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关于2018年自媒体的30个预判

作者: 周智琛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12-07 10:39:45
对2018年自媒体的发展做些评估与预测

来源:周智琛频道

自媒体的出现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在多少年之后,也许人们才会真正发现自媒体是怎样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

自媒体赋予原子化的个体以史无前例的自主性力量,让媒体成为个人权利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并重塑了社会的权力生态、阶级生态和商业生态。

倘若有人对我说,给我一个自媒体,我能撬起地球。我一定不会笑他,此时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要笃信,自媒体是可以创造某种神迹的。

比如说,我早前几日关于2018年传媒业的50条预判,竟激起了全行业热烈的反响,其实就是自媒体对其赋能产生的奇迹。

这也激发我继续写下去的热忱。今天既然说到自媒体的力量,那就对2018年自媒体的发展做些评估与预测,希冀读者诸君以愉快和怀疑的心志,与我共话未来的可能性。

1.当全民都在唱衰自媒体的红利,这个行业,2018年无疑将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行业迷茫情绪空前,规模停止扩张,转向内容、形式、模式的内涵型发展。

2.头部自媒体机构化、集团化、党媒化的趋势将逐渐显现。有些大型的自媒体集团,风光绝不亚于当今的机构媒体集团,比如二更和咪蒙。

3.自媒体将会成为公共事件、社会话题的策源地和公议平台,由此成为非常重要的议程设置主体,与之相对应的是,自媒体作品将获主流世界的显性认可,而传统媒体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4.虽然传统媒体将进一步边缘化,但自媒体和传统媒体尤其是区域机构媒体的共舞与共谋,将成为明年传媒业的一大亮点。

5.稀缺的真相,泛滥的视点,激切的情绪——这是后真相时代的自媒体内容生态,2018年生态依然不会有多大改观,但随着头部自媒体和机构媒体的问答模式日渐强化,交叉纠错能力依然值得尊重。

6.传统媒体核心骨干持续下海,内容创业继续高歌猛进,将有更多做号的先驱死在战场上,而细分领域那些认真做事的自媒体,成功率依然高企。

7.资本在自媒体领域的进击将进入战略彷徨期,理性将代替狂热,现金流是资本的通行证,而高蹈的故事是自媒体的墓志铭,无疑,资本将进一步向头部自媒体倾斜,头部的议价能力水涨船高。因此,进入前列尤其是前三名,好好活下去,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8.更多自媒体有意进入政府公务活动、宣传和公关的采购清单,但当前意识形态的严格要求,政务类的活计将趋向有新媒体力量的传统媒体。

9.全国号、本地号的发展,都将进入空前的迷茫期,想得太多会死得越快,聚焦用户服务和商业服务,比任何的理想主义更具现实意义。

10.像BAT、今日头条等平台和互联网大鳄,将继续孵化和分化自媒体物种,对优质自媒体创业者的争夺将进一步升级。

11.网信系统对自媒体的管理更加严格、更加规范,其管理责权和指挥体系将进一步下放,起码省级和副省级城市的管理权限的扩容只是时间问题,相信2018有个较大的变化。

12.由于机构媒体不言自明的原因,那些充满光芒和温度的作品一半以上将出现于自媒体,尤其是财经和深度自媒体。各类广受社会认可的非官方榜单和奖项,更愿意为自媒体的深度报道、爆炸性消息和优质评论点赞。

13.低俗账号以及灰度流量账号将失去生存空间,政府管理方精准打击式的日常管理,将取代“割韭菜”式的运动式管理。

14.无论世界如何唱衰,自媒体2018依然是中国人的流量担当,和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红利依然存在,野蛮生长的时代还没有过去。

15.阅读量和打开率的“双降”成为常态,我的看法是,不仅用户点击公号的欲望在下降,作者本身阅读公号文章的频率也在下降。自媒体整体打开率将下降到10%以下,所以,牛逼的内容才是硬道理,好的内容就是好的渠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太适合评价这个问题了。

16.个性化的直播和调性鲜明的短视频节目,2018、2019、2020……将爆发惊人的力量,这类领域优质的人才储备可以不上限。

17.今年以来,自媒体世界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可以预见,营销号的生存空间将愈发逼仄。当然,这里指的是纯粹的营销号,现实中许多营销号其实是有专业产品和多年品牌记忆背书的。

18.自媒体的专业化运营变得和原创写作一样重要。将自己从海量的自媒体中推介出去,运营成本比内容生产成本更高。事实上,大部分的新兴自媒体早夭,多是只知写作不懂运营。

19.大型互联网公司对于各种内容分发平台的投入持续加大,自媒体大V将成为直接受益者。我相信,尤其是腾讯企鹅号的布局,将史无前例,2018年,他们输不起。

20.虽然各大互联网平台说要赋能自媒体,但只有不到3000个的自媒体能获得真正的红利。你可以一边从事主流媒体工作,一边经营着个人号,虽然变现的机会挺多,但不可以网红级,一切都是然并卵。

21.过去新闻学界和业界对于自媒体的印象普遍较差,但一批又一批自媒体大咖涌上潮头,即使年龄越来越小,但自媒体开始进入论文搜引,如果2018年诞生专门的自媒体专业或课程,我们无需惊讶。

22.企鹅新媒体学院和网易新媒体学院带给我的启示,一是地域性公号的挖潜价值巨大,深耕于某一个城市或地区,真的可以成为“地头蛇”;二是未来针对自媒体运营的培训业务将遍地开花,这个市场可以面向传统媒体、政府宣传单位、高校、企业等多方面。当然,2018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是,这类培训和赋能方式,将大部分以公益的圈地运动出现。对于企鹅和网易的竞争,我更看好前者,网易不见兔子不撒鹰,他们实在是太抠了。

23.2018年很可能是一个不多见的技术爆发年,届时社会上的唱衰对象可能就轮到自媒体了。自媒体人,你们大可不必理会那些唱衰的坏人,自己活得好就好了。

24.依赖广告收入生存的自媒体将变得越来越困难,资源的纵深挖掘和垂直服务才是出路。今天我见了一家做得不错的自媒体,我就建议他们,先不要玩花哨的情怀,聚焦赚钱,现金流才是最大的生存法宝。

25.单纯的资讯传递和片面的分析研究即将失去竞争力,加之版权的强化,这些做号的自媒体,大可先行退下了。

26.各大领域流量基本饱和,没有粘性的增粉方式没有任何价值,哪怕做到100万粉丝,力量感还不如一个只有1万粉丝但人格化十分清晰的原创自媒体。

27.有影响力的意见领袖的发声和出场依然受到青睐,内容付费和场景付费将成常态,IP变现拥有更大的市场。

28.具备创意力的优质媒体人和价值内容依旧可以选择进入自媒体领域,除微信公众平台外的各大平台仍未饱和,将继续扶持原创内容。

29.不要完全拒斥“标题党”,爆款文章的标题是值得学习的,包括咪蒙的很多文章。穿透力强的标题是点睛之笔,因标题死板老套而传播不开的好文章俯拾皆是,客观地讲,因为僵化而死,一点都不值得可惜。

30.成功的自媒体人一定要有健全的媒体人格,一方面具有深厚的专业支撑;另一方面有理想、激情等基因的砥砺。这些媒体人,将在2018元神归位,并获得市场普遍意义上的尊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