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这个公司是董明珠的梦想,押上了全部身家,如今供应商上门讨债超10亿

浏览: 2018-01-17 00:04:59
在豪赌上自己的全部身家一年多后,董明珠拉上王健林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近日不断遭到供应商上门讨债。

任性的董小姐是否为当初的豪赌后悔呢?

在豪赌上自己的全部身家一年多后,董明珠拉上王健林投资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近日不断遭到供应商上门讨债。

据《财经》杂志报道,从涉事供应商处不完全统计,银隆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其中部分供应商已经采取诉讼手段追讨欠款。

银隆方面则对《财经》记者称,聚集在公司总部门口索要欠款的供应商情况特殊,存在侵权和供货质量问题,银隆正在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曾经的任性豪赌

根据珠海银隆方面提供的资料,珠海银隆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基于在钛酸锂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其将业务拓展至储能领域,为电网、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移动通信营运商等提供储能系统设备及系统集成服务,目前银隆已经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猛发展,不少资本方逐渐开始寻求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董明珠就是其中一个。她试图通过格力电器来投资珠海银隆的努力并不顺利。

2016年3月,格力电器发布停牌公告,计划收购新能源公司——珠海银隆;8月,格力电器拟用发行股份方式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而10月在2016年格力临时股东大会上,针对相关收购议案进行投票。结果显示,其中15条议案未获通过,收购事宜搁浅;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收购珠海银隆并定向增发的重组方案彻底告吹;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发布通知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通过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失败后,董明珠的造车梦想并未打住,反而用一场豪赌开启夯实自己的梦想。

2016年12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她宣布自己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这一次她还拉上了王健林、刘强东等一起投资,共计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一纸诉讼牵出银隆欠款

在过去的一年,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负面新闻最大的莫过于贾跃亭造车了。由于欠下大量的债务,乐视网至今仍未摆脱麻烦。没想到的是,同样是造车的的珠海银隆,董明珠竟然也要招惹上讨债的烦心事。

根据《财经》报道,珠海银隆的代工厂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下称珠海思齐)与银隆旗下的石家庄中博、珠海广通、银隆电器等多家公司签订了二十余份供货合同,供货时间从2015年6月至2017年4月,合同总金额约1.3亿元,目前只收到货款约5400万元,欠款约为7600万元。

2017年,思齐多次向银隆索要欠款无果。由于不再与银隆有业务往来,当年9月,思齐将银隆告上法庭,诉讼涉及的订单是珠海思齐向珠海银隆电器有限公司供应的11套储能车,合同总金额约为3千万元,思齐要求银隆电器支付剩余1775. 2万余元货款以及违约金,并要求银隆新能源公司承担连带偿清责任。

该案于2017年9月4日在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立案,2017年12月15日,一审判决下达,判决要求珠海银隆电器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向原告珠海思齐支付货款17752176元及违约金,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这个公司是董明珠的梦想,押上了全部身家,如今供应商上门讨债超10亿

1月10日,珠海思齐员工在银隆大门口打出讨债条幅

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总裁孙国华回应《财经》记者称,与珠海思齐确实存在应付款的问题,但思齐之前供应的产品一是存在产品质量问题,需要通过谈判给出一个说法;二是存在侵权问题,已经通过公安部门立案。基于这两个情况,现在扣了一部分思齐的货款。

银隆新能源主管财务的副总裁李志亦向《财经》记者表示,思齐仿冒银隆的产品,并存在质量问题,与银隆在质量索赔、退货方面存在纠纷。

针对产品质量问题,思齐总经理李文红表示,银隆在收货之后并未提出有质量问题,在思齐提出诉讼后,银隆才开始提出各种质量问题,这是银隆拖延付款的手段。李文红举例称,在珠海运营的公交车,湖心路口、海虹、前山、神前等约10个充电站都由思齐提供,目前都在正常运营。

银隆资金链是否脆弱?

公开信息显示,自董明珠大举投资银隆一年多来,银隆的规模快速扩张,新宣布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左右。

2016年12月,银隆成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开工,总投资100亿元;2017年1月,兰州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签约,前两期计划投资25亿元;2017年2月,银隆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设新能源电池与汽车产业基地,一期投资70亿元;2017年5月,银隆新能源南京基地开工,拟投资100亿元;2017年7月,银隆与攀枝花签署协议,布局新能源、新材料基地,项目投资不低于50亿元,同月,银隆收购南京客车制造厂框架协议签约完成;2017年8月,银隆宣布在珠海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全国总部,总投资195亿元,同月,银隆与洛阳签署合作协议,银隆将在洛阳新能源产业园,总投资150亿元。

另一方面,为满足2016年底新的国家补贴标准,汽车与电池厂商重新调整生产和研发计划,电动客车销量在2017年初经历了断崖式下跌,至下半年方才逐步恢复,因此市场增速较前两年大幅度放缓。2016年,银隆电动客车销量超过5千辆,银隆曾提出2017年销售超过3万辆的目标。但银隆副总裁李志对《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销售订单接近7千辆,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在2016年底引入董明珠、王健林等新的投资者之后,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5月,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曾经给予珠海银隆276亿元授信额度,为珠海银隆经营各阶段制定了融资服务方案,并提供项目融资贷款,以解决产能扩张的资金压力。

针对供应商关心的现金流问题,李志亦对《财经》记者做了回应。2017年,银隆的销售订单大约85亿元,增长放缓,但2018年已经大幅好转,一季度计划交车两千多台。

针对外界对银隆扩张太快带来资金压力的担忧,李志表示,目前压力并不大,一是各个地方投资时,土地款政府是零定价,付款之后会再返还;二是财务成本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可以逐年摊销;三是建设周期方面,项目前期一般都是代付建设,建完移交之后再付款,预计今年才会进入付款高峰期;此外,银行也有专门的项目贷款来支付资金。

李志表示,2017年,银隆总的销售回款大约是80亿。其中有十几亿是当年订单的销售回款,数十亿是2016年订单的回款,还有十几个亿是2015年的国家补贴资金。

不过由于多个基地同时在建,并且新的国补资金还未到账等原因,李志也承认,2017年总的资金流出是高于资金流入的,差额大约为40多亿。但李志表示,银隆的银行存款还有数十亿元,其中能随时使用的自有资金有十几亿元,公司资金链不存在问题。亦有银隆股东对《财经》记者补充,账面现金之外,银隆还有很大的贷款额度尚未使用。

深蓝财经综合自《财经》杂志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