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上市公司女董秘身家榜: 18人身家过亿 千万富翁近百人

作者:董秘学苑 来源:转载 浏览: 2016-08-23 16:17:36
上市公司女董秘身家榜正式出阁

来源|董秘学苑 微信号DMcollege

里约奥运看完了,东京奥运会还早,是时候来看我们的新文章了!

在举国欢庆中国女排第三次奥运会夺冠之时,我们的第三篇——上市公司女董秘身家榜正式出阁。

 女排的夺冠,让电视机前的七月君泪如泉涌。不过,更能打动七月君的是郎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的那段话——“我们就是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不去设计结果,认真打好每一分。”这段朴实无华的话将是董秘学苑的座右铭。

细心的读者已经发现我们的名字在上周四已经从董秘学院变成了“董秘学苑”,原因只有一个:微信认证需要。根据微信方面的规定,要带“学院”字号,必须有办学许可证,而我们还没有。

于是,我们选择了新的名字——董秘学苑。

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同音。百度百科对于学苑的定义是:学术的园苑。而这正是我们的初衷。借用苏轼《刘丑厮诗》的一段话来注脚:“笔砚耕学苑,戈矛战天骄。”  

       言归正传,说说我们今天的主角——上市公司女董秘。

众所周知,作为上市公司高管,不少董秘都享有股权或者期权,女董秘自然也不例外,而正是这些股份,书写出了女董秘江湖又一个座次榜。

      注:以下数据来源为同花顺,统计口径为2015年年报中女董秘在所任职单位中所持有的股份,未计算其工资奖金等收入,亦未考虑其在其他公司所持有的股权、债权、有价证券、房产、现金以及其他资产。(也就是说:配偶父母的资产并没有统计在内)

1

近四成持有股权   18人身家过亿

在资本市场上,七月君最佩服两种职业的女性,一个是像电视剧《欢乐颂》里安迪那样的女投行,另一个是本文要提及的女董秘。她们是人中龙凤,马中赤兔,她们英资飒爽地驰骋在冷酷的资本市场上,以不输于男人的拼劲儿征服一个个项目。她们既精明能干,又美丽动人,并且还富贵多金……不是七月君爱八卦,她们的确是奋斗的目标,学习的榜样。

七月君通过同花顺iFinD统计2015年年报数据发现,664位A股上市公司女董秘中,共有263位持有其所在上市公司的股权,占比39.46%,也就是说,有近四成女董秘拥有股权。其中持股最多的有近5000万股,而持股最少的只有500股 .......(后台回复“董秘学苑”可见详细持股名单)

而正是这四成股权的存在勾勒了一张女董秘身家榜单,这是一张A股女董秘新江湖座次的榜单,与这个榜单相比,女董秘薪酬榜无论是总量还是价差,都逊色的太多。

据七月君粗略统计,身家上亿的女董秘共有18位,身家超过5000万的共有27位,累计有超过98位女董秘的身家在8位数以上。

这18个人是如何从664人中脱颖而出的呢?

七月君挨个查了这些身家过亿的女董秘的历史资料,发现她们之中大部分都是公司创始团队的成员,与公司同生死、共患难过来的。

以排行榜冠军、身家高达15.78亿元的泰格医药董秘曹晓春为例。2004年,曹晓春与拥有牛津大学博士学位的丈夫叶小平共同创办了泰格医药,两人志同道合,潜心专注于医药临床研究和管理工作,8年后的2012年,泰格医药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夫妻俩也进入富豪之列。目前,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曹晓春和叶小平都在公司担任要职,叶小平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曹晓春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与泰格医药董秘曹晓春一样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还有佳讯飞鸿董秘王翊(直接持股的市值约6.54亿元)、厦华电子董秘王玲玲(直接持股的市值约2.20亿元,其已于今年5月辞去了董秘职务)、经纬电材董秘张秋凤(直接持股的市值约1.46亿元)。


普路通董秘张云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公司董秘、总经理、董事。真视通董秘吴岚是公司的第6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987%,是公司初创时的经理人,从2000年公司成立开始便加入了真视通。网宿科技董秘周丽萍也是公司的初创团队成员,她于公司2009年上市的前两年通过股权转让获得公司的股权,现任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工会主席。目前身家高达3.23亿元。


迪安诊断董秘徐敏也是公司的创始成员之一,并身兼多职,是公司的董秘、财务总监、董事、副总经理,如今身家2.57亿元。而今年3月刚刚替辞职的邸国成为禾丰牧业董秘赵馨,1995年就加盟禾丰,先后担任公司总经理秘书、市场部主任、人事部主任、人力资源经理,2015年年报显示,赵馨个人持有公司股份8765250股,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其持股市值为1.37亿元。


与上述几位相比,有一位女董秘是必须要重点提及的。二十多年前,她还是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如今,她已身家过亿,她就是三环集团董秘徐瑞英。徐瑞英出生于1974年,只有大专学历(A股女董秘过半都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哦),但这并不妨碍她的晋升。徐瑞英是怎样从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摇身转变为公司的第十大股东的,七月君并不知道。但是从她的履历上可以看到,徐瑞英的晋升几乎是一步一个脚印。


当然,也有人是含着金钥匙入榜的幸运儿。


以岭药业董秘吴瑞是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吴以岭的千金,身家高达4.67亿元,微光电子董秘胡雅琴是公司控股股东何平的妻子,身家1.25亿元;博敏电子董秘刘燕平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徐缓和谢小梅的大嫂,她也已6.80亿身家排名女董秘身家榜亚军。


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


造富福地   深市甩了沪市好几条街

因为每家企业中平均就有3位亿万富翁诞生,创业板也被人冠以“造富板”,七月君注意到,创业板以及中小板的的确是女董秘富豪的扎堆福地。

A股共有四个板块,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不同板块对应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具体来看,创业板的女董秘最吃香,18个身家过亿的女董秘,创业板的就占了10个;98位身家千万元级别的,创业板的占了36个。

而在创业板全部140位女董秘中,共有85位持有股权,比例为59.29%;中小板的188位女董秘中有83位持有股权,占比45.21%。而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就差远了,持有股权的女董秘分别只有31.49%和20.79%。

同样是女董秘,深市女董秘的富裕程度可真真是甩开沪市女董秘好几条街啊。

七月君暗暗立志,要去创业板卧薪藏胆、博一把了。有缺董秘的拟上市公司欢迎推荐啊。

还记得图中的美女吗?没错,就是上榜风云榜的江西芙蓉三人组之一——博雅生物董秘范一沁。身为创业板董秘的她就是七月君努力的方向。

1977年出生的范一沁曾任职于深圳高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010年11月担任博雅生物财务总监,2009年1月开始担任公司董事,2010年12月起担任董事会秘书。尽管只持有119.23万股博雅生物,占比不到0.45%,但是由于现在的股价高达70元左右,所以范一沁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八千万了。而考虑到这么多年的积累,亿万身家,应该也不为过。

此外,七月君在 《上市公司女董秘风采榜》中提及的美女董秘雅戈尔董秘刘新宇、深圳华强董秘王瑛、东旭光电董秘龚昕、九阳股份董秘韩润、正邦科技董秘王飞等高颜值的董秘也都拥有股权。在上篇文章中,神秘美女董秘——雅戈尔董秘刘新宇也持有约600万市值的公司股票。

她们,都是人生赢家。

3

70后仍是主角   80后二代身家惊人

在本次统计的持有股份的263位女董秘中,70后依旧是中流砥柱,占55.51%。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41位是80后,其中9位已经成了千万富婆。

80后中身家最高的女董秘是以岭药业董秘吴瑞。作为老板的千金,她坐拥约4.67亿元的身家也似乎不足为奇。不过,吴瑞自己也很拼,法学博士出身,学霸一枚,她曾在以岭医药集团证券与投资事务部任副经理,2010年8月起任担任以岭药业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并参与了公司IPO,可谓有背景也有实力。

另外几位身家上千万元的80后女董秘也都是精英一族,均在公司身兼多职,她们的名字分别是景峰医药董秘欧阳艳丽(身家5659万元)、量子高科董秘梁宝霞(身家4940万元)、恒顺众昇董秘莫柏欣(4751万元)、利源精制董秘张莹莹(3435万元)、华铭智能董秘蔡红梅(身家3219万元)、科陆电子董秘黄幼平(身家3176万元)、腾邦国际董秘周小凤(身家3108万元)、东方国信董秘刘彥斐(身家1000万元)。其中,年纪最小的是1985年出生的量子高科董秘梁宝霞。

看到这,是不是有不少人想知道这些人是否已婚呢?七月君很严肃地回答你:无可奉告。

七月君注意到,唯一一位90后女董秘李杏,并不持有广东明珠股权。

不过,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人生赢家。

当然,在263人名单中,也有人属于打酱油类型,如上海三毛董秘沈磊和中航三鑫董秘姚婧,持股数分别只有500股和800股。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