前研究的并不多,今天来看一看,它究竟会多大程度上影响IPO公司过会?


我们选取了2015年至今,所有上会被问及存在政府补助相关问题的公司,共有7家。其中,4家被否,3家过会。


被否的4家中:3家政府补助占比逐年上升、2家扣非净利润低于3000万、1家关联交易问题、1家无实际交易背景票据融资。


过会的3家中:1家政府补助占比逐年上升、0家扣非净利润不足3000万、0家关联交易问题、0家无实际交易背景票据融资。


通过对比,数据自己会说话:


1)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重最好不超过30%,超过后,被否概率飙升;


2)政府补助占比最好逐年下降,如果逐年上升,则否决概率飙升;


3)扣非净利润体量不足3000万,且叠加政府补助逐年上升,则否决概率也会飙升;因为,依赖补助,会导致监管层对持续盈利能力的质疑。


具体来看对比案例,先来看被否的4家:


泰达新材(2017年07月31日,被否):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两年低于3000万,最后一年刚及3000万。政府补助逐年上升,占净利润比重最高39%。


圣华药业(2017年5月2日,被否):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5000万以上,政府补助逐年上升,占利润比重最高61%。


智业软件(2017年9月13日,被否):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低于3000万,政府补助逐年上升,占净利润比例最高为23%。


鸿禧能源(2017年11月14日,被否):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6000万以上,政府补助逐年增长,占净利润比例最高18%。同时还有关联交易、无实际交易背景票据融资问题。


再来看过会的3家:


御家汇(2017年11月15日,过会):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5000万以上,政府补助逐年上升,占净利润比重28%。无其他财务、内控硬伤。


久吾高科(2017年1月24日,过会):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4000万以上,政府补助逐年递减,占净利润比重最高为30%。


三星新材(2017年1月6日,过会):2014年-2016年,扣非净利润3000万以上,政府补助逐年减少,占净利润比重最高为15%。


回到本案,龙岩卓越政府补助逐年上升,且占比畸高,并且叠加扣非净利润1年不足3000万,否决概率飙升。


这么好的生意,可惜了。希望他们回去后好好反思,以后能有机会二次过会。毕竟,韭菜们还是很希望能看到A股出现“地沟油第一股”。


最后,补充一个声明,本研究报告所涉案例,均不构成任何建议,仅做学术交流,韭菜们,入市有风险,割肉需谨慎。千万不要一把梭。


此外,报告中所涉会计处理案例,均合情、合理、合法、合规,我们默认经过审计机构审计的所有财务数据真实可信。


— 7 —

除了这个案例,你还需要学习

中国资本市场进程中

典型的财务魔术


案例已经看完,但我们的研究还在继续。


作为IPO领域独立投研机构,优塾投研团队认为,公司研究能力、财务分析能力、行业研判能力,是每位金融人都需要终生研究的技艺。无论你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只有掌握这几大技能,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安身立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