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股价800元市值万亿,谁是茅台“飞天”幕后推手?

浏览: 2018-01-17 15:44:10
让媒体和专家们感到纠结的是,茅台配得上高价股,但逼近800元一股的价格是否已经太高?毕竟,茅台酒的产能有限而导致其无法大规模的扩大供应量。既然无法像工业品一样大规模流水线一样的生产出来,茅台的业绩凭什么能实现跳跃?

1月15日,贵州茅台市值一度站上万亿大关,成为A股第一个市值突破万亿的消费股,日内成交最高价为799.06元,创历史新高。1万亿市值究竟是个什么概念?
以2016年贵州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4亿元计,贵州茅台的市值已相当于贵州省2016年GDP的85%,几乎再造一个贵州省。只是问题是,资金追求茅台的冲动从何而来?茅台股价还能涨多久?谁才是茅台“飞天”的真正幕后推手?
贵州茅台今日报收772.94元,微跌1.58%。但市面上一瓶53度飞天茅台1800元的零售价格依然坚挺,春节前飞天茅台还将继续上涨的预期依然坚挺,资本市场各大机构对茅台股票还能更上一层楼的信心依然坚挺。
茅台公司业绩乐观预期、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供需矛盾加剧、中高端消费升级以及春节临近,资本市场追逐茅台股票,并不是非理性投资。
只不过,让媒体和专家们感到纠结的是,茅台配得上高价股,但逼近800元一股的价格是否已经太高?毕竟,茅台酒的产能有限而导致其无法大规模的扩大供应量。既然无法像工业品一样大规模流水线一样的生产出来,茅台的业绩凭什么能实现跳跃?
“它的酒可以涨价呀!涨价就是它的成长性。”卖酒的经销商一语道破真谛。
茅台的成绩单
茅台股票持续攀升并创下新高,与三个官方信息密不可分。
一是2017年12月28日,贵州茅台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度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6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0%左右;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
二是2018年1月8日,贵州茅台宣布茅台酒的出厂价由819元提高到969元,终端零售价格调整到1499元;
三是2018年1月11日,茅台集团宣布,2018年计划白酒产量、销量均达到12万吨以上,茅台集团的全年营收目标是突破900亿元。
简言之,就是去年业绩高增长、今年酒价高上涨、今年业绩目标依然高增长。消息一出,各大券商纷纷上调茅台评级,给予“强烈买入”的推荐。
这的确是一家神奇的公司。贵州茅台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18亿元,上市以后公司营业总收入连续15年增长,其间从未出现下滑。
考虑权息因素后,在上市的15年间,贵州茅台股价的实际涨幅为5971.89%,高于同期净利润增幅,但差距并不大。
总体来看,尽管局部年份估值有泡沫化迹象,但该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和市值的增长与其业绩增速基本匹配。这也意味着,高价股茅台虽然价格高的吓人,但股价并没有背离它的基本面。
年内或涨至2000元/瓶
茅台酒的产能有限,茅台公司的业绩提升唯一的秘密的就是茅台酒的价格。
对于茅台酒的价格,贵州茅台一直的表态是“将茅台价格定义为民酒消费水平”及“严格控制市场价”。2017年4月14日,贵州茅台对过快上涨的茅台酒价格进行紧急刹车,贵州茅台管理层要求各大经销商必须“确保茅台酒终端价格稳定在1300元以内”,并发出“以雷霆手段对有意人为抬高和扰乱茅台酒终端价格的个别市场乱象实施零容忍”的管控信号。
但时隔大半年,涨价还是来了。1月8日,贵州茅台宣布53度飞天的终端零售价格调整到1499元,但在市面上真实售价却已经高达1800元。
贵州茅台此次宣布涨价,紧接着就是元旦和春节前夕的又一消费旺季,业界已经开始讨论茅台酒市场价在2018年冲破2000元的可能性。“如果春节前还是这个局面,卖到2000元完全有可能。”一位茅台经销商如此预判。
涨价似乎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根据茅台公司的公告,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8%左右,2016年其利润总额为239.57亿元,据此计算,2017年预计其利润总额为378.52亿元。那么其每天利润1个多亿。而根据2018年销量和业绩目标来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茅台公司的利润还将更上一个台阶。
谁是茅台的幕后推手?
贵州茅台股价创新高,市值破万亿,关于贵州茅台股价是否已经泡沫,还能涨多久等等诸如此类问题的解答,最终归结到一点,就是茅台酒的价格是否可以持续上涨。
茅台的传统销售模式下,经销商显然是茅台酒价提升无法绕过的一环。贵州省酱香型白酒研究中心秘书长申柏涛就表示:
经销商比较常见的“舞弊”行为是,一级代理商作为酒厂的签约客户,只得严格遵守零售指导价卖给二级代理商;但二级代理商不是酒厂签约客户,可以较高的价格卖给销售终端或其他经销商吃差价,而一级代理商本身又是二级代理商的股东。
也就是说一级代理商用厂家指导价卖货给自己的“左右手”,“左右手”再提高价格卖给销售终端,借此达到获利的目的。
对于经销商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贵州茅台似乎管控措施严厉但收效甚微,其实贵州茅台自身也难以遏制提价的冲动。对于1月8日的这次提价,贵州茅台官方公告对涨价原因的解释是:为统筹兼顾各种因素,尊重市场规律,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有资产增值,维护股东权益。
说白了,作为国有企业,作为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股价居高不下,股东利益如果不追加,就无法形成对股价的支撑。只不过,这一次贵州茅台提价选择的时间点实在是让习惯喝茅台的消费者们无法接受,春节消费高峰期临近,难道不接受提价不喝茅台吗?
谁是茅台上涨的幕后推手,是资本市场的狂热吗,那只是结果,真正的大BOOS恐怕是贵州茅台自己。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