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新股审核依旧严厉 新年IPO过会率降至44%

作者:陈燕青 来源:读创财经 浏览: 2018-01-18 21:47:40
新年伊始,新股审核依旧严厉,周三又有3家IPO被否。至此,今年以来被否的IPO家数上升至10家。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发审委共安排27家公司上会,其中仅12家过会,过会率仅44.4%,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79%。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IPO审核趋严态势仍会持续,此举有利于提高新股质量,预计今年新股发行家数或低于去年。

来源:读创财经

新年伊始,新股审核依旧严厉,周三又有3家IPO被否。至此,今年以来被否的IPO家数上升至10家。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发审委共安排27家公司上会,其中仅12家过会,过会率仅44.4%,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79%。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IPO审核趋严态势仍会持续,此举有利于提高新股质量,预计今年新股发行家数或低于去年。

10家公司今年被否

周三,7家公司IPO申请上会,审核的结果是3家获得通过,3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获得通过的3家公司分别是欣锐科技、天奥电子和华夏航空;被否的为天元实业、龙利得包装和时代装饰;暂缓表决的为明德生物。

值得一提的是,同是来自新三板的明德生物、天元集团、龙利得、时代装饰周三全部上会,最终除了明德生物暂缓表决之外,其余三家公司均被否,创下了新三板在同一日上会失败的IPO企业新记录。

至此,本周发审委共审核了1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家获得通过,5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

如果把时间再拉长,今年以来共计有27家IPO公司上会,其中,12家获得通过,10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3家取消审核,过会率仅44.4%,而去年全年IPO过会率约79%。

1月9日和1月10日,证监会连续两天发布发审会的补充公告,决定取消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从两家公司的情况看,取消审核的原因各不相同:金太阳纺织是因为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中孚泰文化则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

事实上,自去年10月17日“大发审委”亮相以来,IPO发行审核从严,过会率大幅下降,IPO否决率趋高,甚至出现了单日否决率100%的情况。

此外,截至1月12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今年终止审查企业共22家,其中上交所7家,深交所15家,由此不难看出监管审核依然趋严。

发审委关注多个问题

从今年被否的IPO企业来看,发审委关注点主要包括企业的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关联交易、毛利率异常、内控制度等问题。

对于龙岩卓越,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充分揭示并披露了业绩波动的风险。

对于雷杜生命,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价格下滑、收入增幅较小是否与公司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相关,老产品占比较高是否具有合理性,公司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结合自身产品特性、市场需求及所处的行业环境,按最终用户类别,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进一步说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上海龙旗,由于小米公司成为关联方后与公司的关联交易逐年增长,其中技术服务收入中的提成和技术开发测试收入毛利率较高。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公司为小米公司按产品出货量提成收费是否符合行业惯例,与小米约定的协议有效期限,是否可持续。

记者注意到,部分净利润较高的公司依然被否。如被否的天津立中集团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81亿元、1亿元、2.78亿元、1.22亿元,报告期内净利润高速增长,然而却惨遭否决。公司控股股东曾在2016年谋求被上市公司收购重组,但重组最终泡汤。

“IPO被否的原因对于各家不尽相同,净利润越高不代表不会被否,”东部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坦言,“发审委更关注IPO公司盈利的真实性、信息披露、内控体系、关联交易等,只要出现硬伤,就容易被否决。”

今年IPO家数将减少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发行新股438家,证监会核准的IPO公司数量也达到401家,这两个数据均创A股市场历史新高。

不过,去年12月以来IPO明显放缓,证监会每周核准的IPO公司数量都控制在5家之内,较原来的每周10家左右已大幅减少。

业内普遍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今年IPO家数较去年将减少。

知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指出,“今年只要证监会对IPO公司从严审核的大方向不变,那么A股IPO节奏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全年发行300至350家将是一个乐观的预计。”

“最近几个月IPO审核趋严,几乎每次上会都有被否的公司,”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目前看,排队公司家数减少,再加上IPO审核力度较大,因此今年IPO家数减少是大概率事件,当然不排除有一些发行规模较大的新股。”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审核趋严将会提高上市企业质量,资本市场也因此更加健康,质地有问题的企业转而会提升其综合实力,总体而言是好事。但首发审核趋严虽然中长期来看无疑是利好资本市场,从源头上保证了上市公司的质量,但却有可能造成新的IPO堰塞湖。如果保持这种高压的审核姿态,今年IPO家数减少是大概率事件。”

普华永道此前表示,高标准、严要求的趋势下,IPO通过率低于以前可能是未来的常态,预期2018年A股IPO仍会保持活跃,但节奏会比2017年有所放缓,2018年全年A股IPO为300-350宗,融资规模为1800-2000亿元。

去年底,证监会发布《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168号提案的答复》。证监会表示,将保持定力,适当加快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健全新股发行常态化机制,着力化解存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