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数读:自媒体平台用户更关注娱乐、时事类的相关内容

作者:新华网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4-12 10:31:27
国内自媒体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想运营自媒体,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

随着近几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强调个人化的“自媒体”也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词汇。然而与此同时,为了增加流量、提高收益,“标题党”、抄袭等问题也频频遭到曝光。国内自媒体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想运营自媒体,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事?

娱乐化的自媒体风向

从微博、微信公众号到客户端运营号、直播平台,自媒体行业的发展愈发多元化。在平台方面,直播类平台近两年发展迅猛,受到用户的青睐;在内容方面,自媒体平台用户更关注娱乐、时事类的相关内容。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385611n.jpg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431971n.jpg

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让自媒体用户不断增加,以微信公众平台为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11月,微信公号数量已达2300万;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从以“papi酱”为代表的自媒体人拿到高额的融资开始,自媒体也受到资本市场的重视。

谁在握着“麦克风”

作为自媒体内容的产出源,自媒体人有哪些特征?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各大自媒体平台中,微信公众号的市场份额占比遥遥领先,超60%;微博成为自媒体人的第二传播渠道,占比接近20%

自微博普及以来,人们往往会用“人人都有麦克风”形容自媒体的发展状况,但实际上,经过市场的不断筛选与淘汰,自媒体行业中能够长期坚持内容更新与运营推广的自媒体人规模增速并不高。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561391n.jpg

自媒体人有着相对自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不论兼职或是全职都吸引着大量刚毕业的年轻人入行尝试。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自媒体人在30岁以下,且接近五成的自媒体为兼职运营。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667941n.jpg

然而,在自媒体新奇、酷炫的外表背后,自媒体人的营收其实普遍不高。数据显示,超过七成自媒体人月营收在5000元以下,仅一成自媒体人月营收超过1万元

谁在用着自媒体

自媒体的发展活力程度与粉丝的活跃度紧密相关,那么,位于在自媒体另一端的广大用户又以什么人群为主呢?用户的使用习惯不同,导致其对自媒体平台的选择也存在差异。整体来看,年轻的男性用户对各类自媒体的依赖度普遍较高,是自媒体的主要受众。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822401n.jpg

不同自媒体用户的城市级别分布也存在差异,2016年,新兴的直播自媒体用户多分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在一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也在大幅提高;其他相对传统的自媒体则在二线城市有着更为明显的优势,并在向二线和三线及以下城市不断渗透。

迎接“内容”的挑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移动网络的提速,短视频逐渐成为自媒体中的“新宠”,但不论表现形式与技术如何更迭,内容始终是决定自媒体发展的基础。自媒体盈利主要依赖用户流量,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户点击。而“如何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内容”恰恰正在成为摆在众多自媒体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http://news.xinhuanet.com/video/sjxw/2017-04/12/129529560_14918974996571n.jpg

面对内容产出难、同质化严重的困境,有些自媒体人不在内容创作上下功夫,而是成为通过抄袭、拼凑事实、巧立标题甚至夸大造谣的“做号者”。针对涉嫌侵权的文章以及“标题党”问题,官方近年曾多次“发声”进行打击、整治;展望自媒体发展的下一程,自媒体人也亟需加强版权意识,并勇于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