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深蓝访谈】比特币疯狂暴涨,未来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

作者:深蓝财经 来源:原创 浏览: 2017-08-25 15:10:43
深蓝财经记者社区发起微访谈,邀请到OKcoin副总裁,资深比特币专家田颖女士、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子涵带来关于《比特币疯狂暴涨,未来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话题。

8月22日晚间,深蓝财经记者社区发起微访谈,邀请到OKcoin副总裁,资深比特币专家田颖女士、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子涵带来关于《比特币疯狂暴涨,未来究竟是天堂还是地狱》话题。

主持人:柒财经联合创始人王雪

【以下为访谈内容】

王雪-柒财经: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了7月份国内比特币交易情况监测报告。报告指出,7月1日到7月31日,国内比特币交易成交额为301.7亿元,占全球总交易量的30%。今年5月以来,比特币又开启一波疯狂的涨势,8月2日到8月17日,比特币价格一路飙升,从每枚18000元左右一度突破30000元,也创下历史新高。

问题一:这次比特币价格出现巨大涨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周子涵(OKCoin币行):我们的研究员认为比特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认可比特币的人的数量正几何增长,而本轮上涨的直接原因一是隔离见证的技术升级扫清了比特币未来发展的技术阻碍;二是投资机构入场,从以前的几家到现在的几十家甚至有专门投资比特币的机构出现,推动了价格的暴涨。

王雪-柒财经:与前日的暴涨相对的是比特币价格今日大幅下挫,最低价较昨日收盘价跌8.64%,现跌5.72%,报25800元。请问这样的巨大波动又是由什么原因造成?预计这波震荡后,比特币价格将稳定在什么价格区间?从长期角度看,比特币的前景如何?

周子涵(OKCoin币行):目前从技术图形来看,价格会在24000-29000之间整理,之后才能进一步确定方向。短期的波动其实主要还是市场情绪,毕竟连续破了几个新的高点,会有怀疑论、泡沫论出来,提示风险。

王雪-柒财经:您认为在这个区间内将会稳定多久?投资人最近体会到了过山车的感觉。

周子涵(OKCoin币行):不敢判断,高盛的报告都一直在调整数据。只能说,近三个月内,除了巨大的监管变动和技术问题,大幅下降可能性不大。

王雪-柒财经:如我们所知,目前市场上除了比特币以外,还有莱特币等许多其他虚拟货币,请问比特币与这些货币的区别主要在哪里?相较于其他虚拟货币,优势有哪些?

周子涵(OKCoin币行):都是基于区块链系统发行、交易的,是这些主流虚拟币的共性。主要差异,在运行机制方面。

比如,区块大小、等待确认的时间长短、匿名性强度不同、公式算法不同等。当然这些都还是我们所说的一代币,就是想发挥支付手段的虚拟代币。目前各种ICO项目的代币的差异就很大了,不同项目有不同应用场景。

王雪-柒财经:目前来看,比特币投资人群主要是哪些?相比其他货币的话,投资数量大概怎样?

周子涵(OKCoin币行):看市值可以看出来,比特币的覆盖人群目前是全球领先的。之前说大妈入场是有误导性的,没那么多大妈在平台上开户,主要还是靠近金融圈和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中青年。不过市场也一直在变化,我们很难通过一家平台的数据做绝对判定哈。

王雪-柒财经:您认为这么多投资人选择比特币,主要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周子涵(OKCoin币行):长期看好价值投资和短线投机都有。从交易频次来看,我们平台的短线频繁买卖操作数量不超过40% (前一段时间数据)。

王雪-柒财经:刚刚您也提到了ICO,目前ICO(initial coinoffering)市场较为混乱,近期美国、日本、新加坡相继对ICO项目采取了监管措施,目前两位对国内的ICO监管有什么较好的建议?

周子涵(OKCoin币行):美国SEC把DAO币纳入监管,关键的判断原则是DAO作为自治基金,其代币拥有证券权益的属性,不是通常意义上的ICO应用型代币。

这两天引起很大关注的恳谈会的内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会大众和监管层对于收紧ICO监管来抑制ICO泡沫的主体方向,但是ICO作为一种创新的融资手段,对于加强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加速金融科技初创企业落地也是有明确的正面意义的,所以一刀切的办法肯定是不适用的。并且,一刀切了国内市场,也有可能导致投资向海外ICO市场流动,这也是监管层不乐于看到的。

目前综合多位专家的观点,监管往分类监管这个方向走可能性比较大,就是把ICO 进行属性区分,比如是应用型代币还是权益性代币?有没有明确的应用场景?产品开发完善程度?等等。首先把ICO和伪ICO(也就是空气币)、把应用和权益区分开来看待,当然这需要穿透式监管的先进监管手段。另外呢,参照前几年股权众筹监管办法,对ICO发行平台设置严格的发行门槛,配套合格投资人制度也会是一个方向。

关键在于以ICO发行交易平台做抓手。

王雪-柒财经:谈到交易平台这个问题,在比特币沉寂的几年,不少第三方平台交易平台倒闭,其中也存在不少诈骗平台。投资人应该如何选择比特币交易平台?这些平台又该如何加强管理(内部、外部)。近期,OKcoin刚上线一个OKex应用做的是币对币的转账,请问币对币转账是怎样实现的,行业内有没有其他平台在做?

周子涵(OKCoin币行):说实话,在行业很早期时候,大家选择平台都是糊里糊涂的,发展到了现在的阶段,平台的技术稳定性、交易规模上新品种的谨慎程度、包括创始团队的完善度,各个方面都可以纳入考虑 ,尤其是监管配合程度。之前我们熟悉的OKCoin的数字代币买卖交易,是用人民币作为定价基础,也就是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用1个比特币=?人民币、1个莱特币=?人民币来标价,现在的币对币交易,是用比特币作为定价基础,1个莱特币=?比特币、1个以太坊=?比特币这样的。核心交易机制依然是买卖双方自由出价,平台自动撮合交易,没有什么变化。除了OKEx,据我们了解,火币pro站应该也有在做。

王雪-柒财经:那您认为监管如何配合会既能保证平台发展,又能促进行业发展?还能把控风险?

周子涵(OKCoin币行):作为交易平台来说,系统的安全性是大基础,如果技术被攻破了,那也就没有然后了。从监管层来说,落实KYC和反洗钱核心制度,是对各种交易平台监管的核心。

王雪-柒财经:从平台角度来看呢?

周子涵(OKCoin币行):平台来说,其实我们是非常渴望能够有明确的监管政策要求的。那时候就很清晰:跟着监管走!

王雪-柒财经:这是不是也意味着,一些鱼目混珠的平台也能被尽快淘汰,净化行业。

周子涵(OKCoin币行):现在的沙盒监管其实就是解决监管不明确可能带来的市场负面影响。(注:“沙盒”一词原本为计算机术语,特指创造一个类似沙盒的独立运作环境,在其内部运行的程序不会对硬盘造成永久性的影响,“沙盒”作为一个独立的虚拟环境,用来测试不受信任的应用程序或者上网行为。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即将“沙盒监管”(Regulatory Sandbox)定义为,为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商业模式创新提供的一个“安全空间”,这个空间内的创新行为不会引起常规的监管后果。本质上,沙盒监管其实是对 金融科技企业创业的鼓励,能够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并且打通创新企业和监管层的沟通。)

王雪-柒财经:您是怎么看沙盒监管的?

周子涵(OKCoin币行):目前来看,还能占据不错的市场份额的交易平台,其实已经在一波竞争中经历了来自用户和监管层的考验。关于沙盒监管办法的制定,OKCoin之前也配合了很多专家学者进行调研,总体来说,沙盒监管的本质是对金融创新的鼓励和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同时为监管者和创新企业搭建了一个充分沟通的桥梁,在当下监管手段的创新很难追的上金融产品的创新情况下,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当然,沙盒监管模式只是为早期的科技金融企业在小范围的试错探索提供了一个保护机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问题,沙盒监管深入推进之后,它突出的价值应该是为现代金融监管手段整体改革提供更贴近市场的、更符合时代特性的监管理念。

王雪-柒财经:沙盒监管如果能够得到实行,需要多长时间?具体是怎样的流程?目前还有其他的监管方式吗?

周子涵(OKCoin币行):现在贵阳和赣州已经有地区性试点了。参照英国的成熟经验来看,一期监管测试6个月左右。

王雪-柒财经:目前还有其他可以参考的监管方式吗?

周子涵(OKCoin币行):其实 现在大的环境是在研究新的监管手段,比如,现在的业务导向向风险导向转移,原则性监管替代规则性监管。沙盒监管是一种监管的创新,也表达了监管层对于这个 监管创新一直赶不上金融产品创新的开放性态度。

王雪-柒财经:聊到对金融科技企业的鼓励,我想请教一个问题,OKCoin未来是偏向于金融导向还是技术驱动呢?

周子涵(OKCoin币行):以技术驱动为根基,加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之前大家都说互联网金融,后来说金融科技。其实也侧面反映说 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 这些新科技在金融改造方面的重要力量。

王雪-柒财经: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手段,未来国内可能会允许比特币支付吗?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哪些?您可以境内境外分别解答下。

周子涵(OKCoin币行):我们国家现阶段这块会非常难推进的。境内来说,一来,我们的金融监管相对保守,在比特币全球化进程尚未明朗的态势下,监管层对于支持比特币支付可能推动比特币投资泡沫会有顾虑。第二个方面来说,我们国家目前的移动支付生态是在全球领先的,尤其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支付效率杠杠的,暂时没有使用替代手段的需求。当然,从商户层面考虑的话,比特币支付结算系统的效率是要优于现有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系统的。这也会是之后可能会有比特币支付的机会。

王雪-柒财经: 目前有一些国家已经有比较成熟了,他们目前的发展有遇到什么问题?

周子涵(OKCoin币行):美国,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都有数量和规模都在扩大 效率也在不断优化,目前没有暴露出来什么明显的问题。认为比特币交易需要6个区块确认,要等待一个小时,不适合线下即时支付。其实,对于绝大多数小额支付是可以实现即时的。

王雪-柒财经:小额支付大概是什么范围内?

周子涵(OKCoin币行):就是我们平时在便利店和商超支出的范围。

王雪-柒财经:刚刚我们也提到了区块链,区块链项目在国内已有小范围的应用,国内许多P2P相关企业也纷纷涉足,但这些应用都是在企业无关痛痒的方面,区块链将颠覆的第一个行业是什么?在国内的应用和发展主要有哪些,前景如何?

周子涵(OKCoin币行):互联网从通讯协议到底层软件开发再逐步经历了四大门户、搜索引擎、社交、电商,直到LBS定位技术和4G通讯网络发展带动了近些年的O2O,各种大规模商业应用才呈现出来如今繁荣的景象,区块链技术从2009年到现在,按照技术发展周期来讲,还在很早的阶段。

从全球区块链发展情况来看,以比特币为核心的1.0 时期,包括比特币等数字资产交易平台、挖矿基础设施、以数字代币为结算工具的支付平台,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了,尤其在支付领域,是很有可能形成全球化的大规模企业的。从区块链本身的核心特性来讲,它对于支付清结算领域有突出的改造优势,支付领域成为区块链要颠覆或者叫大力改造的第一个领域基本上是全球共识了。以支付清结算系统为基础架构的银行等金融系统的证券发行交易、票据、保险等等都将走在前面。

再往下去发展,金融行业之外,供应链管理可能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向。包括货物的溯源防伪和上下游之间不同主体的打通两个方面。关键在于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几个技术共同发展,后面的想象空间才大。比如做溯源防伪、实物上链的基础是,每一件货物都能有自己的芯片进行信号传输,这就属于物联网的技术范畴了。

关于区块链应用的讨论其实能说几个小时,以上,是简单提炼。

不过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很多人到现在还是会把比特币的监管政策和区块链监管政策等同化,是非常不对的。一种是金融应用产品,一个是底层技术。

王雪-柒财经:目前传言高端显卡价格高居不下的因为是许多用户用来挖矿了,这个传言是否属实?现在矿机挖矿利润预计有多少?

周子涵(OKCoin币行):我们目前没有得到确切的市场数据来证实整个高端显卡市场的价格变化与挖矿需求的关系,有限的了解里,显卡中的几款高性价比的型号因为大量矿机需求一度被买断,并非是所有高端显卡。

而且按照一般价格形成规律,需求大于供给确实会导致短暂的价格上涨,但是长期来看,刺激产能增大,价格还是会回落。矿机挖矿利润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按照价值规律来讲,利润的高低会一直随着矿机投入规模的大小动态调整的。现阶段具体的数据,可能需要跟一线的矿场老板了解,但是我估计他们也并不愿意公开透露的。

王雪-柒财经:如何看待比特币在中国的短期和长期发展前景。行业主要驱动力是什么?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又是什么?对国内的投资人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周子涵(OKCoin币行):短期发展来看,我们作为这个行业的早期从业者,一直坚持在努力规范行业秩序,形成良性的竞争,最怕的是,诸如伪ICO这样的不良竞争者搅局,如果能够在半年到一年,形成有力的监管局面,会进一步推动比特币和区块链行业发展,否则,可能整个行业都要为不良从业者买单。

【提问、讨论时间】

(以下整理未经审阅)

1、比特币的基本情况了解

华商报王静:我是小白,有个疑问比特币不是用来在暗网交易使用的吗?涉及军火买卖、拐卖人口等,为什么还要热炒它呢?

周子涵:金融向来都会跟犯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很难说有负面效应就要一刀切。当然长期来看,看好比特币的人最在意的还是它将来成为全球新一代储备资产的可能性,以及创新全球网络支付工具的巨大威力。

田颖:比特币是一种介质,是工具,有人用比特币在暗网交易,有人也用比特币去做慈善捐款。我们当然期待用比特币做慈善捐款的人更多。这其实也期待舆论引导更客观。

周子涵:怎么说呢?暗网是存在的。比特币的非法交易一定有,暗网交易被曝光的时候,全球比特币市场就遭遇过一次暴跌。但是,近几年它能够恢复甚至更强壮的发展。这背后的原因也是值得大家去探讨。

对了,还有解释一个误区。

比特币不会因为价格弹性大不能用来支付。 事实上,支付会即时完成,钱包后台会迅速按照当时的汇率进行折算给到消费者和商户。全球最大的比特币支付公司Circle产品的发展路径就是这样的。后面还专门推出了 美元账户,让比特币成为幕后结算令牌,消费者不会感受到比特币价值浮动对于自身支付产生的影响。

张艳蕊(中企报金融资本):云币网、火币网与APP的okcoin和sosobtc,有什么区别吗?

田颖:云币网有一些最近比较火的ico币种,okcoin和火币是基础的加密代币,sosobtc是数字资产的导航类网站。

刘君鞅(厦禾路):比特币国内三强现在的交易手续费的对比情况有吗?

田颖:基本都是千2进,千2出。央行之前有指导过:不要搞价格战。

周子涵:咱们国家也是今年2月份开始要求各大交易平台,统一收取手续费。

刘君鞅(厦禾路):境外是否有不需要收取费用的靠前的交易平台?

田颖:境外平台其实kyc做的也很严格,尤其是有牌照的平台。持中国护照的人,在正常kyc注册流程下,是不可能在国外平台有交易的。如果是没有kyc流程的,我建议大家也不要去交易,跑路风险和犯罪风险很大。

时芳胜(见闻实时):不能在国外交易,要比特币有啥用?

周子涵:国内平台交易流动性,也很充足。

刘君鞅(厦禾路):持中国护照的人,在正常kyc注册流程下,是不可能在国外平台有交易的??

田颖:因为外汇管制的问题,每个国家的管理办法不同。如果能够轻易在各个国家和主流法币之前流通,那不就是外汇非正常流出了。持有中国护照的人,在美国的交易平台注册,如果你想要兑换成美元出去,是不可能的。你要有对应的美国护照或者美国身份,美国的银行账户。

刘君鞅(厦禾路):千分之二的交易费是非常高的,后面有降低的可能吗?

周子涵:短期来看,不会降低。收取手续费也是为了规范 交易平台发展,否则会出现很多搬砖套利的行为。

田颖:是一种增加门槛的做法。让大家清楚,交易比特币是有风险的,有成本付出的,不要盲目参与。以前不收费,是市场恶意竞争的结果。

杨晓(经济之声):不少人都有个发财梦,盼着假钱变真钱。手续费一降低,更拦不住了。

刘君鞅(厦禾路):意思是否是当收取交易费后,不会再出现基金池去买理财产品的事了?

周子涵:基金池去买理财产品的解决办法 是备付金账户和资产托管。跟收取手续费没有特别大的关系。

2、比特币的泡沫问题

陈思进:我不看好所有没有政府背书的虚拟币。注意,问题不是这些迄今多达上千种虚拟币(包括它们的代表比特币)的本身,而是,我觉得它们显然被人利用、包装,已然成了一个“庞氏骗局”了,不管做平台的人初衷是什么。

     

400多年来,一个又一个金融大泡沫在破灭之前,都有各种美丽的包装,都说“这次不一样了”,但遗憾的是,每次的结局恰恰都一样——破灭!这次到了虚拟货币了,真可谓到达了极致——将很可能是一个融合了人类历史上各种经典金融骗局的、最为华丽壮观(区块链+虚拟币+ICO)的终极骗局!

     

之前,我已写过多篇文章,在两本书中有详谈,甚至被比特粉命名为“比特币三大黑”,而事实已然越来越证实了我几年前判断,骗局本质越来越凸现。我正在再次撰文,将在《新京报》上刊发。


田颖:旁氏骗局这个观点,2014年好像《新京报》B02版面就写过了。


陈思进:区块链技术,各国央行、各大金融财团都正在用,我所在的银行,几年前就开始使用了。中国央行可能成最先推出人民币的Crypto Currency。请大家特别注意,我的观点是,比特币本身不是骗局,就像郁金香本身不是泡沫一样。比特币(以及所有没有政府背书的Crypto Currency)和当年的郁金香一样,是骗局的工具。

田颖:过度包装和虚假宣传会毁掉任何一个新生事物。互联网也好,技术也好,都是工具,使用工具的人要在法律的监管框架下合理合规地运营。


陈思进:郁金香泡沫破灭之后,在废墟上,现代金融成长起来;而“区块链+虚拟币+ICO”这个骗局破灭之后,货币数字化(必须政府背书)将成为大趋势。


田颖:这点我其实是赞同陈老师的。2017年人民银行在对交易平台进行检查的时候,也提示过,平台不要进行虚假宣传和不实宣传。所以我们的宣传都是很注意口径和尊重客观事实的。所有没有政府背书的数字Crypto Currency都不可能成为货币。

     

比特币的确不是货币。起码在中国的环境下,它只是个虚拟商品。这个央行及五部委在2013年的289号文里,就给比特币定过性啦。我们平台是从未有过观点称比特币是一种货币的,我们说它是加密代币或区块链资产。


陈思进:而且要特别注意,最近华尔街大肆在媒体上唱多比特币,而华尔街向来是做空唱多(以便高卖),就像几年前唱多黄金5000美元、甚至10000美元一样,他们的声音恰恰很可能是反向指标。

田颖:嗯,其实我们特别害怕各路疯狂唱多的声音,这个市场需要理性。


RIRe张力军:讨论任何事物,最好在自己心里能把技术本身和利用技术骗人分开。


陈思进:郁金香泡沫(更准确的形容是“疯癫”)是400多年来的现代金融史上第一个大泡沫,载入了史册。不过,我之前提到,郁金香泡沫破灭之后,在废墟上,现代金融成长起来(郁金香泡沫的废墟成了营养),就像在.com泡沫破灭之后,互联网健康的成长了起来一样。


田颖:比特币的价格本身也许有泡沫,但是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值得更多人关注的。加密代币的诞生,发展历程和对市场的影响,是我们站在9年后,应该讨论的核心问题。


周子涵:关于“郁金香投资泡沫”,在《泡沫的秘密》,经济学家加伯教授比较了18世纪最初的珍稀球茎与17世纪的球茎的价格下跌趋势后,做出结论:郁金香珍稀球茎的天价与其快速下跌反映了正常的定价行为,说泡沫其实并不存在。不过郁金香泡沫现在在大众视野里已经是泡沫的代名词了。从不同的经济学角度出发,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的结论。

RIRe张力军:技术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人。郁金香泡沫故事中有一个大多数人都忽略的细节——它其实是个期货。


周子涵:很多高的离谱的价格其实只是期货价格,并不是成交价格。现在的ICO泡沫跟90年代的科网泡沫有很多相似之处,一代互联网核心企业也是在一片废墟中成长起来的。


陈思进:郁金香泡沫是个约定俗成的term,“郁金香疯癫”更恰当。现代金融在“郁金香疯癫”的废墟之上成长起来。但不能否认郁金香泡沫不存在过,这个两码事儿。

3、比特币的高溢价问题

杨晓(经济之声):其实现在国内许多专家基本都不敢评论比特币,前几天我采访找了十几位经济学家都表示搞不清它。

田颖:比特币从技术原理上不难。

杨晓(经济之声):是搞不清它的高溢价,认为太不合理。我们央媒更不宜推波助澜。机构的人也问了一些,基本只是能说几句已报道过的套话。

陈思进:很多经济学家不谈,不是不懂,是不屑!

田颖:价格的问题,我们也表示了,很难说清楚价格为什么涨,为什么跌。没有一种投资品的价格是可以靠理论分析和技术图看出来规律的。

陈思进:@田颖@OKCoin币行,对不起,任何仅能靠价差获利的东西只是投机品。

田颖:当然,我们从来没说过比特币没有投机属性。

周子涵:对于高溢价,有文章打过比方,把比特币跟黄金做类比,如果比特币能成为全球新一代储备性资产,全球比特币可开采总量为2100万个,全球黄金总量为171300吨(汤森路透GFMS数据),即最好情况下有55亿盎司可被开采,那么理论上,1个比特币与1盎司黄金的兑换比例将高达1:261。从这个角度测算,比特币的价值则远不止如此了。

陈思进:财经媒体在形容比特币时,一定要点明,只是投机品而已。

RIRe张力军:按人类现有的资产分类,我把比特币归为收藏品。

田颖:比特币是虚拟商品,有投机属性,有收藏属性,有礼物经济属性。

周子涵:收藏品的这个概念也是部分专家很提倡的。

4、比特币的投机问题

刘君鞅(厦禾路):按照你的描述,是否可以理解为央行已经把洗钱之路已经掐死?

田颖:洗钱对应的是反洗钱措施的升级。央行已经指导我们如何做一套严格的反洗钱系统。今年1月到4月,国内大部分平台都已经升级了反洗钱系统了。

田颖:我相信今天还在问这些问题的老师们,可能没有过购买比特币的实际经历。在我们平台,凡是提币超过1万元等值人民币的用户,都要经过人工的视频审核。内容是国家反洗钱法要求核实的全部信息。

刘君鞅(厦禾路):@田颖@OKCoin币行 原来还有一万人民币就需要视频审核啊,还未参与这个,今晚属启蒙教育。

杨晓(经济之声):我个人还是觉得它与郁金香危机本质上并无二致。

周子涵:前几天在捉摸价值起源这本书里面用了大量的段落来试图解释金融的本质, 如果把所有非实体经济的金融现象都当做是泡沫的话,现代金融真的很难发展。

陈思进:@周子涵@OKCoin币行 请注意,已经有上千种类似的虚拟币,更多的将层出不穷,政府也在搞,各财团都在搞,数字货币是无限的,和黄金根本不同!

杨晓(经济之声):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上的和这种无源之水,不能放在一起论述。

周子涵:我们并没有说所有数字币都会有可能成为储值资产。

杨晓(经济之声):它的忽高忽低波动,就注定不该是保值首选。

周子涵:是这样的,现在比特币行业有很多投机力量,大家相比于比特币的价值基础可能更关心它的升值空间,不过我想咱们今天晚上在这里讨论的重点,还是希望能够试图从比特币的涨势现象中找出它的价值支撑和现代金融科技的原意。并不是比特粉,是因为对行业多了一些研究,所以想要从更多的角度去看待它。

RIRe张力军:真正的问题应该是,如果不能成为国家认可的货币,还有多少人愿意留着它?

周子涵:比特币是一定不会成为国家法定货币的,这个应该是定论。咱们国家要推行的数字货币,也是基于央行中心化系统的,只是会用到区块链技术,并不会把比特币当做是法定货币。

刘君鞅(厦禾路):比特币是否成硬朗,是否更大流通,取决于它的技术基础,支付功能,政府监管,平台力度等,至于说投机,只要是可供买卖的都存在投机行为。

周子涵:当然,我们目前的很多观点是建立在对过去9年比特币发展观察的基础上,也可能之后会改变,但是也一定是会坚持充分调查再争取发言权的。

陈思进:好些人以为区块链是中本聪的发明(迄今也不知这位仁兄究竟是谁,我个人认为就是哈佛那对双胞胎兄弟),以为是2008年才提出来的。事实上,(对不起,得用英文了):The first work on a cryptographically secured chain of blocks was described in 1991 by Stuart Haber and W. Scott Stornetta, in 1992, Bayer, Haber and Stornetta incorporated Merkle trees to the blockchain as an efficiency improvement to be able to collect several documents into one block. 也就是说,区块链的概念已经存在超过四分之一世纪了……

所有的虚拟货币不管吹嘘他们技术多先进(事实上并不先进),数量多有限(事实上是无限的),他们的净资产价值都是0,他们的价格仅仅是由交易者决定的。虚拟的就是虚拟的。甚至还不如郁金香,郁金香至少还有实物,而虚拟的币什么都没有。一旦有一天泡沫破灭,一切虚拟的货币都会回归它的价值,那就是0!

对不起,我的观点可能比较尖锐,但我见不得普通百姓被一次次忽悠进入骗局之中,不把话说狠些,百姓不会听的...

田颖:区块链的概念,既不是分布式,也不是点对点,是建立在多种既有技术上的更新和升级。其实普林斯顿大学公开课有专门讲比特币、区块链的课程,还有一本书《技术驱动金融》,是根据普林斯顿大学的教义翻译过来的。对于比特币也好,区块链也好,我建议大家不要看百度百科,也不要听一家之言,尽量是在收集和学习多方客观的声音和理论的基础上,再有自己的理解和观点。

刘君鞅(厦禾路):黄金你也可以认为价值为0,虚拟货币同理。至于实物概念更是过气的,虚拟货币也是技术付出参与的“实物”。当认同的人多了,黄金就值钱了,比特币,同理。

人民网-凌陈:比特币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离老百姓远了。

田颖:今天的访谈就到这吧。我再次重申一下我们的观点:比特币不是货币,在中国的支付流通属性基本为零,我们不建议任何人在不了解比特币是什么的情况下,盲目参与比特币投资。目前比特币价格较高,希望大家能够看到风险,不要相信任何暴富神话。当然,它是客观存在的互联网事物,这点毋庸置疑。

周子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今晚上其实很想跟大家多讨论,比特币、区块链在支付、在金融、在各个行业应用的领域的发展,探讨它发展的可能性,和监管建议,并不是要跟大家说投资或者炒这件事情。 我们多从多些角度来考虑,今天谢谢大家了。

以上观点非深蓝观点,投资需谨慎。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