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这个观点说:政府没必要管房价 房价腰斩一次大家才知道痛

浏览: 2017-03-27 11:15:09
李扬希望通过分论坛来强调他的观点:“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快就会崩溃,并因而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这是有点过分的。”

中国青年报

楼市一直是博鳌亚洲论坛的热点话题,2017年的博鳌论坛楼市热依旧。在房地产分论坛这一博鳌亚洲论坛的“压轴大戏”还未正式上演时,一些专家学者已经开始在其他的场合对楼市“指指点点”。

“老百姓是需要被教育的,房价涨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的房价会一直涨下去,只有让它跌几次,腰斩一次,他才知道痛。政府真的没有必要管理房价,要管就多建一些廉租房,让低收入者有房住。”为了强调不让政府管房价的观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一个分论坛上如此回答嘉宾如何抑制房价的问题。

在姚洋看来,楼市就像股市,有涨有跌很正常,房子就是资产,买得起高房价房子的都是一些投机者,政府为什么要为这些人负责?姚洋发表观点的场合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第19场分论坛“新土改:探索与思考”,虽然谈了新土改的一些思考,他还是把一些时间留给了谈房价。

姚远表示:提高土地的供给量对抑制房价作用极小,因为土地供应的弹性小,除非把国土面积变了,随便放开了,这是不可能的。任何国家都有土地管理的规章制度。土地供应弹性比较小,需求弹性比较大的情况下,肯定是抑制需求更有效,如果说要控制房价,最简单的办法是什么?扩大容积率。

姚远在分论坛上说,必须意识到土地供给是弹性极小的东西,住房需求是极具弹性的。中国的房子毕竟还是一个高档的消费品,而且应该看到所谓的高房价都是在一线城市,现在扩张到二线城市,能够买得起这些房子的是哪些人,不是普通老百姓,一定是有钱人,它是一种投资,是一种投机行为。要不要把整个房地产政策都绑在这些人身上,要好好考虑一下。压房价压的是哪些人在得益,还是投机者在得益?

“我们现在整个政策都是为富人服务,我们要求低容积率,看看一线城市的房子多数在10层左右,极其浪费,把所有的住房加倍,平均20层,你看看供给上去了没有,我们是作茧自缚,我们要抑制房价,实际上还是在为少数人服务。”姚远继续发表他的“惊人”观点。

而在另一个分论坛“怎样去杠杆?”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亦提到房地产,只是他认为中国现在其实就是几十个城市房价在涨,大部分城市已经不可能再涨了。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快就会崩溃,并因而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这是有点过分的。

李扬喜欢拿数据支撑他的观点,他举例,从不良率来说,现在居民抵押贷款不良率是0.38%,非常优良,整个房地产的抵押贷款不良率0.86%,没有任何违约的危险。违约只有在出现负资产的情况下才违约,负资产现在在中国基本看不到。

李扬肯定现有的应对房地产风险的办法,他说:“过去对房地产调控喜欢中央出一个政策大家照着办,现在很明确了一城一策,每一个城市的房地产由这个城市的政府自己去调控,你自己去判断,你自己采取措施。中央基本上不采取统一的政策了。我觉得这也是有效应对房地产风险的稳妥的一个办法。”

李扬希望通过分论坛来强调他的观点:“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快就会崩溃,并因而导致中国经济崩溃,这是有点过分的。”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