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高善文:股市很难全面上涨

浏览: 2017-05-25 08:57:24
从两个季度的短周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叠加经济景气下行,股市很难全面上涨,市场风格继续分化,大市值股票将继续走强。

来源:中国证券网

安信证券今日在长沙举行题为《大浪淘沙洗铅华》的中期策略会。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策略会上表示,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成,从两个季度的短周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叠加经济景气下行,股市很难全面上涨,市场风格继续分化,大市值股票将继续走强。

高善文表示,金融去杠杆未来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影子银行在过去七八年时间,从无到有,经历了爆炸式增长,对金融体系、股市、债市和实体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高善文认为,2010年开始至2013年,银行理财市场爆炸性增长,核心是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满足房地产商、地方融资平台等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这一阶段可以称为银行的影子。但从2014年开始,由于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等因素导致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大量消失,银行理财开始进入债券、股市、PE和定增等市场,从银行的影子向真正的影子银行转变,表现为脱实向虚、资金空转和金融体系的自娱自乐。今年以来,由于监管部门协调统一金融去杠杆,外加实体经济回稳,资金开始从债券、股市等市场中流出。正如影子银行的形成要经历数年的时间一样,金融去杠杆未来也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这一逆转过程也将对股市、债市等市场产生冲击。

高善文表示,金融去杠杆将造成利率易升难跌,考虑到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时间,间歇性流动性紧张将可能时有发生,未来只能以时间换空间,或者以空间换时间,要么长期缓慢金融去杠杆,要么短期大幅调整式金融去杠杆。

高善文认为,从两个季度的短周期来看,由于存货周期、地产开工和经济景气高点等原因,经济未来在两个季度内会高开低走,叠加金融去杠杆造成的资金流出,股市很难全面上涨,大市值龙头股可能走势更强劲。从三个季度以上的长周期来看,由于地产库存已经去化、人民币汇率已经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和企业盈利水平上升等因素,中长期经济乐观,但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股市不可能重回此前资金驱动的市场风格,股价的上涨更多依靠基本面驱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