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是时候向赵薇、黄有龙等提起赔偿诉讼了!

浏览: 2017-11-13 21:55:04
站在资本市场争议解决的角度,今天由吴律师跟大家简单聊一聊后续投资者索赔的问题。

来源 投行事儿哥

随着祥源文化的一则《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证监会拟对赵薇、黄有龙等人进行处罚的消息,瞬间预热了朋友圈“双11”的节日气氛。站在资本市场争议解决的角度,今天由吴律师跟大家简单聊一聊后续投资者(以下称“股民”)索赔的问题。

一、收购过程是“忽悠式”的



二、后果真的很严重

几人谈笑风生间,股市已是尸横遍野:

万家文化2016年11月28日停牌,停牌时万家文化股价为 18.83元。

2017年1月12日复牌后,万家文化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第三、第四个交易日继续收涨,最高涨至25.00元,涨幅高达32.77%。

2017年2月8日,万家文化再次停牌,停牌时股价为20.13元,停牌期间公告股东股份转让比例由29.135%变更为5%。

2017年2月16日复牌,当日下跌8.49%,第二个交易日下跌6.89%。

2017年4月1日(休市),万家文化公告《解除协议》,次一交易日下跌2.39%,后续该股持续下跌。

2017年6月2日,万家文化股价跌至最低点8.85元。

截至2017年7月21日,万家文化收盘价为9.03元,较2017年1月17日股价最高点25元下跌63.88%,较2016年11月28日首次停牌前下跌45.20%。

三、股民应以起诉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很多人对证监会拟作出的处罚决定,颇感不过瘾,认为证监会对他们的处罚太轻了,甚至这些处罚对他们根本就没什么实质影响;吴律师想说的是,目前看来证监会拟作出的处罚内容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并且证监会后续正式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意味着,股民追究赵薇等证券市场虚假陈述行为人的民事赔偿责任的序幕,刚刚开启。


需要跟大家简单说以下,这种案件在法律上叫做“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而赵薇、黄有龙等人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行为,在这里被统称为“虚假陈述”。如大家想研究下相关法律规定,建议可直接查阅《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法释(2003)2号)”),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受理因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法明传(2001)43号)”)。

那么,该等案件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呢?请了解下图中10个方面的内容:



当然,从推进诉讼案件的角度,大家仅了解以上内容是远远不够的;毕竟,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案件是专业度非常高且非常敏感的商事案件,其中涉及大量的证券知识、法律知识、投行知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