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你还不承认?这就是高智商人群在投资中最常犯的错误

浏览: 2016-12-02 13:48:26
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自己的错误进行狡辩。

来源:基金工场(ID:fundworks)

作者:魏宝军

《三国演义》里,曹操曾经说过一句话,叫知错、改错,但是不认错,在现实中很多人也同样存在这一问题,当面对自己的错误时,不仅不认错,反而会寻找借口进行狡辩。而这一点也是高智商人群在投资中最常犯的错误之一: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自己的错误进行狡辩。


投资并非是政治,金融市场也并非三国,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在这一错误背后我们一直忽略的问题,那就是高智商与正确决定之间的联系,这两者并非是独立存在的个体,也不仅仅是由高智商导出正确的因果逻辑关系,因为有些时候智商不仅不会得出正确的决定,反而会阻碍人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或许,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而对于这一问题,在投资中我们往往会从两类人身上看到。


1.高智商的人们喜欢讲纷繁复杂的故事解释发生了什么,而这也增加了他们欺骗愚弄自己的能力。


在现实中,我们常常会发现普通人往往比高智商的人成长更快,这一点不仅仅在工作上如此,在投资上尤其更甚。很多人无法理解,为何有着光鲜亮丽教育背景的高智商人群为何在投资上会成长缓慢,甚至不如普通背景的投资人,排除开概率的因素,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到,高智商的人群往往在现实中套用他们被灌输的理论知识,却拒绝接受现实世界,而这一点在瞬息万变的投资市场中恰恰极其重要。


我们往往习惯于根据别人的行为来评论他们,但是,对于我们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却总是在内心进行辩解。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我是一个业绩很差的基金经理,你是不是能够针对我的投资,很快的发现我在什么地方做错了?在市场泡沫的高峰区域重仓买进、在市场下跌的恐慌之下卖出、在单一领域重仓等等。


但是,如果你自己就是一个业绩很差的基金经理,那么你还能像评价我一样的进行自我分析吗?想一想,你是不是一直在说:“这次我本来做的很好的,就是因为美联储的政策打乱了我的整个投资计划,要不是美联储,我就能赚多少多少了”。


从这个案例里,我们至少可以发现两点问题:


第一,我们经常认为自己比别人更优秀,因此我们很少能听进别人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解释。


第二,在我们变得越来越聪明和越来越有创造力时,我们也提高了对自己所犯错误进行辩解的能力。


大智若愚,一个普通的人往往并不会去预测市场的牛熊,因为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股市天才。而很多普通投资者也不会放大杠杆,进行投资操作,因为一旦风险来临,他很容易输个精光。


2.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高智商的体现,往往是以更加复杂的方案去解决一个复杂的问题。


在现实中,往往很多复杂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进行解决,但是往往一些聪明的才智之士为证明自己的能力,会提出更为复杂的方案去解决这一问题。


或许,在某些领域,一些复杂问题的解决往往需要较为复杂的方案,但是在很多时候,即便如此,如果你想要别人明白并且理解你,你也需要具有用简单语言进行沟通和表达的能力,而不是在奇技淫巧之中,让人晕头转向。


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举出很多案例,比如爱因斯坦、巴菲特、乔布斯,他们都是不同领域里最顶尖的聪明人士,但是他们也都是具有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让普通人能够理解的能力,而这一点在投资中一样重要。


大道至简,古往今来,璀璨的历史长河中,很多的学者与大家,在付出数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之后,在纷繁复杂的演变与逻辑之下,发现了一目了然、而又名动天下的成果。


但是,在投资这一条道路上,我相信有很多人恰恰与此相反。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