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摩拜、ofo被指非法集资的背后:共享单车或面临洗牌

浏览: 2017-02-10 12:36:12
现如今,数额庞大的押金积累更是让外界直指摩拜、ofo 等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导语:共享单车发展的这两年可谓是困难重重,在批评中前进,在斗争中成长。现如今,数额庞大的押金积累更是让外界直指摩拜、ofo 等有非法集资的嫌疑。


共享经济是近两年的热门名词,从出行打车到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的共享单车,这些创新行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当然,目前一些小城市以及地区还需要等待,比如共享单车,市民要想亲身体验还需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


有机会的地方就会有竞争,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厮杀。在创业寒冬中,好的项目不仅是创业者渴望得到的机会,更是投资人翘首等待的。数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中,几乎每家共享单车品牌都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融资,其中以摩拜单车和 ofo 发展最为迅猛。


据公开信息整理,已披露融资消息的创业公司共 11 家。其中,仅 2016 下半年融资额超 30 亿元人民币,入局资本多达 30 家。半年内,ofo 完成了 5 次融资,摩拜完成了 4 轮融资;后来者小鸣单车在短短 24 天内完成 3 轮融资;优拜单车也在 3 个月内获得 3 轮融资。而在 2017 年第一周内,摩拜单车重磅宣布获得 2.15 亿美元 D 轮融资,ofo 随即发表声明表示已经准备好了充足的弹药。

摩拜、ofo被指非法集资的背后:共享单车或面临洗牌

共享单车疯狂融资的场景像极了当年滴滴、快的、Uber 三国争霸时期,不同的是,这次的入局者更多。而就在共享单车处于蓬勃发展的现在,有人直指摩拜和 ofo 涉嫌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这个名词或许只会在 P2P 行业才会出现,一个互联网出行产品为何会和非法集资扯上关系?所谓的非法集资指的是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违规向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涉嫌非法集资。因此,业内便有人提出质疑,称“如今在很多城市非常火爆的名为“共享单车”实为“租赁打车”的摩拜单车或 ofo 单车们,它们收取的押金是否涉嫌“非法集资”呢?”


众所周知,我们在使用共享单车时都会事先交一定的押金,这无可厚非,毕竟单车的成本远要高于单次使用的费用。从法律层面讲,缴纳或收取押金,目的在于对双方之间的租赁合同起到一定的担保作用,既可以督促承租人或使用人正当使用房屋或自行车等租赁物,也可以确保发生不当损害时,出租人或债权人可以优先受偿,而这也成为质疑声的导火索。

摩拜、ofo被指非法集资的背后:共享单车或面临洗牌

有人认为,摩拜单车收取的 299 元/人和 ofo 单车收取的 99 元/人的押金,与传统租赁合同或协议中的“押金”规则有很多不同。起初,摩拜单车或 ofo 单车的押金收取方式,既可以通过银行转账,也可以通过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现如今,在北京地区,目前的摩拜单车押金支付方式仅支持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已不支持银行转账方式。同时,按照摩拜单车的押金退还规则,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需要 2-7 个工作日才能到账。而摩拜单车官方对此回应称“退还时间受银行等支付通道结算周期影响。”


退还押金周期时间长,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摩拜单车方面在故意扣押用户的押金,利用时间差可以合理的获取押金收益。此外,认为摩拜、ofo 等共享单车有非法集资嫌疑的人还表示,如果用户不主动申请退还押金,那么平台上的押金将永远为平台所用,而这些钱财可能将被用到其它收益大的项目上去。


试想一下,如果两家的注册用户规模可以达到 1 亿,那么,仅押金一项,摩拜单车就能占有 299 亿元资金,而 ofo 单车也能占有 99 亿元资金,而这确实是一笔很大的资金。即使是共享单车公司方面没有集资的想法,但也很难不让人想入非非。


或许摩拜和 ofo 等企业并没有非法集资的意思,但是也具有了一定“滑向”非法集资可能或风险。目前,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并没有对此做出回应。类似的是,在此之前,微信零钱和淘宝交易由支付宝暂时托管也被业界指出是个漏洞。

摩拜、ofo被指非法集资的背后:共享单车或面临洗牌

除了押金退还慢,周期长之外,对于摩拜单车而言,用户预先充值的钱财,起初也并不能进行退还。小面值还好,对于一次充个一两百的用户来说,是有苦也说不出。


虽然后来摩拜单车的创始人王晓峰表示会在后续 APP 更新中解决该问题。但是,就目前来看,要想将摩拜单车钱包里的钱退出来必须要走人工途径,而这也成为用户抱怨的地方。


APP 不完善,被指非法集资,共享单车发展的这两年可谓是困难重重,在批评中前进,在斗争中成长。不过,这都是小困难,更难的是如何找出一条切实的盈利途径。


在打车时代,滴滴成为最后的赢家。而在共享单车时代,要想杀出重围,除了要在体量上压倒对手,谁能先赚钱谁就有更多的话语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