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四大报齐发声:股市监管稳中求进思路不变 避免风险传导

浏览: 2017-05-10 08:44:37
四大报齐发声。

 证券日报:股市监管“稳中求进”的思路没有改变

银证保联手“排雷”的举措,让一些涉嫌违规的机构和资金胆战心惊,有的可能已经主动选择撤离了股市,这是近期A股市场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从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敢于触碰监管红线的机构和资金受到应有的惩处,这是对市场最为真切的呵护。

把金融整顿理解为打压股市,认为金融整顿必然导致股市大调整,是偏颇的。监管部门有的放矢的监管政策夯实了稳中求进的基础,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秩序构成了稳中求进的氛围,经济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每一步都是稳中求进的燃料,上市公司业绩节节攀升就是稳中求进不竭的推动力。必要的监管补短,正是为了落实稳中求进。

上海证券报:券商资管资金池监管影响或被市场高估 避免风险传导是监管重心

市场对于针对券商资管监管工作的影响存在高估,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部分市场人士对一些概念认知存在误解导致的。实际上,针对“资金池”业务的整顿工作自去年7月起就已展开,绝大部分被认定不合规的券商资管已陆续平稳退出。

据了解,监管层高度关注券商资管可能出现的混同投资、“拆东墙补西墙”等现象,避免因个别资管产品引发风险传导。同时,券商与银行间的“报价式”产品被常态化地要求加强风控及风险自查。而各类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运作发行工作目前正常开展。

中国证券报:金融去杠杆需扭转外部环境和市场预期

监管强化会成为常态。目前来看,治理过度套利是监管强化的主要方向。一是完善新型业务的监管制度,以改变目前监管指引缺失、监管要求零散模糊的现状,使新业务的风险管理能够统一标准、有章可循;二是建立和完善跨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在信息共享、定期沟通的基础上,统筹监管政策,以保持监管要求的一致性,降低监管套利空间,并加强对资金跨市场流动的监控和管理;三是加强对银行重点风险的全面排查,落实已有监管政策。在处置潜在风险的同时,加大对机构和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等。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完善监管不仅在于强化监管,也应强调有序监管。多措并举的情况下,应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实际情况,注意避免一刀切,给予足够的缓冲空间,以有效引导预期,避免市场恐慌。此外,各监管部门也应强化相互之间的政策协调,避免多重监管要求叠加放大对市场的冲击,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

经济参考报头版:资本市场监管亟须法律“长牙齿”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和处罚结果之间的不适应性,违法成本和违法收益之间的不匹配性,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从当前资本市场形势看,加大资本市场的法律供给、针对性地提升监管部门的执法权限,已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既要“师出有名”,于法有据,同时也要能够真正起到震慑的作用。“师出有名”是依法监管的体现,要求对现有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进行完善,加大法律供给,特别是涉及对违法违规主体的行政处罚,要与时俱进,提高违法成本,让市场监管真正“长牙齿”。

新华社连发六文:维护金融安全关系全局

新华社连续6天刊发系列述评,对“习总书记4月25日关于金融安全重要讲话”作出权威解读,值得跟踪研究。仔细看,这次金融维稳跟以往完全不同,这次是全面趋严的监管主旨,不是扬汤止沸的表面维稳,金融机构内部公司治理改革和外部监管放在了同样的高度上,不但是外部严格监管,还要内控,更要调整激励机制,连根拔了;同时金融安全不止是中央金融部委垂直分内的事,更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要求守土有责,全国一盘棋。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