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凤凰名嘴曹景行:自媒体真相

作者:许晓蕾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6-26 11:03:46
陈鲁豫称他“师奶杀手”,窦文涛叫他“新闻雷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凤凰名嘴曹景行近日一身休闲打扮现身广州购书中心“友的谈”,乍一看他的行头和路人大叔没什么区别,但其标志性的一头银发倒是特别显眼。陈鲁豫称他“师奶杀手”,窦文涛叫他“新闻雷达”。这个“杀手”曹景行可是一点都不高冷,一上台就全程乐呵呵地笑。他的飞机延误了,为了让讲座能准时开始,他盒饭也没吃,立即上台开讲,与读者交流了近两个小时。

   自媒体的他:每天发几百条朋友圈

   说到“新闻雷达”,他可是名副其实。曹景行在新浪微博上几乎每转发一条新闻都会加评论,并冠以“老曹之见”。他说自己每天都发几百条评论时事的微信朋友圈,“我把朋友圈变成了媒体人的新闻交换圈,变成新闻媒体交换信息的中转站,选了之后搬。也会加一点自己的看法。”这老刷屏会否惹人拉黑啊?老曹笑道,我还做了一个简版,不想看这么多的可以看简版。不过也有人看习惯了,如果我有一天不发,他们不习惯。

   老曹就是一个“自媒体”。聊到现在最热的自媒体现象,老曹说,“像我们这些误打误撞进入电视圈,本身就带有自媒体的味道。”

   曹景行是半路出家的主持人,51岁那年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些更有趣的新鲜事情。1998年入凤凰卫视,他担任起了《杨澜工作室》的策划。到7月,凤凰台要开《财经论坛》,想找一个头发有点花白的人来主持,从此开始了他的名嘴生涯,先后主持及主讲《时事开讲》、《总编辑时间》、《口述历史》、《风范大国民》、《景行长安街》等节目。

   他说:自媒体已被资本控制

   他认为自媒体十几年前就存在了,只是现在资本重新介入自媒体。他说,当网络兴起,每个人都可以传播信息时,就已经是自媒体了。芙蓉姐姐是自媒体升级版,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女孩,可以变成全国的名人,这就是自媒体。他直言,现在的自媒体已经不是那么自主的自媒体了,实际上是资本控制的自媒体,如果你不在资本的平台上,大家可能就看不到你,“应该改叫资本的自媒体。”

   为什么大家热衷去做自媒体?老曹说,推动大家去做的,还是资本。游戏可以赚钱就做游戏,传播可以赚钱就做传播,不然干嘛那么多人做传播,吃饱了撑吗?他顺便也自嘲了一番:“至于我呢,也是吃饱了撑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