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引进菲佣可拉动中国经济?

作者:梁海明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7-31 10:17:33
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

前言:今日据“菲律宾星报”网站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5个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和厦门。双方正研究为受聘的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提供约合人民币1.3万的可能性。

引进菲佣可拉动中国经济?

我认为引进菲佣,长远而言对社会及经济亦有帮助。最大效果是中国女性可减少做家务、带小孩、照顾老人的时间,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通过释放中国女性的生产力,拉动经济的增长。

引进菲佣可拉动中国经济?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展开访华之旅,随行的逾400名商人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建筑、旅游、农业、电力、工业和高铁等领域展开合作。

这批由菲律宾大小企业组成的商业代表团对中国的要求不少。不过,对于很多中国民众而言,他们也有要求,那就是对菲律宾女佣(简称菲佣)有需求,希望两国能够开放相关政策,引进菲佣合法前来中国工作。目前中国法律法规并不允许外籍人员受聘从事家政服务,但近年来仍有不少菲佣进入中国内地非法工作,一项未被证实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的菲佣人数虽不下10万,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为何菲佣如此受一些中国雇主的欢迎?我相信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显示身份阶层的心理,不少人认为购买奢侈品显示身份已过时,聘用“佣人”才是新的身份象征。二是菲佣素质较高,要到海外工作,菲律宾女佣需要大学毕业,而且受过专业的家政培训。对于不少中国收入高的家庭而言,菲佣上过大学、会说英语、较有礼貌,能在做家务之余,还能教导子女学习英语,可一举两得。

三是我国不少保姆“难伺候”,不但工资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几乎每年涨一倍工资,而且加上管吃管住,部分保姆的收入已超过白领。另一遭人诟病的地方,就是一些保姆赚得比菲佣多,但职业素养却比菲佣差一大截,骄娇二气很重。相比之下,菲佣确有不少优胜之处。

另一个较少人留意到的效果是,我认为引进菲佣,长远而言对社会及经济亦有帮助。最大效果是中国女性可减少做家务、带小孩、照顾老人的时间,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工作上,通过释放中国女性的生产力,拉动经济的增长。

这是因为,知识经济时代来临后,随着全球产业结构的更改、信息科技的革新、教育程度的提升尤其是服务业的兴起,使女性对经济增长作用大幅提升。在中国这样仍以男性劳动力为主的国家,女性劳动力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贡献也已接近50%。而在不少欧美国家,女性对GDP贡献更在60%左右。在女性角色对经济越来越吃重的情况下,更加要发挥女性的优势,提高女性的生产力,有助于国家的经济稳定、持续和健康的发展。

即使女性不将这些时间用在工作上,而是用在消费上,对经济也是有促进作用。过去我曾在多个场合提及,在全球各国,职业女性消费能力普遍比男性高,而且在家庭中,购物选择也多数由女性决定,西方有本畅销书"Why Women Mean Business"(《女人不容小觑》),作者维滕贝格-考克斯(Avivah Wittenberg-Cox)研究发现,和男性相比,女性作出的购买决策高达80%,这不仅仅包括日常用品、衣物、电器或化妆品这些消费小项,更包括买房、汽车和投资金融产品等这些消费大项。例如在日本,就有2/3的购车决定权在女性。因此,如果女性有更多时闲消费,将可提升消费总量,增加内需,进而拉动经济发展。

此外,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曾表达菲律宾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中国若引进菲佣,可促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有助于中菲两国的民心相通,为未来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广东、上海等几个城市宣布容许在粤的外籍与港澳台人才家庭,聘请外籍家政服务员外,我建议可将该政策的范围扩大到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以及一些副省会城市试行,并由外籍与港澳台人才家庭扩张至这些城市的本地家庭,期限可定为3年,以观成效,3年后再检讨是否继续实施这一政策。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我国要引进菲佣,还面临如下几个问题。

其一,菲律宾或将逐步减少输出外佣。菲律宾之所以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输出佣工政策,是因该国当时失业率高、经济条件差等因素,因此大量输出劳动力赚外汇。2015年菲国外劳汇款达285亿美元,占该国全年GDP的10%。但随近年菲律宾经济好转,国内就业机会大增,不少菲佣不愿再背井离乡前往海外工作。就算愿意出国,也是以薪金高、工时短的中东国家、加拿大及欧洲国家作为首选。

其二,文化差异问题需要解决。菲佣的语言主要是英语,与她们交流需要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这对我国不少家庭是一个难题。另外,在饮食习惯方面,菲佣多偏好甜食,连炒菜、喝水都喜欢加糖,口味相对也比较重,炒菜方面用油也比较多,不大符合我国不少民众“少油、少盐及少糖”健康饮食的饮食习惯。

其三,我国全面开放菲佣政策难度较大。家政是非技术性的服务工种,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本身存在劳动力过剩的问题,允许外国劳动力流入中国家政市场,将会冲击我国保姆、月嫂的就业机会,容易引发社会问题。但政策若不放开,非法进入我国工作的菲佣只会越来越多,最后一样会引发家政市场的就业问题。

简而言之,引进菲佣的好处很明显,引进菲佣所带来的弊处也很明显,该如何平衡这一问题,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方案,需要社会各界的更多探讨。

(本文作者介绍: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