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门户直播,拯救传统媒体工作们的福音?

作者: 中国网 来源:转载 浏览: 2016-08-25 18:22:16
早在一年前,Facebook旗下的Mentions应用便向记者在内的“认证用户”开放了直播功能,用于视频UGC模式的布局。

如果你关注移动直播,你肯定知道“墙外”的故事。早在一年前,Facebook旗下的Mentions应用便向记者在内的“认证用户”开放了直播功能,用于视频UGC模式的布局。

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每天有5亿用户在Facebook网站上收看视频。并且用户们对于直播视频的评论数量要比普通视频多10倍。总之盈利空间巨大。

但由于“墙内”对新闻、直播的众所周知的敏感性,中国的互联网巨头,直到一年后,才陆续打出各自手里的牌。

新浪最先出手。2016年5月,新浪名为“天眼”的直播平台成立,3个月后,网易推出了一字之差的“天网”直播战略。

一场关于互联网门户的直播大战,似乎正在酝酿。

从文字记者到编导,只需一次合作

你应该知道,准时在19:00守候《新闻联播》,获取新闻信息的时代,已成为过去。

但问题是,新闻视频类的采编远比文字、图片的传统互联网产品要复杂的多,更何况再加上直播。这条被央视、各地方电视台,掌握了数十年的技术、流程之路,真的这么容易被复制吗?

新浪新闻是这样做的。它研发出了“傻瓜”式的导播软件。只要一台手机,一个深谙中国媒体规则的文字记者,就可在任何地方,完成一场像模像样直播。哪怕她从没有在电视台工作一天。

效果甚至可以比肩央视。除了主持人、摄像,可以合二为一,甚至后方的编辑也可以瞬间从“小白”转身成“编导”。只需要对程序有20分钟的熟悉,任何1名能熟练使用计算机的员工,便可通过“傻瓜”操作,实现各种画面切换、配字幕、角标等工作。

因为新浪新闻在服务器前端的技术突破。导播软件可以轻松发起多路直播,并自由切换,既可以设置视频画质等参数,还能实现画中画、混音等功能、效果。

例如不久之前新浪天眼直播联手《京华时报》合作推出的《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就采取了两路信号直播的方式,并采用画中画技术,全面呈现唐山祭奠活动的现场画面。

技术支撑下的传统媒体收割战

当然在当下,“傻瓜”式的直播,并不能“傻瓜”式的推广,尤其对于影响力巨大的门户新闻平台来说。

传统纸质媒体将会是第一批“尝螃蟹”的人。由于新闻直播特殊的社会影响力,目前新浪、网易,均将传统纸质媒体作为合作首选。

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纸媒等传统媒体的加入,不仅可以保证专业内容输出,还可以为新闻门户提供安全的背书。而在与门户合作的同时,纸媒人也可以迅速完成对视频化报道能力的升级。

目前已有超过20家中央级媒体已正式入驻新浪直播平台。寄望于利用新浪天眼技术,在共同构建优质内容生态的同时,锻炼各自的直播能力。

新浪天眼也着眼布局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省寻求一家政府机关、媒体、网站合作。

作为合作方,新浪几乎承包了直播的所有技术门槛和壁垒。

新浪新闻近日明确表示将与视频网站、直播平台进行合作推广。媒体准入的门槛几乎为零,对于媒体伙伴的尝试性合作,新浪给将全程策划协助、技术支持和推广宣传。

最近的例子是,就在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时,新浪天眼联合新华社,走进巴西足球荣誉博物馆和科帕卡巴娜海滩的群众健身,推出了《直击里约:巴西足球文化》的移动直播。在这场直播中,完全实现了视频转推流,内容由合作方完全掌控,新浪仅需内容推广,协助信号测试。

新浪的吸引力还不止如此。强大的分发渠道,让新浪成为其受到传统媒体青睐的另一大优势:手机新浪网,新浪新闻APP,新浪微博,头条新闻等都是可以利用的分发渠道。尤其是微博推荐位,新浪天眼直播APP与微博打通,媒体直播后粉丝可直接在该官微上看到直播内容,形成及时互动与传播。

明天会更美好

由于省去传统电视台,审核、人员编制等掣肘。看起来,新闻门户的直播,更容易搭上技术的顺风车。

就新浪而言,无人机航拍、水下拍摄及VR等技术,都已经进入研发计划,并进行多次尝试。

在越来越多的平台纷纷入场之际,移动视频直播的红海还远未形成,在这片人人都想占领一池的新兴海域,在新浪新闻和网易之后,必定还会有更多新闻网站杀入杀出。

也许中国新闻的革新,将从这里开始。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