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路透发布2017媒体趋势报告,关键词是“担忧”

作者:网易新闻学院 来源:转载 浏览: 2017-01-17 13:51:40
这份报告还就社交平台崛起的现象,调查了来自 24 个国家的 143 位媒体编辑、CEO、新媒体领袖的不同意见。这其中:

网易新闻学院

1月11日,路透新闻学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发布了年度预测报告,其开篇陈词就没那么乐观:在 2017 年,“新闻行业发展令人担忧的中心问题,就是科技将如何影响信息的质量,和我们民主的状态。”

这份报告还就社交平台崛起的现象,调查了来自 24 个国家的 143 位媒体编辑、CEO、新媒体领袖的不同意见。这其中:

70% 的人称他们担忧社交网络上假新闻/不准确新闻的问题会愈演愈烈。

46% 的人称表示,比起去年,他们今年会更担心社交平台所扮演的角色。

56% 的人表示,脸书即时通(Facebook Messenger)在今年会成为他们站外项目计划的重要部分;53% 的人则选择 WhatsApp;49% 的人选择 Snapchat。

在报纸工作的受调查者里,有 33% 的人比去年更担心今年公司的财政状况;只有 8% 的人担心比较少。

在一些还没有实现的新闻报导技术里,AR(增强现实)和 VR(虚拟现实)是比较受看好的,最受看好的则是智能语音助手。

1广告收入被两巨头鲸吞

路透研究所的助理尼克-纽曼在报告中指出:“难怪人们会被谷歌和脸书的数字广告营收吓到,这两家公司的增长额占到了全美的 99%。”

纸质媒体的广告收入也在下滑,但是报告表示:

“这些趋势不仅在影响传统媒体,才融资 1500 万美元的 Mashable 网站都裁员了 30 人。数字媒体的先锋 Salon 也宣布新一轮缩减预算和裁员。就算是 Buzzfeed ,也据说把营收目标下调了很多。与此同时,过度依赖脸书也有危险,比如《每日邮报》旗下的美国娱乐网站 Elite Daily,亏损超过两倍,公司市值蒸发 2500 万美元,基本等于一文不值。”

2事实核查自动化

事实核查会更受看重,同时也会实现自动化。报告中预测:“到年底,将会有上百种浏览器插件和消息机器人可以为用户提供事实核查的服务。”

伯明翰城市大学的保罗-布拉德肖表示:“战争最容易催生科技发展,而现在这些信息战争也带来了增强新闻(Augmented Journalism),各家媒体和社交平台也都在开发工具,准备应战。”

美国大选激发了很多关于假新闻的讨论,但假新闻不只是美国的问题。“未来肯定会有更多质疑,比如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网站想方设法打压前社会主义国家的民主进程。捷克政府打造了一个反假新闻小组,监控近 40 个在十月份经常发布关于移民的假消息和阴谋论的网站。”

3媒体们担忧对脸书过度依赖

一位受调查者对纽曼表示:“脸书占据了我们很大一块维护的时间,但作为内容发布者似乎没有得到回报。我们很担忧的是脸书提升回报激励杠杆的力度会有多大。”

4广告营收减少是趋势

《经济学人》的执行主编汤姆-斯坦迪奇表示:“我们预测到 2025 年,我们的广告就会基本消失了。”《华尔街日报》的首席创新官艾德-罗塞尔称:“在广告营收越来越低迷的当下,未来我们的核心策略就是专注于会员制度。”

47% 的受访者称在 2017 年,他们会把网络营收的重点放在用户直接付费渠道上,45% 的人选择了视频广告/视频赞助,42% 的人选择了内容赞助,还有 40% 的人选择直接放广告。

“把匿名、未知的网络用户转化为已知的用户,将会是巨大的挑战。如果能实现好这个目标,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一位英国的媒体从业者表示。

5更多音频,更少短视频

在聊天 app 和机器人受到关注,比如亚马逊推出的语音新闻机器人“Alexa”和谷歌助手。

“亚马逊称,在去年圣诞节期间,网站上声控产品的销量是整个 2015 年的九倍。很多人选择了只要 50 美元的 Echo Dot。市场研究机构  Gartner 也预测,到 2020 年,会有 30% 的网页浏览量来自不靠屏幕的用户手段。”

在事实核查自动化上,英国公司 Full Fact 也已经开始研究能够在新闻发布会直播上帮助媒体进行实时事实核查的服务。

这份报告也揭露了业内对音频技术的看好甚至超过视频,脸书今年也在筹划发布音频直播,“这也是内容发布者的一次豪赌。”

报告认为脸书的视频直播魔力会消失,“这种传播信息的方式低效不连贯”,同时,“有些内容发布者也抱怨称,他们的短视频已经不受脸书新闻动态(news feed)的看重了。”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