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哈佛中国论坛: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负债规模太大

浏览: 2017-04-26 11:54:10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负债规模太大,很多中长线的投资都是靠负债支撑的。

来源|第一财经

“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负债规模太大,很多中长线的投资都是靠负债支撑的。”在上周末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上,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如此表示。

警惕高负债的风险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负债规模较大。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费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的货币存量高,存款达到21万亿美元,而美国存款不到10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规模比中国大40%左右,这是比较危险的情况。这么多的现金和存款,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出现不稳定的现象,这也是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美国的广义货币(M2)是GDP的一半,中国的M2是GDP的两倍,”朱云来说:“M2实际上相当于经济债务总额的概念,我们的经济负债水平很高,负债高相对来说风险较高。”

今年初,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4.41万亿元人民币,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的M2为GDP的两倍还要多。

另外,对于美元的价值,与会专家普遍不看好。李稻葵则认为,强势美元将来或不强势。“美国长期贸易赤字,长期财政赤字,无人知晓美国到底有多少黄金储备,强势美元也不一定是永远的结论。”李稻葵说。

对于中美关系,朱云来认为,总体来说,全球贸易是把更多的生产要素放在一个大市场,让它有更多优化的机会,但现在许多国家有去全球化的趋势。“现在进出口占中国GDP的2%左右,其中出口几乎50%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而外商中,大多数又来自美国,因此,美国如果要打巴掌,对方挨一半,自己也挨一半。”

谈到对于全球经济有重要影响的美国经济,李稻葵认为,美国的失业率现在是4.5%,并在不断下降中;美国的股票市场创了新高;美国经济增长今年预计是2.2%以上,所以,美国经济基本面趋势很好。

共享经济的未来

对于目前热火朝天的共享经济,朱云来用务实的眼光来看待这一产业,他提到,项目产品的内容、投资回报都要经过严格的计算。例如,共享单车,如何处理单车被扔到河里?满街乱放如何解决?共享经济概念很好,具体是否可行,还要具体分析。

李稻葵则认为,中国是聚集生活的生活方式,人们喜欢大城市,共享单车几个月就能搞出规模,这是中国新经济未来的希望所在。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