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TMT
快速评论

特朗普为啥放弃中国“汇率操纵论”,刚刚讲的一句话关乎朝鲜局势!

作者:综合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4-13 22:16:27
今天,关于中国有两条消息。

今天,关于中国有两条消息。


第一条是今日上午时间,特朗普在《华尔街日报》的专访中一反常态,表示美国不会在本周出炉的汇率政策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结果,离岸人民币创本月最大涨幅。


特朗普如何一步步放弃人民币“汇率操纵论”?


据华尔街见闻整理,早在2011年,特朗普就给中国戴上了“操纵汇率”的帽子,并多次@奥巴马,质问何时将中国打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但似乎并未得到奥巴马的回应。


2012年初,特朗普“突发奇想”,表示“选出一个果断的总统,才能让中国停止这个游戏”。半年不到,特朗普再次呼吁“中国更先进的汇率操纵术正在绞杀美国,救救美国!”


而在2012年10月,美国公布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政策报告之后,特朗普又沮丧的表示,“奥巴马依然没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又在帮助中国从美国偷走更多工作机会和财富了。”


2013年的特朗普,依然兢兢业业地盯着中国的汇率,称“中国在操纵汇率,输出廉价劳动力。”


此后,便是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以及大获全胜之后对人民币汇率的多次炮轰。2月23日,他更强硬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


近来,特朗普似乎逐步放弃了人民币“汇率操纵论”。


昨天特朗普在专访中的表态则给这场悬案盖棺定论,最起码,在4月的报告中,中国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近几个月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而且如果贸然给中国打上这个标签,可能破坏中美双方为应对朝鲜威胁进行的对话。


还有一条是今日晚间,特朗普周四发推文表示:“我非常有信心中国会出手适当解决朝鲜问题。如果中国不能,美国和其盟友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


关于朝鲜问题,今日外交部回应“中方在朝鲜问题上愿意做什么样的交易”。


【以下为节选问答】


问:第一,昨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开始着手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应对朝核问题,近日来有运载朝鲜煤炭的货轮被要求返朝,这是中国迈出的一大步。他知道中国还会采取许多其他举措。中方能否证实上述言论?这些信息是中方在两国元首通话时透露的吗?第二,海关总署发言人今日表示,中国从今年2月18日起暂停从朝进口煤炭,但一季度中朝双边贸易额仍有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中国通过经济施压解决朝核问题仍有很大空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实际上中美双方一直围绕朝鲜半岛局势、半岛核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各方应该采取的措施保持着密切沟通。当然,昨天我已经介绍过,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沟通,对彼此的立场和看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关于你提到的中方采取的措施,事实上,从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以来,中方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我们始终在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核问题通过对话协商方式得到妥善解决做出不懈努力,这些努力不光是现在在做。二是我们一直严格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也就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中国一直严格履行安理会通过的决议的所有要求,这是我们履行国际责任的一部分。这也并不是这两天才发生,而是中国的一贯政策。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昨天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已经作了明确答复,他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朋友们,自今年2月18日之后,中方再也没有进口过朝鲜煤炭,这是中方为履行安理会决议,通过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布通知所采取的一个坚决措施。关于中朝贸易额在一定时期内出现增减的情况,你知道,中朝是邻国,两国之间本来就有着正常的传统友好往来,包括正常的经贸往来。在遵循安理会决议要求的前提下,中朝维持正常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本身无可非议。


问:特朗普总统在昨天电视采访中表示,如果习近平主席解决了朝鲜问题,美方肯定会回报以丰厚的贸易协议,中方如何解读这句话?中方具体期待怎样的贸易协议?


答: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昨天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已经对这个问题作出澄清。至于中方在中美经贸关系和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两个问题上的立场,我相信美方是非常清楚的。


问:特朗普总统表示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美国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本来就不是一个汇率操纵国,这是客观事实。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将在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我们已经多次讲过,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愿与美方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原则,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


中美两国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时也围绕两国经贸关系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讨论,双方达成的一个重要共识就是要共同作出努力,扩大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同时妥善管控好分歧。


问:近日有美国官员称美国可能对朝鲜进行新一轮经济制裁,其中包括一些中国公司和银行。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这两天在记者会上我们已经多次说过,朝鲜半岛局势已经非常复杂敏感。我们希望所有有关各方能够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避免任何相互刺激、火上浇油的言行。


至于单边制裁的问题,我相信你非常清楚,中方一向原则上不赞成在国际事务中动辄使用单边制裁的做法。当然我们尤其反对这些单边制裁损害中方的利益。


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对习近平主席说过“你想做一笔好的交易吗?”。先不谈中方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中美合作是交易”的这种表述,中方在朝鲜问题上愿意做什么样的交易?


答:我们没法对媒体报道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作出评论,但是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上,第一,中美两国元首确实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讨论。第二,你也非常清楚,中方在所有这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一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自己的立场和政策。


来源|外交部网站、华尔街见闻、新浪等



深蓝财经记者社区

shenlancaiji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