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华为员工抱怨:房价涨得太疯,工作十年也买不起房

浏览: 2017-07-06 09:30:57
在中国,华为是高端制造业引以为傲的标杆,也是企业对外的一张名片。

在中国,华为是 高端制造业引以为傲的标杆,也是企业对外的一张名片。

华为员工薪酬高,早已声名在外。但相比近两年深圳楼市的涨幅,华为的加薪幅度根本不值一提。去年“深圳高房价逼走华为”曾引发诸多争议,虽然华为对此予以否认,掌门人任正非公开炮轰高房价却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此轮上涨周期领跑的城市,深圳房价一路狂飙。2014年深圳新房均价每平米仅2万出头,目前已飙至每平米逾5.5万,而好地段房子的价格远高于上述均价。

实际上,即使在华为内部,也存在明显的贫富差距。高薪的老一代员工多已成功置业,但新一代员工却在高昂的房价前苦苦挣扎。有华为员工抱怨,房价涨得太疯了,工作十年在深圳也买不起房。

华为工资有多高?

我们先来看看华为员工的薪酬,究竟有多高。

华为的工资结构,主要由基本工资+年终奖+分红组成。如果常驻海外条件恶劣的国家,还有艰苦补助和离家补助,补助的具体标准,因国家的艰苦级别而不同。比如肯尼亚,目前每天的艰苦补助约为70美元/天,而每个月的离家补助税后约9000元人民币。

华为员工是按级别来算薪酬,应届毕业生刚进华为都是13级,每一级又分ABC三个小等级,正常情况下是每一年升一小级。目前,在华为内部系统可公开查询到别人的最高级别是22级,23级以上则属于级别非常高的boss,在系统上查不到。

与BAT相比,华为的基本工资不算高。如今刚毕业的本科生基本工资约1万,研究生1.2万,工作七八年的员工也就两万多。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股票分红,其次是奖金,但新员工三年以内一股都分不到。实际上,2010年后进入华为的员工股票分的都很少。

华为每年按考评(分AB+BC)计算年终奖,考评越高,年终奖越多,得C的员工很可能被淘汰。

从今年开始,13级员工每个月增加3000元月度奖金(与考勤相关),14级每个月则增加4000元月度奖金。年度奖金计算也更简单化:A 即4个月工资,B+ 即3个月工资,B 即2个月工资,以此类推。公司的人力导向是,3个人拿4个人的工资,干5个人的活。

华为每年都会给员工涨工资,基本工资平均涨幅在20%左右。年终奖涨幅不固定,与公司整体利润、部门总营收和利润相关,每人的年终奖会因考评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

通常,在华为工作十年的普通员工,大概在16-17级,一年拿到的薪酬税前在60万-70万元。刨去税费、社保,以及在深圳较高的生活成本,一年能够积攒下来的钱,不过二三十万。而工作四五年的年轻人,薪酬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