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徐小平内部讲话泄密:呼吁创业者拥抱区块链!下一个投资风口来了?

浏览: 2018-01-15 00:08:31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区块链风靡投资领域。区块链概念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也呼吁创业者拥抱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相关投资真的这么乐观吗?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内部群鼓励拥抱区块链革命的截图到处流传,截图中,徐小平称:“各位CEO,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加迅猛彻底”。

徐小平呼吁创业者行动起来,“在立身自身业务的同时,了解区块链,理解ICO,进入区块链时代。对区块链不要有怀疑,不要有迟疑,立即动员全体员工,学习如何拥抱这场革命”。

这个截图是徐小平在所投企业CEO群里发的,他明确表示不要外传,但还是有人传出去了。

1月9日下午消息,徐小平发微博澄清,本来是内部分享,无奈被人截图。并表示,“如果告诉我是谁把我的内部分享泄漏出去的,我奖他一个比特币。”

徐小平称,“我在内部强烈鼓励大家拥抱区块链革命、学习区块链技术,是我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得出的认知,我感到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创业者。我不希望我对区块链的看法被人误解为是对ICO的观点。区块链革命确确实实已经到来。”

2017年年末,区块链还是一个冷门词汇,到了2018年初,区块链似乎已经站上了风口。

区块链究竟有何优势?

什么是区块链呢?区块链迅速火爆又凭借了什么优势呢?

区块链技术是指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所有的系统背后都有一个数据库,数据库可以看成是一个大账本。系统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账本中记账,而账本的内容会发给每一个人备份。

由于没有中心化的中介机构存在,让所有的东西都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够大大降低成本,也能提高效率。而由于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账本,能确保账本记录过程是公开透明的,进一步提高了安全度。

可见,区块链技术的主要特点在于:无需中间方参与、高效透明成本低、数据安全度高。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各类应用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各种ICO,比特币在没有任何中心化机构运营和管理的情况下,多年运行非常稳定。但是目前,各类代币五花八门,投机者诸多,从近一段时间各国官方的表态中不难看出,政府对代币持否定态度。所以未来代币能走多远,政府会不会持续打击,都还是未知数。

此外,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还有:

金融业

改造区块链技术,利用其防篡改和高透明的技术特点,降低金融风险和成本。

银行业

据《金融时报》报到,全球各国央行都在考虑在支付系统领域使用区块链技术,或利用该技术退出国家数字货币。根据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左右如果全世界的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话,大概每年能省下200亿美元的成本。

网络安全

区块链之所以能降低传统网络安全风险,一大原因就是它解除了对中间人的需求。根据PwC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金融科技调研结果显示,区块链巨头Guardtime与区块链初创公司Nebulis目前都在研发区块链分布式节点布局来提高网络数据的安全性。

股票交易

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交易所自动化交易结算,绕过第三方,提高交易速度,降低成本,减少运营风险和人为错误。

投资方向还是风险投资?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区块链风靡投资领域。

2017年,比特币继续上涨,5月份才2000美元出头,6月份就破了3000美元大关,在12月13日,还创下17428.42美元新高。

在美股市场上,继迅雷、人人网股价暴涨后,上周四,长期徘徊在1美元附近的中网在线,一天暴涨近700%,创下2009年上市以来最高记录,收盘报9.34美元,最高报11.9美元。出现暴涨,是因为该公司近期公告,将同区块链生态建设商井通科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扩展区块链行业及相关技术。

港股市场上,上周五,美图因为进军区块链的消息,全日也大涨11%,市值重上500亿。

A股市场也不例外,今天区块链概念股一片红火,易见股份,新晨科技涨停,御银股份、高伟达、四方精创等多只股票均大涨。

但是区块链的相关投资似乎没有那么乐观,首先,代币领域出现了巨大的泡沫几乎已经是一个公认的事实,连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网站Bitcoin.com创始人Emil Oldenburg在接受瑞典科技网站Breakit采访时表示,当前比特币风险过高,他已出清持有的所有比特币。

而纵观A股市场区块链概念股,也不难看出,很多个股并没有实际的项目,只是跟区块链技术搭个边,股票就涨了。

就连呼吁创业者拥抱区块链的徐小平,也在声明中指出:任何一个新技术浪潮到来的时候,都伴随着一定的狂热与泡沫,但到头来最终胜出的,还是那些提供了实实在在技术和产品、创造了能够被人类使用价值的人和公司。互联网革命的时候,有所谓“水泥加鼠标”的说法,只有鼠标没有水泥(实际价值)的公司,没有一个成功的。现在区块链时代到来,我想提出一个“水泥加链条”的说法。只有“链条”没有“水泥”的公司,也会重蹈互联网泡沫时期那些失败公司的覆辙。

不妨回顾一下徐小平指出的互联网革命,1998年9月,纳斯达克综指就从1500点一路上行,99年就达到4000点。到了2000年3月10日,收报5048点,翻了3倍。

随后,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并转为下跌。从2000年3月到2002年9月,纳斯达克指数暴跌75%。

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纳斯达克总市值随着指数的下行而不断下降。1999年末纳斯达克市值达到5.2万亿美元,而到了2002年底时市值仅剩2.2万亿美元,市值蒸发了57.7%。

区块链跟互联网一样,是一种底层技术。在互联网泡沫的基础上,诞生了谷歌、Facebook、BAT这样的企业,也有许许多多的公司昙花一现。那么,未来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许也会诞生一批如行业巨头,值得期待的同时,也要留意会随时破灭的泡沫。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