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白夜追凶》大热背后故事:一次来自内容“鄙视链”底端的逆袭

作者: 吴燕雨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9-28 15:24:18
作为当下平台最重要的内容文本,网剧经历过前期摸索、追求性价比的阶段,在国产内容的“鄙视链”里,位于电影、电视剧之外的第三世界。

白天、黑夜,一样的脸,藏着不同的人格。


“过气”发福的潘粤明、85后导演王伟、一个在三年后被重新翻出来的剧本……随着双胞胎兄弟在寻找真相与凶手的过程中不断解密,自制网剧《白夜追凶》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了爆款。


但这并非偶然。


截至9月27日,《白夜追凶》网播量达12.7亿,在同期网剧中遥遥领先,豆瓣评分达到9.1分。而几乎是同一阶段,爱奇艺推出悬疑推理类网剧《无证之罪》,豆瓣评分达8.5分,腾讯视频也推出经典港剧续集《使徒行者2》。

同一题材网剧大热,是观众喜好的变化?在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白夜追凶》总制片人袁玉梅看来,推理剧大热并非题材红利,相反,除非没人做过的题材,内容的题材红利时代已过。爆款的逻辑在于,故事及其特色。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白夜追凶》是一部美剧节奏的、有电影质感的罪案剧,最终呈现的品质基本接近了立项时想要的样子。


不能忽视的是,互联网平台在长期的内容探索中,其驾驭内容的能力正在提升。早在今年4月,优酷就提出了“超级剧集”的概念,即单一平台播出的剧集,符合电影级制作、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任一条件的剧集。


从网剧到超级剧集,视频平台将不再是单纯播出、而是全链路的深度参与,以实现从网台自主排播到跨媒体联播的转变。《白夜追凶》们的大热,便证明了这一点。曾处在内容“鄙视链”底端的网生剧集,正在完成一次逆袭。

美剧气质


看起来是一夜爆发的故事,实则酝酿着近两年的精密布局和内容思考。


进入优酷后,袁玉梅经历了《万万没想到》、《寒武纪》等优酷自制内容。在尝试了偶像剧、喜剧等题材后,袁玉梅想做一部美剧气质的作品。“我认为罪案剧最容易达成美剧气质。”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一部让她觉得有美剧气质的是张黎导演的《黎明之前》。


确定了罪案剧的方向,便是思考拍什么,寻找剧本。她最喜欢的推理剧故事是编辑雷米的《心理罪》,在客观原因错过了制作第一季之后,她只得寻找新剧本。


“我认为职业编剧写不了罪案剧,因为这需要生活的基础,懂得物理、化学,并非天马行空。”这时,她猛然想起自己在三年前看过的一个叫《白夜追凶》的剧本,故事的独特气质一直留在她心里。


“编剧指纹老师是律师出身,他的底子好,几个案件都对,唯一需要的是顺着主线人物的逻辑,把很多东西都顺上,比如刘音(剧中人物)为什么帮他们,周舒桐和她爸爸是什么关系?该化解的化解,该处理的处理。”


题材红利已去的大环境下,特色便于作品脱颖而出。相比于同类网剧,《白夜追凶》的最大特色是由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的双胞胎兄弟。优酷为此重新定义了“硬汉”,即并非猛男,而是儒雅、含蓄、智商高。43岁的潘粤明符合这个形象,也创造了没有小鲜肉的高流量现象。


《白夜追凶》中,潘粤明饰演的双胞胎白天黑夜两种人格破案缉凶


不同于传统推理剧的套路,它避开了本格派推理和社会派推理两种传统推理类型,找到了新的路径,即“硬汉派的悬疑推理剧”,同时避开了暴力类型,“白夜追凶的气质是不一样的,不是夸张、浮夸的,也不是神探。”


下一步是找到对的人,这也是制片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心理罪》的监制五百、B组导演王伟,是袁玉梅最想要的组合。“我没有第二个人选。”


早在2013年,袁玉梅与王伟合作mini剧《乙方甲方》,剪辑师出身的王伟给她留下很深印象。“他的节奏感很好,删减的时候几乎2秒都删不下去,一句废话都没有。”对于一部美剧气质的网剧,导演对节奏的把握至关重要。


作为制片人,导演负责拍摄、控制节奏,袁玉梅则负责把控这个过程,让作品不偏离立项时的雏形。多年的制片经验,加之天生对影像系统的敏感,袁玉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去年10月开机,开机前,袁玉梅把自己想要的一个美剧画面发给导演,之后,她常常对色彩提出建议。关宏峰、周巡、周舒桐出现在一个画面的时候,每个人的色彩应该是怎样的,如何通过调色修饰潘粤明拍摄中发福的脸等等。


此外,不同于去年以来,网剧一季10集的格式,《白夜追凶》32集的设置,更接近电视剧格式。这样做的原因,除了内容容量需求外,袁玉梅认为,一季10集的格式,不利于现阶段网剧的推广和发酵。


“除非是《纸牌屋》这样的级别,有资格让观众等,拿到入场券是很重要的,没有自信就不要这么做。”



定位用户需求


按照一般互联网对用户的分析,《白夜追凶》应该是纯粹的男性网剧,但袁玉梅从最初就提出了要男女通吃的思路。


这个逻辑并不难,“硬汉剧就应该有女生看。”最终,女性用户占比53%,男性占比47%的数据证明了她的判断。

《白夜追凶》剧照

除了大逻辑,阿里系的资源和数据体系、宣发能力,给《白夜追凶》提供了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机会。


相比于传统电视台剧,互联网平台的土壤是用户需求,这给制片人成长空间的同时,也给该剧在宣发阶段提供了依据。“淘(宝)系的资源是非常珍贵的,它是有名、有地址、有购买记录的真实数据,这都是有消费能力和消费习惯的用户,如果被引导过来,很容易转化为付费用户。”


播出中的某一个深夜,优酷在淘宝做了投放,搜索“白夜追凶”,便出现潘粤明的H5,这个投放用户突破了3000万,也将《白夜追凶》与淘宝的用户实现了一次打通。


这也是互联网平台自制内容成为爆款的基础逻辑之一。


作为当下平台最重要的内容文本,网剧经历过前期摸索、追求性价比的阶段,在国产内容的“鄙视链”里,位于电影、电视剧之外的第三世界。


随着传统电视台日渐式微,平台正在成为影视剧行业最具话语权的角色。掌握渠道优势的网剧吸引了“正规军”进入,与传统影视公司或一线创作者合作;一些电影圈资源的涌入,也打破了传统的内容边界,让电影人意识到网剧产生的黏性与影响力。


与更多头部团队合作,让平台的自制能力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各平台主控项目、自制剧频出爆款。实际上,在文本形态和传播渠道多样化的今天,《白夜追凶》们的大热并非昙花一现,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转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