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乐视营收暴跌92%,造假上市并行贿爆出“实锤”, 这个“泡沫”真的要破了

作者:耿凌波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11-01 15:14:04
乐视品牌还能否起死回生?”从孙宏斌携150亿入股乐视,再到他当选乐视网董事长,这个话题曾被媒体探讨过无数次,但每次都是“纸上谈兵”,并未激起太大波澜。

来源:新芽

“乐视品牌还能否起死回生?”从孙宏斌携150亿入股乐视,再到他当选乐视网董事长,这个话题曾被媒体探讨过无数次,但每次都是“纸上谈兵”,并未激起太大波澜。如今乐视网第三季度财报公开:营收暴跌92%,现金流只够发10天工资,以梁军为首的5名高管集体辞职。可以说,替孙宏斌对外交出了一份相当刺眼的“成绩单”。

而就在财报公布的第二天,又有6家基金公司下调了对乐视网的估值。其中,中邮以及嘉实两大基金宣布将乐视网估值再下调30%,调整后股价仅为7.83元和7.82元,与乐视网分红除权后的股价15.33元相比,形同“腰斩”。从鼎盛时期的1500亿估值,到如今不足300亿,跌幅逾8成,曾经的“乐视帝国”似乎已经进入“死亡倒计时”。

最不可思议的是,乐视强大的水逆能力,将让政商两界小范围“改天换地”。今天下午,乐视网IPO造假消息得到证实,发审委已经有超过10人被抓。其中,前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处处长、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量被指控利用职务之便,为乐视网等9家公司造假,并收受其财物,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而李量本人当庭认罪。

这次孙宏斌不仅无力回天,恐怕还将血本无归。乐视网造假上市并行贿管理层已经坐实,按照证监会管理规定,造假上市必须退市,并赔偿投资人损失,而创业板是不能借壳重组的。等待贾跃亭的将是红通,而乐视将成为有史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头号大案。

看来乐视真的已经病入膏肓、无需再医了。

现金流枯竭、背负巨额债务,“乐视帝国”已进入“破产前夜”?

2017年10月27日,乐视三季报显示,乐视网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54亿元,同比下降91.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0.15亿元,同比减少586.49%。另外,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前三季度总营收为60.95亿元,同比减少63.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52亿元,同比减少435.02%。

此外,乐视网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尽管在此之前,外界对贾跃亭的这位“红衣骑士”还曾充满想象,但一切都抵不过冰冷的数字将人拉回现实。

其实于乐视而言,这一切来得并不突然。

“资产质量极差!”这是媒体“股票说”在《乐视财报大解剖:营收暴跌92%,现金流只够发10天工资》一文中对乐视的评价。截止至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总资产322.88亿,净资产124.83亿。应收账款97.39亿,无形资产86亿,递延所得税资产11.16亿,其他应收款7.55亿,根据乐视目前现状,这四类资产,可以归结为次级资产,总额共202亿,水分颇多。

此外,乐视的现金流已然面临崩溃,债台高筑自身几无还款能力。2017年三季度末,乐视货币资金8.33亿,流动负债127亿。其中,短期借款30亿,应付账款53.6亿。而与这样的情况相对应的,是乐视营业收入同比暴跌92%。同样是第三季度,虽然去年乐视也处于水逆期,但营收依然达到了67亿,而今年营业收入却只有5亿。

截止到财报发布,乐视网母公司货币资金剩余997万,背负的却是几千员工和几千个家庭的生计。“股票说”调侃称,这九百多万可能只够支付他们10天的工资。截至三季度,乐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也已经达到了负28亿,时刻处于巨额流血阶段。收入停滞、现金流枯竭、巨额债务,也难怪乐视走到今天这步。

以梁军为首的“老乐视人”集体出走,对“新乐视”而言意味着什么?

与此同时,乐视还发布一则公司高管变动公告,称近日多名董事,包括总经理梁军和高级管理人员高飞、张旻翚、蒋晓琳、杨永强,皆以个人原因为由向公司递交了辞职申请。此前,外界盛传曾被梁军“挤”走的前乐视硬件销售和服务负责人张志伟,不仅要重返乐视,甚至还有可能接任梁军成为乐视新一代的中流砥柱。

但不得不承认,梁军以及他身后一批“老乐视人”选择在此时离开,于乐视本身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梁军的辞职,并不是普通的高管辞职这么简单。抛开大公司内部普遍会上演的“宫斗”戏码,作为乐视的三朝元老、孙宏斌曾经最倚重的得力干将,梁军可以说是贾跃亭时代遗留在新乐视的最后一个“火种”。梁军本人就曾对外表态称,“只要乐视的产品存在一天,我就会一直呆下去。”在外界看来,梁军的命运早已和新乐视绑定在一起。

如果说孙宏斌是乐视资本上的后盾,那梁军则是乐视起死回生的信念支撑。如今,却连这最后一根稻草也离开了乐视。

在孙宏斌将“导致乐视濒危”的帽子全力扣在贾跃亭头上、试图以后者的“牺牲”换取乐视品牌的重建时,梁军作为贾跃亭的“接班人”出现。尽管彼时外界的态度依然暧昧,乐视的前途也不甚明朗,但一个资深的技术员、在乐视深耕6年的老兵、曾被贾跃亭称赞“最优秀的互联网生态型人才”,梁军来接手乐视,在大多数人心里,还是要靠谱的多。

相比孙宏斌,外界称其为“野蛮人”,不仅仅因为他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看似毫无章法的“买买买”,同时也是所谓的内容人、技术人对资本家的天生鄙夷。从万达到BAT,没有哪个大佬敢跳出来宣布自己的转型是成功的。从房地产到影视、从互联网到影视,孙宏斌接手乐视,面临的挑战还太多太多。如今,究竟是选择继续输血,还是壮士断腕,于他而言才是当务之急。

套现140亿后实际借款为0,频频失信的“贾布斯”还能否兑现承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还发布了《关于向贾跃亭先生、贾跃芳女士发送函件的公告》,再次提醒并要求贾跃亭、贾跃芳继续履行借款承诺。

公告中显示2015年5月25日,贾跃亭曾在 《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中承诺,为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满足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拟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2015年5月29日-2015年11月28日),部分减持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将其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而他的姐姐贾跃芳,在2014年底,也同样对乐视网作出过借款承诺。

乐视网表示,截止函件发出日,贾跃亭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0元,而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11.0095万元。为督促继续履行借款承诺,2017年9月20日和21日,乐视网董事会分别向贾跃亭和贾跃芳发送了《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亭先生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和《关于提醒并要求贾跃芳女士继续履行借款承诺的函》。

但截止上述函件发出日,乐视网未收到双方回函或新的借款。乐视网称,如两周内未回函 ,公司将视为贾跃亭、贾跃芳二人不再继续履行承诺处理。

尽管有此承诺在先,贾跃亭、贾跃芳在累计减持套现近140亿元以后,并没有第一时间把钱借给乐视网,而是把钱拿走了。对此,孙宏斌还表现的很大度,称“贾跃亭把钱拿走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是我们同意他拿走的。”但如今想要回这笔钱来,可以说难上加难。

此外,乐视系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欠款也未曾结清,前者欠下乐视网52亿人民币,同时占用其近4亿元资金。资本关系混乱、核心高管离职、现金流枯竭、背负巨额债务,才刚刚诞生五个月的乐视似乎已经进入了“破产”前夜。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