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震惊!黑龙江养老金竟然穷得只够发一个月!(快看看你的家乡)

浏览: 2016-08-23 19:25:37
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陕西、天津、湖北8个省市可支付月数在10个月以下。广东可支付月数全国最多,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是北京、西藏。

如果告诉你,你在的地方企业养老金可支付月数仅为一个月,你是不是有点担忧?


近日看到这样一条新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当期基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增至6个(分别是: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东北三省全部在列。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陕西、天津、湖北8个省市可支付月数在10个月以下。黑龙江省企业养老金的可支付月数甚至仅为一个月。


地方差距严重,据今日媒体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统筹方案初稿已经形成,最快将在年底出台。


黑龙江养老金会穿底?


黑龙江省副省长孙永波表示,黑龙江人口已经步入老龄化阶段,而北大荒当年的建设者,是当前老龄化人口中占比较大的人群。未来每年都要支出社保基金,但是养老保险基金不会“见底”。


辽宁:养老公积金?


辽宁省原副省长、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8月20日的2016东北振兴论坛上建议,在提高职工基础养老保险统筹水平、降低企业缴费率、扩大参保面的基础上,应扩大企业年金制度,在职工购买首套住房后,可将住房公积金与企业年金合并,形成职工个人养老公积金账户。

你的养老金危险吗?


全国累计结余超过1000亿元的有10个省份,其中,广东省结余6158亿元居全国之首,北京、四川、江苏、浙江、山东省累计结余也均超过两千亿元。


截至2015年底,陕西、河北累计结余分别为430亿元和636亿元,吉林仅383亿元,青海76亿元,黑龙江88亿元。


黑龙江、吉林、青海、河北、辽宁、陕西、天津、湖北8个省市可支付月数在10个月以下。广东可支付月数全国最多,排名第二、第三位的是北京、西藏。

养老抚养比


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跌破2比1的省份增加湖北省,其他包括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重庆、四川、甘肃和新疆兵团。其中,吉林、黑龙江依旧排在最末两位。而广东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最高,接着是福建、北京,而浙江抚养比由去年4.55:1降至3.43:1,是所有省份中下降比例最高的。



什么概念?据媒体报道,日本这个高度老龄化的社会,抚养比大概也有2:1左右。


缴费的人在逐渐的减少而领取养老金的人在逐步增多……


人社部的最新思路是:用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


“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借力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和测算,旨为盘活相关的存量资金,实现保险基金之间的互助。”一位参与相关方案调研的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方案已成形,主要思路就是将住房公积金与职业年金、长期护理险等补充养老保险。


用不差钱的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是否靠谱?


  • @小摩尔普斯:养老金的缺口大部分是由于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后的工人以前没有交社保,但是却享受了社保导致了,为什么不用国有企业的钱来填补,而是要用广大人民的公积金来填补,公积金以往不用,不代表以后不用,以后公积金出现缺口了,用什么来填补?


  • @RoachJiang:这思路太牛逼了……简单来说就是 我反正没钱 我看见你存折有钱 你存折钱放着没用 不如给我用。 牛逼死了!


  • @杨球儿:用我们账上的钱要不要给利息?



郑春荣认为此种想法“不可思议”


据界面新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现在可能存在这种观点,有些险种的资金长期闲置,比如生育保险、失业保险,有些险种却入不敷出,养老保险,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催生调剂使用的想法(即用某种保险金补充养老金)。


但在操作层面上,郑春荣认为此种想法“不可思议”。


郑春荣指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统称“社会保险”)这五个保险调剂使用是有逻辑性、合理性的。“把你和你爸爸的钱并起来使用,前提是你们是一家人。比如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可以一起调剂使用,他们都是公家的钱。““但是住房公积金是私人的钱。”郑春荣指出,住房公积金由一个个子账户组成,“都是有名有姓的。”


有媒体评论:公积金不是“填补养老保险窟窿”的砖头


于这种“新思路”,很多专家是赞成的。他们的说法有二:其一,这是社会保障资金的盘活,是一种创新;其二,这是破解未来养老难题的智慧。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很好的办法,让闲置的公积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而实际上,这不仅不是创新,还是鲁莽的行为。这就犹如民间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

民间百姓过日子,会因为某些方面遇到了困难,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化解问题。可是,虽然这方面的漏洞是补上了,可是另一方面的漏洞也会随之而来。总体而言,最终还是会暴露出问题的。打个比方说,建造一间房子,东西南北墙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砖头,你把所有的砖头都用在垒西墙上了,到了需要垒东墙的时候,可能就没有砖头可以用了。不是东墙的砖头多了,而是整体的砖头少了。


北京青年报: 必须征得缴费人同意


这是一个大胆的思路,之前未曾公开提出过。这又是一个听上去似乎不错的想法,一方面是社会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养老保险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亟须增加养老保险收入;另一方面,大量住房公积金“沉睡”,存在被挪用的现象,且受益群体比例较低,用住房公积金去补充养老保险,或许可以实现多赢。 不过,可行不可行不能是有关部门说了算,还要征求住房公积金缴费人的意见。因为公积金是缴费人委托管理的资金,并不是有关部门的“小金库”。过去,有关部门私自动用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就曾遭遇舆论质疑。如果今后去补充养老保险,资金动用量更大,必须征得缴费人同意。


#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你答应吗?#


综合南方都市报,微博、华夏时报,北京青年报等


深蓝财经网 微信号:shenlancaiji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