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携程机票搭售根源背后:机票零佣金 保险佣金80% ?

浏览: 2017-10-12 10:45:53
机票和火车票的毛利率非常低,在行业里被称为天生负毛利业务,佣金不足0.5%,基本只能靠搭售保险或者退改签赚钱。

国庆长假期间,一篇标题为《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解读了携程坑人的招数,称在携程预订机票、火车票,经常会被莫名其妙的被加入一些默认的费用,消费者往往还不知道,即便知道,也要非常仔细地查找才能找到修改的地方。

随后,10月9日晚,演员韩雪也发文控诉携程捆绑销售,称其作为携程忠实用户却被隐藏的搭售信息“套路”,最后奉劝大家:“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

此前,携程曾就《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回应称,该文部分抄袭了半年前的媒体报道原文,消息不实已经被删除;“100亿”纯属造谣诽谤,没有任何事实根据。

但北京时间财经记者网络搜索发现,携程搭售问题并非是首次遭到公众指责,而此次由韩雪引发的网络讨论可发现,搭售现象并非个案。截至目前,韩雪的微博被转发1万次,收到评论2万条,点赞15万。评论中众多网友表示遭遇携程搭售问题。但也有网友表示相关搭售产品可在购物前勾选掉,不能只看搭售产品的收费还要看服务。

搭售问题一直被诟病,甚至民航局也于今年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销售行为的通知”,严禁机票搭售的行为,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但,携程为何一直不改变?

知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机票和火车票的毛利率非常低,在行业里被称为天生负毛利业务,佣金不足0.5%,基本只能靠搭售保险或者退改签赚钱。”

2015年国资委向几大国有航空公司提出“提直降代”的要求(几家国有航空公司未来三年内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随后南航宣布机票代理费降至0,其他航空公司陆续跟进,国内机票进入“零佣金”时代;此后各平台机票系统直接对接各大航空公司,因此机票价格持续降低,由此机票捆绑搭售问题开始凸显。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携程现在自己作为OTA卖的票大概占总出票量的20%。航空公司频繁下调佣金,甚至到现在的零佣金,让携程的机票收入大幅缩水。因此大部分机票利润是来自保险代理。以携程这样的规模,拿到保费金额的80%甚至更高的比例作为代理佣金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而携程通过降低票价提升销量,再搭售保险的这一新模式显然比单独卖机票的旧模式利润更大。同时他还表示,搭售问题是整个行业行为,并不是只有携程一家。

此前曾有行业从业人员指出,搭售是携程机票的主要利润来源,不可能更改。截至发稿前,携程发表声明称:携程一直积极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将改善和提升用户体验,并升级机票预定页面,提供无默认勾选产品。此外,据内部人士透露,携程拟取消机票搭售捆绑行为。

转自时间财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