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方兴东:超级网络平台反垄断势在必行,重视法制与互联网精神的协同力量

浏览: 2017-09-03 19:26:21
全球都面临超级网络平台治理难题,反垄断与治理关系密切,处理不好反垄断可能会带来平台的硬着陆

全球都面临超级网络平台治理难题,反垄断与治理关系密切,处理不好反垄断可能会带来平台的硬着陆

目前Facebook活跃用户超过20个亿,安卓的活跃用户也超过了20个亿,苹果大概是10个亿,微信大概也是10个亿,还有亚马逊的云计算将近10个亿,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平台会出现。互联网超级网络平台出现后,这个平台到底怎么治理,跟反垄断很有关系,但是不仅是反垄断。同时这方面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美国和欧洲也面临这个问题,全世界其他国家都可能会面临这个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学界不主动参与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一定的规则让超级网络平台的权力得以制约,总有一天会出问题。超级网络平台的治理迎来了危险时刻,若不能实现软着陆的话那么久会是恶性的硬着陆。

中国需要建立一套制度和组织,专门针对互联网垄断进行法律诉讼,发挥教育作用

90年代初期成立的EFF,相当于美国网络空间的守卫者。它们在旧金山的办公室,大概有十多个专业律师,主要的工作就是起诉,起诉对象为大平台和大公司。当下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垄断现象靠批评已经不起作用了,中国也需要成立一个组织,通过对超级网络平台的诉讼进行教育。超级网络平台掌握了用户的各种实时数据,政府应该怎么办?消费者应该怎么办?超级网络平台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在获取了用户的数据之后用户是无法再获取。它们的权力和责任不清楚,付出了很多,也承担了很多。它们现在是在做信息时代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把基础设施公共平台做了,制定了许多规则,但政府和第三方都没有参与。阿里巴巴现在总体来说没有作恶,对互联网的进步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都有贡献。但怎样建立一套良性的规则体系,这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这次研讨会定位于电商平台,我们希望讨论的越具体越好,甚至是起诉阿里巴巴垄断的可行性如何,有没有类似的案子进入起诉阶段。前不久看到阿里推出的贷款业务,如果需要贷款就把你的通话信息等都要交给它。这种平台数据的过度搜集,目前也没有法律的规范。

阿里的渗透已经无处不在,权力滥用可能会带来新问题

我们看到阿里在学界的渗透效果已经显现。学界重要的专家学者基本都有阿里的课题,有些可能是五年、八年、十年的合作。各个律师事务所几乎没有不跟它们合作的,对立法渗透有目共睹,每一个字都在掌控之中。媒体的控制就不用说了。

中国互联网缺失价值观,互联网精神应该被重视

超级网络平台垄断行为的出现,也涉及到互联网价值观的缺失。目前来说,出现这么多问题,主要的一个就是说互联网价值观到今天没有真正的确立起来,互联网产业在中国发展起来了,巨头也起来了,作为人类新文明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开放、共享、自由、平等、创新”价值观被大家抛弃了。纵观美国一代一代互联网的巨头能够后浪推前浪,价格观是能够成功的关键。中国互联网巨头在财务指标上已经实现进入榜单前几名,但没有在整个社会中、在价格观当中成为样板,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缺失。

我自己在做“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我想在2019年是互联网50年之际把过去50年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关键、最重要的500个人的口述历史全做了。我把它称为“人类网络文明的寻根问路之旅”。我希望通过这些人来总结,到底什么是互联网精神,将互联网精神真正引入中国,让大家了解到底什么是互联网价值观。互联网需要一次新的启蒙。

(方兴东: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主任,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本文为方兴东先生在网络平台垄断与治理系列研讨会之电商平台上的发言整理所得)

转自互联网实验室

本文分享略有删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