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AI“入侵”华尔街,高端职位也不保险了

作者:陈思进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8-04 09:46:55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欧洲银行的试用表明,LOXM比传统的买卖方法更有效率,计划第四季度扩大推广至亚洲及美国地区。

除了华尔街的交易员、分析师、像律师、会计师、医师(生),过去在美国被称为“三师”的最高端职位,也正在大量地被AI所取代。

AI“入侵”华尔街,高端职位也不保险了。

文/陈思进

据报道,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即将使用第一款机器人——内部代号为LOXM的人工智能,来执行全球股票算法业务的交易。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在欧洲银行的试用表明,LOXM比传统的买卖方法更有效率,计划第四季度扩大推广至亚洲及美国地区。

也就是说,未来摩根大通将以创新的方式使用技术,用现代高频交易模式,为流动性资本提供股票交易优势。不过此举却引发了市场的争论,支持者认为,这种做法成为股票交易史上以最低的交易成本,提供了前后一致的流动性。

而反对高频交易的人士却表示,现代技术已经打破了传统的市场体系,以创造一种技术性的“军备”竞赛,要价高于传统的造市商,并采用道德上有疑问的技术方法,使投资者陷于不利的地位。因为摩根大通的最新进展证明,通过使用高频交易技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交易优势,比如何时以及如何来决定执行他们的交易。

事实上,人工智能已在华尔街普遍应用,如位于纽约的美国全球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今年3月底宣布,将裁掉40个工作岗位,用人工智能的电脑化股票交易算法,取代部分人力投资组合经理。也就是说,未来挑选股票的任务,将由智能电脑来完成。人工智能取代华尔街人力资源的消息隔三差五、时有所闻,早已不算什么大新闻了。

当前,由于人工智能而导致的裁员是华尔街全行业的转变趋势。金融服务咨询公司Opima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到2025年,单因人工智能的普及,华尔街就将减少10%的heads(“人头”,即员工),约为23万人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在那些可能消失的工作中,预计40%来自货币管理领域,因为客户不愿承担管理人员收取的高额费用。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已经进入能深度学习的阶段,之前人们所认为的只是那些低端、重复性的劳动,将被机器人取代的观点已过时。近年来,人工智能早就向高端的职位进军了。除了华尔街的交易员、分析师,像律师、会计师、医师(生),过去在美国被称为“三师”的最高端职位,也正在大量地被AI所取代。

因此,不管人们持有什么看法,AI将大量取代人力资源是社会的大趋势。而且 ,相比前几次科技革命,新的工作职位能取代旧的职位,甚至能产生更多的职位,这次真的是大不相同了。今后“失业人口”的飙升,恐怕也不可避免了。

不过,所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工作岗位,将以井喷式的速度增加。其次,富有创意的工作以及与内容提供相关的工作,非但永远需要,而且还将大幅增长。也就是说,对于个人而言,与其被动地接受人工智能,不如积极的拥抱人工智能,自我迭代,终身学习。

另外,当生产力大幅提高,工作时间便大大缩短,每周工作四天,甚至三天都不是梦想。对于中国而言,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大大改变社会形态,可能会是经济转型的一个突破口,甚至还可能将中国经济从被房地产绑架中解脱出来。

总之,从这个角度而言,AI的兴起对整个人类而言是利好的大事。

【注:1、在蜻蜓FM推出“陈思进电台”,已开《十分钟读懂财经新闻》、《思进看世界》、《心机—绝情华尔街》、《时评》等专辑(http://url.cn/46mTiry);2、长篇小说《归·去·来》命运三部曲第一部新鲜出炉(亚马逊:http://url.cn/46sGfqs;当当:http://url.cn/47hnML8);3、超级畅销书《这么慢,那么美》姊妹篇《那么远、这么近》新鲜出炉(出版社天猫店:http://url.cn/47iyY0F(签章版);亚马逊:http://url.cn/47rnT3d);4、跨国金融商战长篇小说《心机》全新再版《绝情华尔街》(正在影视改编,当当:http://url.cn/2LEbtsC;亚马逊:http://url.cn/29ZAQZV;京东:http://url.cn/27lEpUd)】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