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茅台实际收入与报表差距大 实货策略为做高股价?

浏览: 2017-10-30 11:26:14
资本市场显然对基本面有所误读,认为每年茅台都能保持60%的增幅,因此过度乐观。

来源:新浪财经

贵州茅台前9个月利润增长超60%,五粮液前三季度利润增长36.53%,山西汾酒前三季度利润增加80%左右,泸州老窖前三季度利润增加33%……刚刚公布的几家白酒企业利润涨幅明显,不过,有市场人士对酒企业绩提出质疑,认为资本市场过度乐观。昨日,北上资金单日卖出贵州茅台近1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下周一茅台股价可能回落。

据已公布业绩的多家白酒企业的公告,贵州茅台今年前9个月营收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0%;净利润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五粮液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9.78亿元,同比增长24.17%;实现净利润69.65亿元,同比增长3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50亿元,同比增长37.48%。山西汾酒1~9月实现营收48.56 亿元,同比增加43%,实现归母净利润8 亿元,同比增加78.54%。泸州老窖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280,027,497.06元,同比增加23.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7,394,867.98元,同比增加33.11%。

专家认为

五粮液业绩增幅未达预期

四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的业绩令业内看到白酒行业加速发展的趋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数据看,白酒行业经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后业绩有了大幅上升,企业的变化除了受益于宏观面的红利,更多的是企业自我的改善、调整、整合的结果。不过,他认为五粮液的业绩跟预期存在差异:“增幅没有达到预期,跟整体渠道的顽症有关。”

否极泰基金的基金经理董宝珍认为,结合半年报、三季度报可以看到,酒企三季度收入和利润的增速大于半年报,营收和利润超过20%的增长意味着名优白酒企业在2017年前半年摆脱了前三四年的低迷,回到2013年行业调整前的状态。

朱丹蓬认为,由于政策红利和旺季两方面的支撑,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白酒企业的业绩有望整体飘红,不过判断行业的真正走势的关键是2018年半年报、尤其是2018年的第二季度。

业内分析茅台实际收入

与报表收入存大差距

不过,昨日有业内人士对刚刚发布的酒企业绩提出质疑,尤其认为茅台存在做账嫌疑,理由是根据茅台的公开数据,实际收入与报表收入有很大差距,认为包括茅台在内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盘子:“实货市场的策略是为了做高股价。”昨日,茅台市值超过8000亿元,有业内人士笑称市场已经翘首以待市值超过万亿元:“全世界都在期待这个‘奇迹’,谁会愿意接受茅台的数据有问题?”

亮剑咨询总经理牛恩坤称,从目前几家名酒季报可以看出分化加剧,茅台股价越来越高,反之地方特色名酒遇到增长瓶颈:“茅台股价突破万亿指日可待,但物极必反。茅台的市场增长与股价推高相得益彰,但不可能一直走高,茅台要控制风险出现。”朱丹蓬也认为, 在业绩和股价可快速增长背后,酒企的整体运营风险不断加剧:“特别是跟资本嫁接的品牌都存在问题。它们到底能否良性发展,是整个白酒行业都普遍存在的隐忧。”

在知行力酒类战略托管总经理梁超看来,茅台的数据应该不存在造假现象:“现在有钱难买到茅台酒,供需确实存在很大的落差。”不过他也承认,茅台确实进入了一个怪圈:“酒不够卖、价格疯涨,收了钱发不出货。”

贵州茅台单日净卖出达4.63亿元

一名资本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白酒企业的预收款指两部分,一部分是未交割货物的款项,一部分是货物交割,但发票还没有开出的款项,当预收款更多的时候,将使报表利润减少,不利于股价上涨。他对于近期的市场表示了担忧:“资本市场过度热情,情绪发生变化。”他认为,这种情形与当时的创业板炒作一样,而如今大量资金离开创业板后,或许投向茅台的怀抱。他分析称,茅台三季度收入和利润的大增,是因为茅台公司加大供应规模,不是长期稳定的高增长趋势,而资本市场显然对基本面有所误读,认为每年都能保持60%的增幅,因此过度乐观。

昨日,贵州茅台股价上涨7.36%,收649.63元,不过单日北上资金卖出9.71亿元,创其纳入沪港通标的以来最高纪录,单日净卖出高达4.63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下一个交易日很有可能回落。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