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快速评论

忍无可忍!终于对小鸣单车出手,共享单车坏日子真的来了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17-12-19 00:46:54
共享单车近段时间风波不断,消费者一直担心的押金问题不断出现。同时,不断有媒体曝出共享单车企业在押金挪用等方面的问题,终于让消费者维权部门介入。

共享单车近段时间风波不断,消费者一直担心的押金问题不断出现。同时,不断有媒体曝出共享单车企业在押金挪用等方面的问题,终于让消费者维权部门介入。

今日,半官方机构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消委会)就“小鸣单车”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以其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诉求。

目前,此案由广东消委会公益诉讼律师团成员——广强律师事务所陈北元律师、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方圳斌律师共同进行代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标志着广东省打响了共享单车公益维权诉讼第一枪。

数万消费者投诉的小鸣单车

小鸣单车的运营公司为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6年7月29日。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9月,“小鸣单车”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联创永宣的冯涛,多位上市公司背景股东跟投。原宅米联合创始人金超慧任单车项目CEO,宅米作为项目校园战略资源方提供支持。

2016年10月8日,共享单车项目小鸣单车宣布完成一亿人民币A轮融资,领投方为运动单车品牌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跟投。

2017年7月小鸣单车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引发用户退押金爆发。小鸣单车CEO表示创始团队已经退出,目前退押金面临技术问题。

2017年11月,媒体曝小鸣单车CEO离职,大量员工被裁,实际控制人失联。

工商资料显示,小鸣单车今年8月份完成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和股权的工商变更。变更后,小鸣单车(即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广州梦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融投资),持股比例为78.98%。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从邓永豪变更至关斌,执行董事兼经理也变更为关斌。

自2017年8月份开始,广东省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且投诉量迅猛增长。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8日,广东省消委会本部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全省各级消委会受理小鸣单车投诉超过3万件,投诉内容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为化解消费纠纷,省消委会一边受理投诉并进行调解,一边联系经营者并要求其做出说明,还建立了投诉转接机制,并向小鸣单车方发函调查询问、约谈相关负责人。

广东媒体报道,从11月份中下旬开始,小鸣单车公司在处理广东省消委会转办投诉方面开始出现被动消极,广东省消委会不断加大指导、监督力度,但对方不仅未及时处理投诉、从实质上改善逾期退还押金的状况,对广东省消委会提出的落实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未加落实,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增加和积压。

共享单车消费者的押金及预存资金安全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此次退押事件中,广东省消委会在调查、约谈过程中多次向小鸣单车确认其账户性质及存管情况,对方一直坚称其押金账户性质为银行托管的资金账户。但经广东省消委会向银行方发函了解,其开设的资金账户并非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小鸣单车并未向社会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告知。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小鸣单车经营者长期占有消费者押金、违背按时退还押金承诺、未实行专款专用和第三方托管、押金管理使用不公开等一系列问题,已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的财产权、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破坏了市场公共秩序。

为此,广东省消委会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共享单车崩盘前夜来临?

目前共享单车与消费者之间正在引发不断的麻烦,最大的麻烦就在于押金难退的问题。

中国消协近日在约谈了7家共享单车企业后,又对陷入押金难退回风波的酷骑公司高管点名“喊话”。中消协分管投诉的副秘书长董祝礼表示,共享单车近期短时间内收到了大量投诉,集中爆发,这是自己在中消协工作以来前所未见的。

董祝礼称,截至12月11日,各地消协组织和相关部门接到的关于酷骑公司的投诉高达21万件,尤其是北京、成都比较多,有的投诉电话甚至直接打到了中消协。还有消费者给我们写投诉信,截至12月15日,这类投诉信超过千封。这是我在中消协工作以来见到针对一件事情数量最大的投诉,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事实上,我们在接到投诉之初就向酷骑进行调查,但是调查到一半,就联系不上他们的人了。

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只是共享单车纠纷不断的冰山一角。事实上,随着共享单车企业的倒闭或者濒临倒闭,消费者遭遇利益侵害的风险正在加剧。

根据盘点,目前国内主要有以下6家共享单车企业出现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悟空单车

2017年6月13日,悟空单车打响共享单车倒闭第一枪。停止运营后,悟空单车将押金全部退还给了用户,总计约100余万元。

町町单车

“猝死潮”接踵而至。8月,町町单车宣布倒闭。10月31日,町町单车创始人丁伟表示,对于退不了押金的一万多用户,仍希望退还钱款,或者每人分到一台成本为1800元的单车。

酷骑单车

同是8月,酷骑单车“退押金难”问题蔓延,其与P2P平台诚信贷之间扑朔迷离的关系也让外界心生警惕。自9月中旬起,酷骑单车位于沈阳、合肥、郑州、西安等多地的分公司都陆续被曝出“人去楼空”。21世纪经济报道在11月21日的文章中指出,酷骑仍有7亿元押金未退还用户。

小蓝单车、小鸣单车

11月,用户口碑都不错的小鸣和的小蓝相继离场。据小鸣单车员工,小鸣目前欠用户的押金大概在5000万元左右。他同时表示,小鸣单车现在仅剩微博一个退款通道。

而小蓝单车的形势更加扑朔迷离。10月20日,小蓝单车曾发布公告称,用户于2017年10月30日之前申请的退款,将于2017年11月10日前退还完毕。而到了11月中旬,小蓝单车承诺的退款期限已过,却有不少网友反映并未收到退款。

3Vbik、卡拉单车

3Vbike和卡拉单车则是被“偷出局”的。2月,卡拉单车用19天时间投放了667辆车,结果只找回来157辆车,投资方撤资退出,随即宣布倒闭。

6月,3Vbike创始人巫盛华表示,他自掏腰包造了1000辆自行车,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部分地区车辆丢失率达到100%,实在撑不下去了。

单车企业放狠话:若倒闭,一人赔一辆车

上帝若让人灭亡,首先让其疯狂。

按道理企业在危急时刻应该多找自身问题,努力让消费者信任,维护自己的口碑。但是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在目前风口浪尖上,竟然被曝狠话:倒闭了大不了就是各自领一辆自行车回家。

据“新华视点”记者初步梳理,目前公开已知的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而按今年8月的相关报告,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就近100亿元。

对于押金退还问题,各个企业态度也不同。

小蓝单车素来以“体验好、管理精细”自居。先是有员工在某职场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拖欠员工工资至2018年2月10日。随后,不时有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转卖办公家具的消息传出。

新华社记者11月中旬曾到酷骑单车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B座的总部实地探访,看到前来退押金的人络绎不绝排成长队。由于押金难退,甚至催生了代办退费的黄牛。

酷骑单车随后发布公告称,拜客科技将代替运营酷骑单车的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北京的办公室将暂停办理押金退还业务,用户退押金都要去位于成都的公司办理,如果不方便去成都,则需要联系公布的三个退还押金专线电话。但记者多次拨打均为占线。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拖欠供应商巨额款项之外,问题的焦点均集中在用户押金退回上。小蓝单车一位用户说,早在10月15日他就申请了退款,但一个多月没有动静,甚至APP中的退款信息都无故消失了。

面对退押金困局,不少公司甚至提出以车抵押金的办法。酷骑公司前CEO高唯伟曾表示,酷骑单车的造车成本是650元,能够覆盖298元的押金,“大不了一人一辆骑回家”。


这让网友们很无语。

单车巨头被曝挪用巨额押金、对外宣传抬高融资额

押金问题是共享单车生存的关键,此前一直有媒体报道称摩拜单车和ofo也有挪用押金的问题。双方均对此表示否认。

但是媒体的报道并没有停止。今日,财新网再度报道,这两大巨头都在大金额动用押金,令人咋舌。

财新网采访了一名投资机构高层人士。据报道,该高层人士称,ofo今年7月份这轮融资实际是6亿美元,因为之前摩拜先宣布融了6亿美元,所以ofo对外宣传时就多报了一点说是7亿美元,而真正的领投方也并非官方宣称的阿里巴巴:“滴滴投资2亿美元,阿里投资1亿美元。”

然而,ofo完成E轮融资后不到2个月就开启了新一轮融资,烧钱速度超过预期。上述人士指出。在两家大打融资战时,供应链巨额应付账款已经形成,新一轮融资款项首先会被划走归还上一轮的供应链欠账:“共享单车现在经常月卡促销,甚至1块钱就能骑1个月,这和专车的补贴烧钱有很大不同,单车公司既无现金流进账,还得买车、修车,资金几乎只出不进。”

报道还称,截至12月1日,ofo账面包括押金在内可动用的现金仅剩下3.5亿元,共计超过30亿元押金用于支付供应链欠款;而摩拜方面亦动用押金超过40亿元,账面现金尚有70亿元。

财新网的报道还称,两家单车公司近期均被爆高管和运营人员涉嫌贪腐,这使新一轮融资变得困难。据财新记者了解,滴滴的投资人软银本欲跟进投资ofo,但现在选择观望。

随后,ofo管理层迅速对相关人士的指控进行回应。ofo管理层对深蓝财经称:文中该“股东人士”对高管贪腐问题的指控严重失实,我们将坚决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作为创业者,我们尊重并感谢资本,但更希望投资者理解我们的艰难和决心,尊重这么多年来之不易的创业生态和环境,希望大家给予创业者基本的尊重。

但截止本文发布时间,摩拜单车还没有对财新网的报道进行回应。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