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
快速评论

传统媒体如何做强自身影响力?

作者:王海荣 来源:转载 浏览: 2016-08-25 11:02:04
 靠技术比不上互联网企业,论资金也没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做靠山。

深圳商报

在媒体融合趋势下,如何提高传统媒体的影响力?8月22日举行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主论坛环节,来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农民日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深圳报业集团、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的业内人士齐聚一堂,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热议,纷纷支招应对媒体融合的挑战。

靠技术比不上互联网企业,论资金也没有足够雄厚的资金做靠山。传统媒体在融合大潮中该凭什么立足?参加分论坛的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媒体实现社会功能、商业模式,依然要依赖媒体自身具备的影响力,在此过程中要不断提升影响力、活用影响力。

“技术是载体,内容策划是关键,传统媒体的内容策划优势不能丢。”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介绍,今年是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融合转型的第一年,内容策划始终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们精心策划推出的412个H5作品(即用第5代超文本标记语言制作的数字产品),总浏览量已经高达3亿。

新旧媒体之间就一定意味着水火不相容?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对此乐观地认为,新媒体对传统媒体可以起到积极的拉动作用,而通过借助新媒体技术,两者也可以实现双赢的互动。

作为专业垂直类媒体代表,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董事长李春雷认为,面对新媒体的冲击,专业媒体一定要打造有权威、有影响力的报道才可以真正地做好新媒体的转型。

正如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所言,要提高传统媒体的影响力,需要盯紧四方面:首先是立足新闻,为整个社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增强媒体公信力;其次是融合生产,建立类似“中央厨房”的融合生产平台;再者,需要利用移动通讯、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机会来实现弯道超车;此外,还需要建设一个媒体自主的、基于互联网连接的平台,既可以实现传统媒体的阵地功能,也可以实现媒体的商业模式。

媒体融合要强化3个意识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杜飞进

在当前媒体技术和传播渠道日益趋同的情况下,媒体融合如何才能实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呢?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认为,只有强化3个意识,传统主流媒体才能突出和彰显自身特色,实现分众化传播。

首先,要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媒体人应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将传统主流媒体的品牌价值进一步向新媒体延伸,彰显在新媒体领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强化广大受众“关键时刻看党媒”的媒体认知和接受预期。

其次,要强化内容意识,提升内容生产力和舆论引导力。互联网时代,用户生产内容虽然已经大行其道,但真正优质的内容、专业的信息依然是稀缺资源。

最后,还要强化用户意识,提升传播精准度和服务力。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意识。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媒体人要变“读者”为“用户”,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

稀缺的内容能产生巨大影响力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 陈寅

在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看来,互联网稀缺的内容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而近年来内容产业的发展则出现了几个重要趋势——在内容创业如火如荼、新媒体优势持续扩大的同时,低端内容产量过剩、高价值内容严重稀缺的矛盾也在不断加剧。传统媒体想要迎头赶上,就要回归职业本质、聚焦新闻内容,秉持职业操守、守望公平正义,立足垂直领域、重点突出特色。

陈寅说,面对新形势,近年来深圳报业集团也加大了融合发展的力度和深度,不但积极推进重点项目“两端一网一中心”的建设,全力打造科技财经类和时政类两大客户端,改版深圳新闻网,构建全集团媒体融合中心;还将以“中国一流、世界水平”为目标,实行员工持股等新机制,以百万年薪引入技术带头人。

尽管传统媒体在融合发展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未来仍然有很大进步的空间。陈寅认为,未来的媒体融合要着眼于推进精准化,利用大数据为用户准确画像、全面服务;其次要不断激发传统媒体的新媒体产品的社交性、互动性;此外,还要持续加强新技术的引入,为用户创造更多的全新体验。

媒体融合先融合品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 王庚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认为,媒体融合全部的价值结晶是“品牌”。品牌凝结着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凝结着用户的认知和认同,在各种终端的辨识度反映媒体的真正价值,所以媒体融合首先要融合品牌。

王庚年说,在新媒体时代品牌的意义更加重要。品牌是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媒体区别于另一个媒体的标志。他引用“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强调“品牌不响就身份不明、名分不正,自然声音不亮、效果不彰,难以为人所知、为人所信。”

王庚年认为,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品牌既决定发展,更关乎生存。面对着信息的碎片海量、用户的个性自主、渠道的丰富多元,任何媒体都可能淹没于时代洪流。他说:“在这个时代,品牌就是一抹亮色,是媒体的标志。”坚持品牌融合,把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内容优势延伸到新媒体领域,依托品牌实现不同媒体手段从相加到相融,是主流媒体能在未来媒体格局中有所作为、有其地位的必然选择。

传统媒体承担社会责任要把握3个问题

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 余清楚

在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余清楚看来,新环境下的传统媒体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把握3个关键问题。首先要引领正确导向,这是媒体的首要职责。“以用户为中心”的旗号一味迎合用户,盲目追求点击率、访问量,没有想到好的舆论会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不好的舆论会涣散人心、瓦解社会。

再次,要做最好的内容。媒体融合发展,内容建设是根本。引领导向、引导舆论,离不开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必须旗帜鲜明又娓娓道来,在众声喧哗中剖析现象背后的本质。

此外,还需要创新方式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媒体完成职责与使命的必由之路。

深入了解互联网才能占领舆论高地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 黄斌

在媒体融合之路上,广东一直扮演着积极探索的角色。在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分享了五点体会。

黄斌说,传统媒体必须牢牢把握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不能脱离“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这一目标;其次,传统媒体必须强化新闻信息内容生产能力,因为新闻信息内容始终是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再次,传统媒体必须抢占传播技术制高点,通过掌握先进的传播形态和技术进而掌握主动权;此外,传统媒体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打通媒体深度融合中的人才、技术、资本等障碍关节;最后,传统媒体还必须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在把握网络时代受众需求、接受心理、信息消费习惯等特征的基础上实现高效传播。

办报理念应随着时代改变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 傅绍万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表示,影响力营造的手段多了、渠道宽了,理念也应该随着改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多年形成的办报理念现在仍然焕发着生命活力,这些理念包括:科学对报纸进行定位、打造“权威政经大报”;走新闻强报、特色立报的路子;影响最有影响力的人群;以人为本做新闻;全方位提升影响力。

在傅绍万看来,媒体融合要创造内容生成和分发新形态,特别是聚合、互动、融媒传播。新媒体的最大优势是聚合,美国最成功的新媒体赫芬顿邮报,拿手戏是聚合;互动,是基于大数据和算法,实行精准推送和个性化服务;融媒传播,是主动设置议题,组织多媒体参与、多渠道传播、多点落地,实现影响力最大化。

“我们提出报纸和新媒体打通,各报和自己的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整合、配对,一体化运行,融合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傅绍万如此举例。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热门资讯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