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比特币一个月疯涨1.3倍 “郁金香泡沫”这个锅我们不背!

浏览: 2017-08-17 10:26:57
很多市场人士将比特币与郁金香做不恰当的类比,夸大比特币的投资泡沫,试图制造恐慌以吓退投资者,这种观点并不可取。在信息不对称的投资市场里,高点急抛非常容易激化市场恐慌,破坏交易平衡。不盲目投资的前提应该是充分认识比特币的价值来源,了解比特币的历史发展和核心支撑,进一步理解比特币的金融内涵。

      比特币近一个月来又开启了新一轮猛涨。7月16日盘中12922.20元探底之后,自7月17日开始一路上攻,8月15日盘中摸高至29865.99元,再创历史新高,区间涨幅最高达到1.3倍,短短一个月价格直接翻倍!


(比特币日线走势,图据火币网)

     毫不意外,同比特币历史行情中每一次价格“疯狂”高走时一样,在比特币投资者们看着账户默默欢呼的同时,关于比特币投资泡沫即将到来的声音也迅速在市场中扩散开来。

     也同所有高风险收益的投资一样,很难有人能够给出充足的理由预判比特币接下来的行情走向。所以,尤其在市场投资过热时,保持适当的理智,不盲目追涨进场是很有必要的。

     然而,很多市场人士将比特币与郁金香做不恰当的类比,夸大比特币的投资泡沫,试图制造恐慌以吓退投资者,这种观点并不可取。在信息不对称的投资市场里,高点急抛非常容易激化市场恐慌,破坏交易平衡。不盲目投资的前提应该是充分认识比特币的价值来源,了解比特币的历史发展和核心支撑,进一步理解比特币的金融内涵。

     而关于“郁金香投资泡沫”,在《泡沫的秘密》一书中,经济学家加伯教授在比较了18世纪最初的珍稀球茎与17世纪的球茎的价格下跌趋势后,做出结论:郁金香珍稀球茎的天价与其快速下跌反映了正常的定价行为,闻名经济学界的“郁金香泡沫”也许并不存在。并且,当前主流经济学的观点中,投机泡沫从长远的经济发展周期来看,也可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如“郁金香投机”风波最终促成了荷兰鲜花产业的繁荣。故而,“郁金香投机泡沫”本身存在的真实性以及危害性在经济学的维度内都值得商榷。

      事实上,当这些金融行业外的说教者提出“郁金香泡沫”时,他们通常想要表达的是投机泡沫的本质含义为:在缺乏价值成长支撑的情况下,价格与价值的严重偏离,导致泡沫消失后,价格必然回落所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我们也可以拿这个通常角度下的“郁金香投资泡沫”与比特币进行比较,不难发现:比特币首先具有明确的价值来源,其次拥有价值持续成长的可能性,具备价值和价格同向发展的现实基础,并非此类“泡沫”。

比特币具有明确的价值基础,可满足特定历史时期的市场需求

     1637年,荷兰“郁金香”价格飙涨的背后是法国贵族一次偶然的审美新鲜感的刺激。而比特币则是全球现代金融发展背景下的金融科技产物,其诞生与全球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息息相关,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

     比特币诞生于2008年中本聪的论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不需要任何政府或者庞大的中心体系信用来维持运行是比特币最核心的特点。有经济学家称,比特币被创造出来的一部分原因是对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所作出的反应。

Circle创始人Jeremy Allaire曾在博客上描述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期间的景象,“仿佛天都快塌了,那是一个非常黑暗和不确定的时刻。我们所有人在那一刻都觉得我们的钱可能会消失,我们不知道钱是否还在银行里。整个世界对银行和政府都失去了信任。”

事实上,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各国为了筹集庞大的军费,纷纷发行不兑现的纸币,禁止黄金自由输出,金本位制随之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中心的金汇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即美元与黄金挂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也在1976年随着美元危机的爆发而彻底终结,全球货币失去黄金这一最后屏障,进入无锚滥发的局面。在国际货币体系“缺锚”时代,比特币作为一种明确了发行总量且发行速度递减的抗通胀资产,为公众进行保值资产配置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2013年4月,欧盟和德国打着反洗钱的幌子,通过对存款人增税的方式来应对塞浦路斯的债务危机。塞浦路斯的储户人人自危,开始将“去中心化”的比特币作为避险资产进行大量采购储藏,比特币价格短短几天从30多美元飙涨到265美元。在委内瑞拉,主权货币四年里贬值幅度高达99.5%,比特币用户数量则从2014年的三位数暴涨到去年底的85000多人,甚至一些公司开始只接受比特币支付。

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拥有低成本、高效率交易结算特点的比特币,成为一种新型的全球互联网支付工具。

随着跨境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商业活动日益频繁,近年来,全球跨境支付需求快速增长。然而传统模式下,由于各国银行拥有独立的账务系统,系统间并不连通,并且缺少强信任的中央主体,要解决跨国间的信任问题,通过建立多方代理关系利用第三方机构以备付金的方式建立资金池,或借助通用协议(例如SWIFT),两者都需要承担高昂的运营成本,并且运作效率低下。

       比特币系统则基于P2P通讯网络、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数据库以及以巨大算力作为运转成本的工作量证明共识机制,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安全可靠的、点对点的、极低成本的即时传输,能够有效缓解日益扩张的跨境支付需求与落后的支付手段之间的矛盾。

至此,我们能够清晰地了解到,比特币的诞生具有其历史必然性,稀缺保值资产及全球支付工具构成比特币的核心价值基础,拥有明确的市场需求与之匹配。

比特币价值拥有持续增长的可能性,并非必然导致价格泡沫破灭

对待比特币的长期发展,我们必须建立起一个基本的认识:比特币无论作为保值资产还是支付工具,其价值界定必然要经历一个由全球用户认可度来驱动的动态调整过程,换言之,当全球有更多用户认可比特币拥有价值储存和支付的功能,愿意储藏和支付比特币时,比特币的价值也就越高。试想,黄金的价值发展不也正是这样的过程吗?从一个村落,到一个城池,到一个国家,直至到全球认同逐渐形成,黄金的价值才得以稳定下来。

故而,将比特币最终价值形成前的波动完全等同于“郁金香投机泡沫”中经销商哄抬造成的价格起落是非常不合适的。二者的核心区别在于,比特币的资产储值和支付价值有可能随着全球认同的扩大而不断增长,最终实现与其价格匹配的内在价值,但郁金香的观赏价值则不具备这样的成长空间。

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的测算,如果比特币在未来能够取代黄金成为全球新一代储备资产,全球比特币可开采总量为2100万个,全球黄金总量为171300吨(汤森路透GFMS数据),即最理想的情况下,有55亿盎司可被开采,那么理论上,1个比特币与1盎司黄金的兑换比例将高达1:261。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还能说比特币现在的高价格一定是泡沫吗?

综合来看,比特币是在全球特定金融发展背景下的金融科技产物,具有突出的保值资产和支付工具的价值基础,尽管现阶段其内在价值与价格表现是否匹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随着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价值认同的不断扩大,其价格表现与价值基础存在同向发展的趋势。而“郁金香投机泡沫”中郁金香则是受偶然审美因素刺激、经销商哄抬价格造成的价值与价格的确定性不匹配。两者之间并无比较的基础。

当然,比特币会走多远,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多大的价值认同,是我们现在无法准确预判的事情。作为一个开源技术软件系统所承载的数字资产发行流通体系,我们甚至不排除它有可能在下一秒遭到无法预估的技术攻击而崩塌。并且,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当前的比特币价格形成因素中有不容忽视的投机力量,存在部分用户购买比特币做短线交易,其投资行为并非基于对比特币长期价值增长的看好。

       事实上,金融世界里,“投机”与“投资”如影随行,当前已经形成全球价值认同的黄金价格仍然受到投机性需求的影响。广大投资者需要在充分了解比特币的基础上,进行理性的价值投资。

作者:OKLink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周子涵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