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关5年半,罚110亿,徐翔案的潜台词——“缴枪不杀”!

浏览: 2017-01-23 18:54:34
"历时一年之久的徐翔案件终于有了结果,“5年半的刑期,110亿的罚款”又再度成为了市场的话题。刑期轻,罚款重,看起来,在徐翔这件案子上,罚钱才是重点。"

徐翔案件终于有了结果


"历时一年之久的徐翔案件终于有了结果,“5年半的刑期,110亿的罚款”又再度成为了市场的话题。刑期轻,罚款重,看起来,在徐翔这件案子上,罚钱才是重点。"


徐翔案的一审结果今日出炉,这距离2016年12月5日的一审仅仅时隔一个半月。


1月23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现年40岁的私募名人徐翔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半,罚金110亿元;此外,今日与徐翔一同审判的还有王巍和竺勇,前者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罚金10亿;后者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期三年,罚金5000万元。


根据公开信息来看,三位被告均表示认罪,并且服从法院判决,这意味着前后历时一年之久的徐翔案终将落幕。


5年半VS110亿,罚钱才是关键


在这份判决书中,5年半的刑期以及110亿元的罚金成为市场的焦点。不少网友认为,徐翔仅仅被判5年半的刑期实属太轻。回顾徐翔的老前辈们,1999年的牟其中判刑无期徒刑,2006年的刘军判刑14年,2008年的黄光裕判刑14年,相较于前辈们的刑期,现如今的徐翔判刑5年半实属太轻。


一位资深刑辩律师表示,从基本犯罪事实和涉案金额看,徐翔此种情况一般会被判五年到七年,目前刑期属于相对从宽了;而在2016年年中,曾有一名司法专家更是表示,由于徐翔涉及操纵证券市场和内幕交易两项罪名,《刑法》对每一项罪名的顶格刑期都是10年,而这个案件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因此两个罪名有可能合并判处20年刑期。


做一个简单算术,徐翔目前已经被羁押1年多,那么实际的刑期也就3年多,如果徐翔运气够好,实际只需再过1年多便能假释。


还有,从此次徐翔的定罪来看,判决的仅仅是操作证券市场罪,并没有内幕交易罪,这应该是量刑较轻的关键原因之一;而在判决上,除了5年半的刑期外,并没有证券从业禁止的相关判罚。


这里播一段小插曲。众所周知,徐翔欣赏的基金经理不多,王亚伟是其中之一。早在2014年,在王亚伟被舆论抨击靠着内幕交易取的成功时,徐翔反击道:“如果王亚伟是靠内幕信息而获得今时今日的地位及名声,那么你说那么多年,像华夏、南方这些大型的基金公司,以他们现在的资产规模,也可以如法炮制出一个王亚伟么?那为什么都没有砸出一个王亚伟?”


有句古话叫“英雄惜英雄”,不相信王亚伟靠着内幕成功的徐翔,或许自己也不是这样的人。


言归正传,相较于刑期,徐翔的此次罚金却高达110亿元,着实创下了一个记录。对此,银库金融副总裁齐俊杰说道:“黄光裕以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处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足以见得当时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把他抓起来,而徐翔判5年罚110亿,重点就变成了罚款,钱比较重要”。


110亿罚金,徐翔交的出吗?


在2015年的宁波财富榜中,徐翔家族以19.6亿元的身家,一举拿下第44名的位置。当然,这不到20亿的身价与110亿元的罚款之间存有巨大的鸿沟。究竟,那徐翔交的出这笔罚款吗?


从目前来看,徐翔个人持有东方金钰2.93亿股,从1月23日的收盘价来算,总计约29.56亿元;而其母亲郑素贞分别持有文峰股份2.75亿股以及大恒科技的1.2996亿股,市值分别为14.16亿元和18.01亿元,母子两人总计资产为61.73亿元。


除此之外,徐翔旗下的泽熙私募基金还持有华丽家族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具体来看:


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持有世纪星源0.45%股权,市值约为3亿元;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康强电子5%股权和金龙汽车1.65%股权,市值分别约为2亿元和1.5亿元;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所持有华丽家族9000万股,目前市值7.2亿元;西藏泽添持有宁波中百3540.5252万股,市值为6.3亿元,总计约为20亿元。


根据以上不完全统计数据,徐翔和其关联人以及泽熙系资产合计为81.73亿元。


至于徐翔旗下泽熙系所管理的数百亿信托资产是否会被定性赃款,这些资金以及投资收益将被如何处置,一直是资产管理界关注的而焦点话题。截至目前,在这处罚的110亿元当中,是否包含泽熙系产品资产,还有待审判信息的进一步披露。


今日还有一个小插曲,徐翔作为A股界的 “传奇”代表,虽然判决结果已出,但其事件的热度却随着判决的出炉来到顶点。然而,正当大家为评论“冥思苦相”之际,突然发现竟然被“禁言”了,各家媒体发的带“徐翔”字样的微博都无法评论!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