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央行下了铁命令:15日起,支付宝微信正式被“收编”!

浏览: 2017-10-16 12:16:33
10月15日以后,所有网络支付必须通过网联!你的钱,国家帮你看着!

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

10月15日,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中国的第三方机构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正式“收编”的日子,到了!

不知诸位是否还记得:此前的8月4日,央行的一份文件,给“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带来了一场大变局。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是:

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

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说白了,上面内容就是一句话:10月15日以后,所有网络支付必须通过网联!你的钱,国家帮你看着!

央行铁令如山,谁敢不从。据中新网最新报道,目前已有20余家支付机构和银行完成了接入工作,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等。

支付宝们野蛮发展的时代过去了。这是一场第三方支付的大变局,更是更好保障老百姓的钱袋的大利好!

何为网联?

网联,其实就是一个由央行主导,专门监控各大支付公司的平台!相当于国家成立了一个官方组织,把中国所有的支付公司和银行聚在一起。


为啥要搞这么一个网联呢?

内参君认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金融一个国家经济的心脏,没有一个国家会听任自己的金融放任自流,因为金融领域的外溢性太强了。

1、如果支付宝们不纳入央行监管,国家无法及时并准确的掌握资金流动,难免就会有一些骗子起了歹心,向老百姓设局下套骗钱。

此前,由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跟各银行对接,客户交易央行基本无法监管。这种模式绕开了央行的清算系统,使银行、央行无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

时间长了,难免让人担心:会不会发生洗钱、套现获利、盗取资金这样的事?资本充足率够不够?会不会发生挤兑危机?这个央行原本却无从掌握。

而现在,所有网络支付都被纳入网联,我们的每一笔转账都在国家眼皮子底下。哪个支付公司纵容的骗局、钱都去了哪里,一目了然,问责到根源。

2、有了网联,支付宝们的效率会更高。

以前需要支付宝、微信们去和银行一家一家谈,标准不统一,老百姓不同银行卡在支付宝上体验不同,有的限额、有的速度慢。

现在无需马云、马化腾再去和银行单独谈,统一标准全部接入。这意味着:未来支付宝的提现、跨行转账等一切和银行关联的效率将大幅提升。

3、支付宝们掌握得大量金融数据,如果央行无法掌握和分享,可能出现“数据寡头”垄断局面。

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资源,不再是石油、天然气,而是数据。而任何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数据,是金融数据。这是各国政府都要求第一手掌握的。而按照以前的模式,央行掌握不到支付宝们的交易数据。

现在,央行设立了一个“网联”,等于在支付宝和用户间放了一个数据引流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数据,最终都通过网联汇总到央妈这来了。

所以,网联的成立,不仅是国家重拳净化金融环境,更代表着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打响了第一枪!

转自今日头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