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6000亿"万能险"将陆续撤出A股,已曝涉足64股(名单)

浏览: 2016-08-25 09:24:17
险资再遇监管风暴,而这次的监管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能险!

文章来自微信号:券商中国(quanshangcn)

险资再遇监管风暴,而这次的监管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能险!

保监会刚刚下发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收紧高现价产品,并首次对市场上居高不下的保险产品保证利率做限制。该政策如真付诸实施,限制力度或是前所未有。由万科引发的“万能险之争”才偃息不久,恒大的连续举牌又让市场再次确认万能险的资金实力,但这一切或将面对监管政策的新变数。

据中金公司测算,预计目前A股中约有5000~6000亿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而由于新增产品进一步收严,来自这一类保险公司的增量资金恐受影响。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半年报数据来看,截至8月24日,两市共64只个股涉及万能险资金,由万能险账户持有的股数共有41.77亿股,持股市值达到655.45亿元。

万能险买什么64只个股涉及万能险

半年报披露正接近尾声,市场对险资持股尤为关注,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经过宝万之争和恒大连续举牌的“洗礼”,以及监管层日前的“明确表态”后,市场更为关注行事作风较为激进的“万能险”资金的持股和后续动作。

先看险资的整体持股情况。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目前半年报数据来看,两市共有298只个股中有险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达到246.99亿股,持股市值达到3375.52亿元。就行业分布来看,保险资金最为偏重的行业依然为银行板块,合计持有145.87亿股,其中二季度共增持了16.42亿股,截至目前的持股市值达到1814.26亿元,其次重仓板块分别为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医药生物,持股市值分别为585.3亿元、271.54亿元和110.61亿元。

细分险资,市场影响力最大的显然是其中的万能险资金。按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目前有64只个股涉及万能险资金,由万能险账户持有的股数共有41.77亿股,持股市值达到655.45亿元。

有意思的是,万能险资金的行业偏好和整体险资还有差异。

数据显示,万能险资金的最大持仓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和通信,持股市值分别为226.23亿元、180.34亿元、 152.16亿元和10.8亿元,银行只能排到第三。剔除这四个行业后,万能险资金在其他行业持股规模均不高。

就个股来看,万能险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5只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0.00% 资金 研报]、浦发银行[0.00% 资金 研报]、金地集团[0.00% 资金 研报]、金融街[0.00% 资金 研报]和海格通信[0.00%资金 研报],持股市值分别达到226.23亿元、152.16亿元、121.95亿元、46.12亿元和7.52亿元,持有公司分别来自华夏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谐健康和君康人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数据未能在半年报中得以反映,但A股的险资新贵恒大人寿的主要投资资金也来自万能险产品。保监会数据显示,恒大人寿今年前7月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61.49亿元,其中主要由传统险构成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部分达到31.47亿元,而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达到了230.02亿元,这意味着,恒大人寿的保费收入中有87.97%来自万能险等偏投资型保险产品。

最活跃分子前海、恒大、华夏、生命人寿与安邦保险

作为市场保险资金中的最活跃分子,安邦保险、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和生命人寿一直颇受市场关注,这5家险企中的活跃分子持股变动情况又如何?

资料图

安邦保险:偏重银行地产

半年报数据显示,安邦保险共持有7只个股,持股一如既往地侧重银行和地产板块,其中第一重仓股为招商银行[0.00% 资金 研报],共持有27.05亿股,持股市值达到473.3亿元,其余重仓个股分别为万科A[0.00% 资金 研报]、金地集团和金融街,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22.6亿元、95.55亿元和87.1亿元。

前海人寿:持有3只地产股

作为万宝之争的主角之一,前海人寿在A股的持股中侧重房地产板块,共持有万科A、华侨城A[0.00% 资金 研报]和广宇集团[0.00% 资金 研报]等3只个股,持股市值合计达到92.74亿元,此外,前海人寿的重仓板块还包括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以个股来看,前海人寿的持股市值前三名分别为万科A、南玻A[0.00% 资金 研报]和中炬高新[0.00% 资金 研报],持股市值分别达到85.45 亿元、51.8亿元和24.5亿元。

恒大人寿:新进入5只个股

资料图

作为最近最热门的险资概念股,恒大人寿的持股数据又有新变化,在二季度新进入隆鑫通用[0.00%资金 研报]、雪迪龙[0.00% 资金 研报]、永鼎股份[0.00% 资金 研报]、中信海直[0.00% 资金 研报]和先河环保[0.00% 资金 研报]等5只个股,目前合计持有7只个股,总市值达到9.35亿元。就个股来看,恒大人寿持股最高市值的个股为金科股份[0.00% 资金 研报]和隆鑫通用,持仓市值分别为2.92亿元和2.04亿元。

华夏人寿:重仓押注中国平安

尽管华夏人寿共持有10只个股,但就市值规模来看,华夏人寿可谓是重押中国平安。数据显示,华夏人寿中报中共持有8.45亿股,持股市值达到248.67亿元,其中仅中国平安的持股市值就达到226.23亿元。除此之外,华夏人寿的重仓个股还包括同洲电子[0.00% 资金 研报]、东方财富[0.00% 资金 研报]和航天信息[0.00% 资金 研报],持股市值分别为6.85亿元、4.16亿元和3.75亿元。

生命人寿:持有浦发银行、金地集团

相比其他险企的持股数量,生命人寿在半年报数据中的持股最为简洁,只持有浦发银行和金地集团两只个股,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61.09亿股,持股市值达到835.78亿元。具体而言,富德生命人寿持有浦发银行696.23亿元,以及持有金地集团139.55亿元。

政策影响5000亿元资金或将逐步撤退

据媒体报道,保监会在日前下发征求意见稿拟进一步收紧高现价产品,并首次对市场上居高不下的保险产品保证利率做限制。中金公司表示,相比于现存的规定,其新增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以下几点:

1)高现价万能险前三年退保须有罚金(增量保费);

2)人身险/年金保证利率高于3%/3.45%需送保监会审批(增量保费);

3)人身险保单保障金额不得低于账户价值200%(增量保单)。

中金公司表示,这一政策如若实施,将对激进型寿险公司的增量保费造成进一步利空。这一版征求意见稿相比于3月的规定,对新产品做了更严格的规定,否定了一切三年内存续期的产品,使增量受到极大限制。寿险公司必须销售退保在三年以后的产品(较难卖),万能险保费增速可能大幅下降。

据中金公司测算,目前A股中约有5000~6000亿存量资金来自于高现价万能险。新规若实施,来自万能险的存量资金会逐步在5年内被置换或取出。但由于新增产品进一步收严,来自这一类保险公司的增量资金恐受影响。

不过,中金公司也表示,这一政策也将对上市大型寿险形成利好,此次征求意见稿若实施,将造成:

1)来自激进型寿险公司的竞争会下降;

2)审批程序提高上市大型寿险继续推出高保证利率的难度;

3)最低200%保障金额限制(此前为120%)提高死差占比。大型寿险公司在明年的开门红有可能普遍降低产品的保证利率。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公司集中发展中短存续期产品,并将其主要投向收益高、流动性低、期限较长的不动产、基础设施、信托等另类资产,以期获得较高收益,导致“短钱长投”问题凸显。

同时,在投资端收益持续下滑的情况下,有的保险机构依然在负债端保持高结算利率,资产负债匹配难度持续加大。金融机构要想基业长青,就必须在资产负债的期限、收益、风险、流动性等方面做到相互匹配。

举牌潮打哪来?万能险+资产荒促成举牌潮

为什么当前会发生险资举牌潮?对此,不同机构投资者都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国信证券日前的一份研报则提出,这是主要是由于“万能险”和“资产荒”双重影响下的结果,同时,国信证券分析师陈福还提出,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已经不低。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12.56万亿元,其中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共1.7万亿元,占比达到13.5%。国信证券表示,参考成熟市场险企的股票资产配置情况,2014年美国寿险(一般账户)、日本寿险和台湾寿险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3%、6.7%和7.5%,均低于国内;另一方面,美国和日本对债券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2.4%、68.3%,而国内保险2014年该比例仅为46.9%,远低于美国和日本。

陈福表示,国内股票资产配置较高有其现实的基本面原因。陈福称,各国险资资产配置结构还要依赖于国内金融经济环境,比如融资结构、监管政策和债券市场的发达程度。对于中国而言,具体如下:

1)中国仍处于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主要是债券市场)过度的过程,非标资产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2)监管层对险资海外投资一直执行较严的监管态度,难以较大比配置臵海外资产;

3)国内债券市场自身的结构性缺陷,如长期品种的缺乏和信用溢价的抑制。以上三点基本决定了国内险企高非标资产配置、高股票资产配臵和低债券资产配置的特点。

为什么险资“举牌”会集中在当前时点?国信证券认为,一方面是险企有越来越多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另一方面则是“资产荒”增大资产驱动型险企的投资压力。

一方面,险企有了越来越多的保费收入。国信证券表示,万能险区别于其他险种的最明显特征即是结算利率,也即保险公司需要支付给保户的具有刚性兑付性质的资金成本。由于万能险的高现价特征,保户的持有期间一般较短,更多以投资理财的目的持有。

保险业协会披露了自2013 年以来规模保费的结构情况,我们用“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规模保费的比重表示万能险在行业规模保费中的贡献,该指标已经从2013年的22.9%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35.5%。仅2016年上半年“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便新增8103 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7647亿的增量,加大险企投资压力。

另一方面,资产荒正在加大险企的投资压力。国信证券称,以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作为社会平均资产收益率的衡量标准,自2014年以来该指标一直呈持续下滑的趋势,截至2016年8月中旬已经跌至2.64%的近年低位。一方面是万能险销售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资产荒压力逐步增大,险企有通过股票资产提升收益率的内在激励。

就个股来看,万能险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为中国平安,共被华夏人寿的万能保险产品持有7.06亿股,其中在二季度被增持6553.81万股,截至目前,华夏人寿万能险产品的持股市值达到226.23亿元。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