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马云再砸1000亿,未来物流72小时到达世界各地!

作者:中国经济网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9-29 09:14:31
厉害了!阿里巴巴将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26日,阿里巴巴宣布了一条大新闻:将增持旗下菜鸟网络股份,并在已投入数百亿元基础上,未来5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物流网络,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马云再砸1000亿,把中国制造销往全世界

近年来,中国制造已经成为质优价廉的代名词,很多歪国剁手党都对智能手机、家电品牌等中国制造欲罢不能。比如海尔、华为、小米等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一路圈粉。

但更多中小企业的中国制造,没有能力像这些大公司一样,凭借自己的能力出海。这时候,如果有一个全球化的电商平台,让外国剁手党也能像中国剁手党一样购买中国货,该是一件多么有想象力的事!

想一想,一个巴西的剁手党,想买一盒中国特产的莲蓉月饼,假如72小时就能收到货,那会是多好的购物体验。如果有一张覆盖全球的支付体系和智慧物流网络,这一切就能成为现实。

马云此次再砸1000亿,就是要把这张“大网”建起来,把更多的中国制造销往全世界。

未来,国外的消费者或许也能像中国消费者一样,随意网购中国产品。有网友戏称,“有你的快递儿”这句中国话,可能风靡前世界!

 全球72小时必达不是开玩笑

其实,为了实现国货的“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阿里巴巴布局已经很久。早在2015年,国际化战略就成为阿里的三大战略之一,并花了相当大的力气推进。

目前,在阿里巴巴平台上,菜鸟智能仓配网络可为全国1000多个区县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天猫超市在生鲜领域推出1小时送达的极速物流。

在跨境领域,基于菜鸟的全球物流网络,中国商品运往世界各地的时间大幅缩短,从过去的60天降到目前的15天左右,俄罗斯、西班牙等部分地区已经实现了72小时送达。

在农村网络方面,菜鸟搭建了覆盖全国近3万个村庄的送货进村服务,打通了农村“最后一公里”。

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菜鸟提供如此大规模的分仓、配送服务,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消费者都获益匪浅。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说,经过4年发展,菜鸟初步奠定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新零售正深刻改变商业形态。

菜鸟将在技术研发、智能仓储、配送网络、自动化设备、全球物流节点等领域开展更坚定的投入,加速打造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全球物流网络,实现全国任何地方24小时、全球任何地方72小时必达,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电商巨头征战智慧物流战场

以电商物流为代表的中国物流业近年来突飞猛进,全行业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从而使我国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从2013年的18%下降到2016年的14.9%。

通过采用电子面单、智能分单等大数据产品,快递业逐渐步入智慧物流时代。

2012年,我国快递总量为56.9亿件,平均时效4天以上。2016年,我国快递量增长4.5倍至312.8亿件,但平均时效却下降到3.1天左右,提升超过两成。

目前,包括亚马逊、京东在内的众多企业均在智慧物流领域开展布局,阿里的巨额投入意图明显,这也意味着新零售、全球化物流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说,得智慧物流者得天下,以菜鸟智能分单为代表的数据驱动商业模式,将大幅度提高物流效率。

转自中国经济网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