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比特币批评史:7年“被死亡”178次!这些大佬错过1亿

浏览: 2017-10-24 10:54:38
比特币价格在金融大佬的批评声中持续走高

来源: 45区

全世界的数字货币爱好者现在都在嘲笑杰米·戴蒙。

这个华尔街天才曾让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被视作当今在世最令人敬畏的银行家。

而在9月、10月间,这位金融大佬三次出面“硬杠”比特币,用来鞭笞的激进之语言犹在耳:“骗局”、“毫无价值”、“结局会很惨”。

比特币却以势如破竹的涨幅痛甩戴蒙四万多个无情的小嘴巴。


10月13日,距离戴蒙第一次怒斥比特币恰好一个月,币价上涨了97%。

再将时间轴线放宽一点看,2009年发行之初,1美元可以换1300个比特币,今天1个比特币可以换5900美元。

8年上涨767万倍,意味着当时只要用300美元,就能在今天买一套1200万人民币的上海豪宅。


这是一个让金字塔尖的巨富们也不能不垂涎的数字。

尽管不少人持阴谋论的观点,认为戴蒙的言论只是掩护摩根买入比特币的烟雾弹,但他早在几年前就曾表明过反对比特币的激烈态度。


戴蒙绝不是第一个炮轰比特币的名人。除了面世第一年因为太过小众而乏人问津外,2010年起,比特币共计178次被财富名流和主流媒体宣告“死亡”。

仅以今年计,Forbes、财富周刊、CNBC等一线媒体上,关于比特币一文不值的报道就有60篇之多。


比特币,映射出传统主流世界的傲慢和偏见。

比特币“被死亡”报告

2013年以前,正面对抗比特币的大佬并不多。当时只是在一些小众杂志上出现了零散几篇由专栏观察者、博客主执笔的批评性文章。

2011年6月,Forbes(福布斯)首次正式唱空比特币,称“比特币迎来末日”。当时比特币的价格是15.15美元,也就是今天价格的三百八十九分之一。


直到2013年年中,比特币价格涨到了100美元以上,才有第二家正经媒体彭博社加入了骂战,当时它发表的评论直指“数字货币的冒险很快会绝迹”。

这一年最后两个月,比特币忽然暴涨到900美元左右,将老牌的纽约时报拖下水。经济学家Edward Hadas撰文,将比特币说成“注定失败”。当时一枚比特币值955美元,显然突破了许多经济学人的心理防线。

彼时,弥漫在传媒上的论调是,“比特币在2014年会跌回10美元”、“比特币只是一个笑话”。


比特币在2014年并没有如预言般完全崩盘,但价格跌跌撞撞,年底一路探底到了200美元下方,这极大刺激了主流的“乘胜追击”。

这一年,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财富周刊、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等蜚声海外的传媒大亨纷纷痛打“落水狗”。

世界最著名的投资者巴菲特亮相CNBC,直指“比特币是海市蜃楼”,称“比特币没有价值,不能被认为是一项投资品”——这也是第一位“非草根”的公开批评者。

随后,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比特币的终极价格是0”,作者是其首席投资战略师。


2015年,公开发表的批评文章飙升到了39篇,几位来自华尔街的巨头也在此时跳上了批评的舞台。

老熟人戴蒙就是在这一年初次发声,他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人们投资比特币的行为仅仅是浪费时间”,“比特币不可能幸存”。

此时,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只有395美元,也就是说仅仅2年前的投资行为,将在今天获得十几倍的回报——这让“浪费时间”的说法显得荒诞不经。


接下来的一年,比特币价格稳中有升,从年初的400美元上升了一倍左右。舆论对其“围剿”并未休止。

参与骂战的包括了硅谷的一些科技公司,虽然同样有着科技DNA,但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属性显然挪动了一些金融中介机构的蛋糕。

比如说,国际支付软件TransferWise的CEO Taavet Hinrikus 公开宣称,“比特币没有用户,实验已经死亡。”

亚当史密斯学院(ASI)的高级成员Tim Worstall也旗帜鲜明地表示对比特币“相当不乐观”。该学院是英国一个新自由主义智库和游说集团。

对比特币的批评爆发在今年。

因为比特币的价格从2016年底的770美元扶摇直上,涨到了逼近6000美元,年涨幅创下新高,终于引来了错过这班快车的重磅大佬的连环围剿。

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批评声此起彼伏——其中似乎隐藏着人性的秘密。


CNBC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Robert Shiller棒喝比特币的诈骗属性:“比特币的核心问题在于,它目前的形式没有解决任何有意义的经济问题”,“符合最基本的投机泡沫的定义”。

前美国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警告,比特币存在“严重问题”,这种数字货币还远远没有做好取代传统货币的准备,“它可以很容易成为非法交易工具,服务于走私、贩毒或者恐怖主义分子等。”


曾经预测了2008年次贷危机的彼得·希夫也加入了坚定的比特币看空者行列,将之称为“数字版”的黄铁矿,并将比特币与臭名昭著的豆豆娃泡沫相提并论。

币价的迅速上涨也没能改变希夫的观点:“还不如说比特币距离死亡又近了一步。”


从金融大鳄到巨额诈骗犯、再到著名职业演说家,华尔街之狼Jordan Belfort竟然也强调,比特币只是一种骗局。

硅谷亿万富翁Mark Cuban毫不留情地将比特币说成泡沫,“价格将会一泻千里”。然而,说此话时,比特币的价格是2700美元,不足现在的一半。

橡树资本主席霍华德·马克思的批评同样激烈,强调比特币只是一时的狂热,“甚至一场庞氏骗局”。他曾成功预测了互联网泡沫,不过这次会否沦为资本的笑柄还是未知数。

大腕翻脸:批评的终结者


应该注意到,舆论对比特币的批评充满了不同背景,其中大多数是由于对这套基于极客理论的数字世界缺乏足够理解,这也是许多批评者反复用“庞氏骗局”、“金字塔骗局”、“郁金香泡沫”来为它定性的原因。

来自活跃市场的追捧很容易就将这种偏激的论调淹没了。


但其中也有一小股声音闪耀着理性之光。

这种声音认为,比特币虽然难以作为货币被现有主权世界广泛接纳,但它的技术基础区块链的前景可圈可点。

最早在2015年,瑞银主席阿克赛尔·韦伯就强调,“比特币作为货币前景黯淡,只有区块链技术有希望。”

耐人寻味的是,比特币支付处理商Bitreserve的新总裁也表示,比特币将在未来5年消亡,仅仅技术可能存活下来。


更有趣的是,曾在2014年高调推翻比特币的巴菲特,今年年中,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有了拥抱区块链的微妙态度。

众所周知,巴菲特是一位著名的高科技相关事物厌恶者。但今年5月,名为“区块链新来者”(New Kids On The Blockchain)的会议召开,这是由全球区块链商业委员会(GBBC)以及大奥马哈商会(GOC)组织的,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周及奥马哈创业周活动一同举办。

在一份新闻稿中,大奥马哈商会(GOC)业务发展经理Marco Floreani表示,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让伯克希尔公司的与会者认识区块链。


文章中的那些在“昨天”唾弃比特币的人,是否会像巴菲特这样,选择在区块链技术的“未来”扳回一城,实在充满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