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60%从业者月入超2万,自媒体完爆传统媒体?

作者:沈浩卿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5-23 17:12:06
越来越多估值破百万、破千万,甚至的破亿的公众号频频涌现,着实让不少自媒体人澎湃不已。有人甚至大胆预测2017年估值过亿的公众号将突破100个!!!

文丨沈浩卿

原刊于微信公众号:媒介360(imedia360)

越来越多估值破百万、破千万,甚至的破亿的公众号频频涌现,着实让不少自媒体人澎湃不已。有人甚至大胆预测2017年估值过亿的公众号将突破100个!!!

一个“小小”的公众号凭什么估值过亿?

当前,不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对包括公号在内的新媒体平台内容创业的“钱景”充满热情。

自媒体公司的估值已高到令人咋舌。

2016年7月底,“毒舌电影”完成了由BAI领投的A轮融资,估值3亿元。

更早,“餐饮老板内参”6月完成A轮融资,其估值在过去三年间从1000万升至2.5亿。

近日,“金融八卦女”宣布,已完成1100万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1.5亿元,由新浪前总编辑陈彤和高维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两年间,微信月活跃用户从不足4亿涨到8亿。注意力带来商业机会,一个公众号估值动辄上亿元。自媒体公众号估值如此之高,还取决于以下因素:

1、微信占据大量阅读时间

现在人们花在传统媒介上的时间越来越少,移动端新媒体拥有先天展现优势。加上现在人,压力过大,需要一个“快速简洁”的发泄。

2、庞大的流量

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粉丝量,保证了这些自媒体大号拥有稳定的流量来源,其阅读数分分钟破10W+。这么庞大的展现和曝光量,对广告主而言吸引力可想而知。

3、内容有料,体验良好

除了完全靠“知名度”吸引流量外,丰富多样,且创意无穷的优质内容也是关键。

自媒体融资已过百起,内容创业者60%月收入过2万

新榜记录显示,2016年里有超过110多个公开发布的投融资信息,共有21亿人民币给到了内容创业者。

今年最明显的特点是,除风险投资,产业基金与企业也入手下手布局,对内容进行战略投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了梨视频、华尔街见闻;平安创投投资了美食菜谱小羽私厨。

BAT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大公司如昆仑万维、汽车之家、滴滴、海尔、苏宁、B站也投资了内容团队。

12月,美盛控股以2.175亿收购了“同道大叔”72.5%的股份;百度1亿元收购李叫兽的公司。头部内容已经可以与实体产业进行更深度的融合。

而自媒体内容创业者中,70%是全职创业非兼职,60%月收入过2万。

自媒体发布“新刊例”Vs纸媒、网站广告受冲击

4月15日,同道大叔、咪蒙、有书以及大批知名自媒体人在一招公司的组织下,联合发布“新刊例”,上百家广告公司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所谓“新刊例”,在微信生态中是指原生内容广告植入之外,包括图文冠名、分隔符、文末活动等形式的露出式植入,以不干扰内容阅读、提升读者记忆点为前提。

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刊例”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在当前的文章软性植入之外,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或将出现,企业品牌的露出点将大量增加。对于自媒体大号而言,这意味着赢利点的增加;对厂商而言,则意味着小成本投放也成为可能。但上千万自媒体大号粉丝们,对此会有如何反应尚难预料。因此,这一或有的增量市场前景如何尚待观察。

传统纸媒以及网站,其品牌露出的选择项肯定没有自媒体那么灵活,自媒体可以说是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也可以说是嬉笑怒骂皆成广告。

自媒体大战已然开启,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

自媒体大战,前几年打过一次了。博客退出、腾讯搜狐微博式微,一度大家以为新浪微博和公号将一统江湖了。但对内容的饥渴,是互联网发展的永恒的矛盾。

于是,自媒体平台大战确凿无疑又将迎来一波大战——BAT加大内容创业扶持力度,今日头条推出"千人万元计划",天涯都开“天涯号”了,搜狐说重新打造自媒体平台也有些日子了,最近,网易更是憋出大招:引入媒体合伙人,砸10个亿扶持自媒体……

各家都在以一次写作、多平台分发的理念吸引作者入驻,从实践来看,多平台分发可能不见得是打造自媒体品牌的最好策略,但大战毫无疑问已经来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