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潘石屹:房地产未来会像共享单车一样

浏览: 2017-07-13 14:34:04
7月1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北京与公众讨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他提到未来房地产会跟共享单车一样得到“充分利用”。

7月11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北京与公众讨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他提到未来房地产会跟共享单车一样得到“充分利用”。


   房地产的每一平凡米,每一个车位,都能够像共享单车一样,充分的利用起来,这才是房地产的未来。


   过去的十年、二十年时间,中国的开发商太勤奋了,建的房子太多了。现在中国一年建的房子,相当于维多利亚时代一个时代建的房子。


   现在房子的空置率非常高,这在互联网时代,在分享经济时代,是资源没有利用好。今天说你拥有多少土地,拥有多少房子,我觉得不重要,是一个旧观念。


潘石屹这段讲话的背景正值SOHO中国在出售旗下部分物业,从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变。


最近SOHO中国连续出售物业,上海虹口SOHO、北京光华路SOHO2、上海凌空SOHO,预计可以得到超百亿的现金,再加上SOHO中国自2014年以来相继抛售的物业,预计套现将超340亿元。


这些钱怎么用?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潘石屹说,钱主要还是投到SOHO 3Q(注:SOHO中国的共享办公空间产品)业务上来,还有一些可能用于分红。接下来,SOHO中国将向轻资产转型,不会再拿地建房,将集中精力聚焦SOHO 3Q的发展,以租赁方式获取物业,再改造成SOHO 3Q进行运营管理,该业务将成为SOHO中国未来两三年之后新的业绩增长点。


潘石屹说,房地产行业“拿地—开发—销售”的这种商业模式到2017年基本就已经结束了,地价高,地产企业利润率很低,天花板已经在来的路上,甚至已经来了。


SOHO中国不会再通过拿地去建房,SOHO 3Q接下来的发展,也要走轻资产化的发展方向,这也可以理解为SOHO中国开始向轻资产方向转型。“我把CBD的房子都卖了,再到别的地方收购破房子,这生意不是做反了吗?”


对于下一步会出售哪些物业,潘石屹说“在我心里,永远不能销售的是外滩SOHO和望京SOHO”。至于其他项目是否还会销售,“走一步算一步吧”。


在潘石屹看来,北京商业物业不能散售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商业物业除了整售这一条路,其他商业模式已经不存在了。


同时,商用物业带来的租金回报率并不高,他表示,中国利率高,办公物业的净租金回报率为2.7%左右,其回报率是美国的一半。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手握大量现金,按照潘石屹的计划,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还会进行一轮融资。潘石屹透露,将会把17个SOHO 3Q整合去融资,实现其品牌价值。至于未来是否有分拆上市的计划,潘石屹称,各种可能都是存在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