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港媒:北京成功遏制“非理性”资金外流!

浏览: 2017-08-02 10:53:28
“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北京表示,“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香港《南华早报》7月31日文章,原题:北京称打赢“非理性”资金外流,阻住了“鳄鱼”和“蚂蚁”  中国官员7月31日表示,中国已阻住“非理性”对外投资,今年上半年对外交易额(按人民币计算)猛降42.9%。

“去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个问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北京表示,“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成功止住资本外流,是对该国的全球交易者(“鳄鱼”)和想把财富转到境外的公众(“蚂蚁”)突然改变政策的结果。中国当局曾鼓励对外投资,后来却迫使大连万达集团、安邦保险集团等从他们的境外投资热潮中退出。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和其他活跃的全球投资者近日表示,北京对海外交易的严格规范是“必要和及时的”,那样外国人才不会把中国投资当成“人傻钱多”。

中国当局除了增加对企业海外收购的审查,还打击试图规避向境外转钱限额的个人。国家外汇管理局时不时公布违反外汇管理规定被查的个人和公司的“典型案件”。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克莱尔·黄说,国家外汇管理局管得比以前严了,已经开始处罚违规银行,“以往,(外汇局)可能只是致电各银行发出警告。”

过去几个月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资本外流的晴雨表——稳定在略高于3万亿美元的水平。但中央政府否认改变对外投资政策。钱克明说,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如果投资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产业升级。(作者西德尼·冷)

美国《福布斯》7月31日文章,原题:受阻于资本管制收紧,中国人境外房地产购买热潮减退  在资本管制日趋严格、中国国内经济放缓的形势下,如今中国人境外购房变得比以前难了。

中国房产搜索门户居外网最近的一份报告估计,今年中国公司和个人的对外房地产投资将减少20%,为800亿美元,低于去年的1014亿美元。

另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降至481.9亿美元,降幅近46%。(作者艾伦·盛,陈俊安译)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