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都是蹭热点,为啥这家公司董秘蹭了一鼻子灰?

浏览: 2018-01-12 12:28:10
很多上市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幕后操盘手,这些操盘手起的作用首先是不让股价跌破大股东的平仓线,然后就是有利好时能顺势拉一波。拉涨停很容易,但是没有利好拉涨停就很容易被查,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就要尝试制造利好,蹭热点就是制造利好的一种,但是蹭热点是个技术活,蹭的不好就会被监管层问询甚至处罚了。

来源:董秘学苑

很多上市公司背后都有一个幕后操盘手,这些操盘手起的作用首先是不让股价跌破大股东的平仓线,然后就是有利好时能顺势拉一波。

拉涨停很容易,但是没有利好拉涨停就很容易被查,所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就要尝试制造利好,蹭热点就是制造利好的一种,但是蹭热点是个技术活,蹭的不好就会被监管层问询甚至处罚了。

1月11日晚间,上交所向游久游戏(600652)发去问询函,问公司是不是在蹭热点。

大家都知道,这两天区块链概念很火,沾上就着,游久游戏是怎么做到蹭概念的呢?公司作为一家游戏行业公司,旗下有一个游久网。然后公司就在游久网上添加了一个区块链游戏频道,并表示,“通过媒体进入区块链领域,将全面投入区块链游戏产品研发,同时也会寻求优质区块链游戏产品”。

目前游久游戏在上交所的关注下还在停牌,不过短期来看效果显著,连续拉了两个涨停。

当然,两个涨停的代价是公司被监管层问询,被媒体报道说蹭热点,同时上交所问公司为什么不是以公告的形式披露,是否合规。因为虽然子公司的一个官网添加一个频道是达不到法定信批的,但是公司在子公司官网游久网上发布信息称“游久游戏布局区块链业务 媒体游戏双线并行”,这构成了典型的投资计划,同时也是个会引起公司股价变化的信息,所以看公司董秘怎么自圆其说了,估计违规是跑不掉了。

不知道到底这个热点蹭的值不值,不过游久游戏在规范运作上估计要被监管层列入关注的名单,当然如果最终公司被处罚,董秘作为合规的负责人是要负主要责任的。游久游戏董秘为许鹿鹏,男,1983年4月生,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宁波国际银行大客户经理。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上海市静安区青年商会副会长,静安区青年企业协会理事,上海市工商联青年创业联合会理事。2017年3月被聘任为公司董秘。

会蹭热点的上市公司又何止游久游戏,爱康科技002610)有过之无不及。

我们首先来看看爱康科技今天的股价走势,中午发完公告,下午开盘直线涨停。

再来看看爱康科技发了什么公告,其实就是公司子公司能源研究院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分公司,该分公司主要作为公司研究区块链技术的平台,注意只是研发。但是实际上该公司2017年12月成立的,却等到2018年1月11日才公告。公司此后公告解释称,“此前因为达不到信批标准,现在收到较多投资者来电及互动易咨询公司区块链业务进展情况的提问,所以进行了公告”。画外音:此前又不热,现在热啊!

其实爱康科技一直有蹭热点的传统,了解爱康科技的投资者都知道,在2016年4月,爱康科技也曾经在高送转概念火热的时候,在4月22日的午间发布高送转公告,拟10股转增30股,股价同样是直线拉升涨停。

不过因为当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刚上任,还没有痛批高送转,所以深交所并没有对公司高送转下达问询函,蹭热点概念进行炒作成功。此次第二波,到目前位置因为监管层还没有对公司介入,所以是否能再次蹭热点成功,还要持续关注。

不过,通过发布一则公告,让公司从下跌2个点瞬间到涨停,爱康科技董秘的这则公告还是很值钱的。

公开资料显示,爱康科技董秘ZHANG JING(张静),女,1982年出生,加拿大国籍。毕业于University ofManitoba(加拿大),精算一级荣誉学士学位。2005年8月至2010年6月曾于InterGroup Consultants Ltd.(加拿大)先后担任研究员、经济师。2011年9月至2016年3月曾于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先后担任战略管理经理、董事长助理、投融资中心副总经理,苏州爱康能源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2016年4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负责证券部及战略业务投资工作。2016年6月拿到董秘资格证后开始担任公司董秘。

蹭概念一直是A股的传统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然后就有很多公司纷纷强行蹭热点。比如嘉寓股份300117):公司就表示要专门在雄安新区设立区域总部,当时的确影响非常好,股价连续三个涨停,但是很快就被监管层发了监管函,因为公司是在互动易平台上传播的重要信息。而从长久的股价来看,蹭热点一时爽,但是对长久股价并没有多大益处。

我们还可以细数一下A股近年来的各种被蹭的热点石墨烯、锂离子、P2P、Ai、虚拟现实等等。实际总结来看,纯粹蹭热点的最终都得不偿失,市值没做起来,名声却搞坏了,还进入了监管层的监管名单,上市公司董秘们可以分析下,不要计较一时的得失,也劝劝公司老板踏踏实实做实业。

也可以学学三五互联300051),吃相好看点,觉悟高一点。看看三五互联的回复:“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回复: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三五互联作为福建第一家登陆创业板的公司,经过长期的技术积淀,具备区块链相应的技术储备。最近区块链在资本市场属于高热度题材,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要求,我司董事会积极聆听、吸取采纳投资者的建议,在相应事项达到信息披露节点的时候,我们会积极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在此信息披露义务履行之前,我们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规定,不炒作题材概念,做好做强主营业务、始终保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自觉。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祝您投资顺利。”

实际上虽然公司没有强势蹭热点,但是两日股价也大涨了13.1%,究其原因还是和公司自身的表述存在关系,不完全撇清,但也不主动沾上。所以其他上市公司可以学一学人家的表述,“具备技术储备,……”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