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PO
快速评论

最新消息,证监会要对陌陌们出手了!

作者:综合 来源:转载 浏览: 2016-05-10 13:00:09
近期壳资源及中概股回归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今日“壳资源”概念早盘延续跌势。


近期壳资源及中概股回归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


中国证监会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


据午间彭博消息,知情人士称,中国证监会考虑限制中概股借壳回归措施,考虑中的措施包括对中概股回归的估值按照一定的市盈率进行限制,另外还考虑限制每年中概股借壳回归交易的数量。


知情人士称,限制原因是为了防止中概股国内借壳上市溢价较高,或会导致融资过多抽取股市资金,影响股市稳定。


另外,中概股大批集中回归会导致在美私有化金额巨大,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


中概股最近“哀鸿遍野”


上周四有传闻称,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可能受限制。消息一出,正在私有化的企业股价当地早盘盘中应声下跌,360、欢聚时代、汽车之家、当当、陌陌、人人、聚美优品等股价相继跳水,这一跌势延续至本周。


在上周五,证监会对此做出了回应,表示“正在分析研究”,这推升了市场对政策收紧预期,相关股票表现不佳。


从上周四至本周一,世纪互联累计跌幅达29%,陌陌跌25%,欢聚时代跌22%,当当跌21%,奇虎360跌14%。


约30家中概股尚在回归路上


例如分众传媒以457亿元人民币估值借壳七喜控股,巨人网络拟借壳世纪游轮、如家酒店拟借壳首旅酒店等,部分案例尚在等待监管层审核同意后实施。据初步统计,除五家已完成回归的中概股外,另外还有约30家中概股尚在回归路上。


海通宏观:其实是做的套利生意



这一年多以来有许多中概借壳回归A股,但其实是做的套利生意,因为没有严格的退市机制,许多绩差公司靠着壳资源就能卖钱,而A股的投资者沦为高估值的接盘侠。因此如果股市只负责融资,而没有退市机制,也会沦为圈钱的工具。


人民日报头版权威人士专访谈A股:“股市要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行为。”


中概股回归A股就是来收割韭菜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向小田


在微博做了一个调研,90%的人认为,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上市,目的是为了圈钱套利。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政治上是正确的。凡是看不到这一点,凡是不坚持群众路线的,不是脑子太幼稚,就是有巨大的利益关系。

下面就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一下:

1。 在资本市场,韭菜被割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为什么在中概股回归会收割韭菜这个问题上,您的反对意见这么强烈?

答:收割韭菜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常态。但是经过股灾之后,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中概股收割韭菜相当于大型联合收割机。反对联合收割机和反对镰刀的意义能一样吗?

2。 大家都知道,经历多轮股灾之后,A股市场目前相对比较脆弱,那么,中概股回归对于中国脆弱的A股市场有多大影响?

答:从大的来说,大量中概股回归,凭白消耗外汇储备。同时,助长跨境资本套利行为,助长炒壳风气,不利于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也不利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3。 怎么看待中概股回归加剧了金融系统脱实向虚的观点?

答:上市公司管理层不务正业,一心搞资本运作,发现跨境资本套利利润远超运营公司,还会有人愿意搞实业吗?

4。 前段时间,中概股回归的现象让很多A股潜在的壳公司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在这繁荣的背后是什么?

答:繁荣的背后是炒壳,炒壳的行为背后是A股退出机制的不健全。炒壳意味着资金永远流向烂公司,烂公司永远无法出清,资源配置极大扭曲。

5。 有人认为,中概股回归可以盘活A股壳资源,完全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您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答:炒高烂壳股价也是供给侧改革?烂壳市值高企,相当于一直在给股民供应一种烂股票。这是完全的改革反动面。

6。 为什么中概股会集体选择在这样的时间段回归A股?

答:天时地利人和,刚好出了几个刺激性案例。别人赚了大钱,自然不能不眼红。资本看准后,又形成了一条龙服务。资本、团队、一应俱全后,剩下只有行动了。

7。 证监会前天表示,会针对中概股回归进行研究分析。我们观察到,去年证监会曾表表,支持中概股回归A股,现在却表示需要重新研究分析,为什么监管层的态度会发生这种变化?

答:监管层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删除战略新兴板是第一步,当时大家都没有看到,现在应该看到了。

8。 如果对借壳A股的中概股的高管、员工、参与的机构设置一个较长的限售期,比如5年,是否有助于解决市场对中概股回归借壳的质疑?

答:不会。

9。 如果中概股回归借壳被限, A股市场的壳资源将何去何从?

答:改革的目的就是让烂公司退市。

10。 我们注意到,您有一个提议,认为应该将中概股引导到新三板市场,为什么您这么看?又或者说,您对新三板的看法是什么?

答:既然他们说要尊重市场,尊重市场经济,为什么不到最尊重市场的新三板市场去上市呢?在新三板上市和在A股上市的区别他们心里很清楚——就是A股好骗。

11。 新三板还很不成熟,流动性差是典型特点,这种情况下能否承载如此体量和规模的中概股来挂牌?

答:市场自由选择,他们不是经常说好公司不怕人不买吗?竟然是好公司,在新三板也有人买。

12。 相对于国外资本市场,中概股上新三板又能够获得什么?

答:不要为你能获得什么,而要问你能贡献什么。

13。 在您的建议中,中概股在新三板挂牌满七年无重大瑕疵后,可申请转板,为什么您会选择七年这样一个相对较长的年限作为考核期?

答:上海居住证转户口也需要七年呢,更何况一个美国企业到境内挂牌呢?

14。 如果中概股最后真的被引导到新三板挂牌,您觉得新三板市场对这些中概股的态度会是什么样,会不会和主板一样疯狂?

答:尊重市场,新三板是注册制,我相信它能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15。 借壳是A板市场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也是提升资本市场资源利用率的一种方式,为什么之前很多借壳事件没有这么多的反对意见,而中概股借壳的反对声音这么强烈?

答:国内企业说借壳是因为IPO管制,造成堰塞湖,正路不同,企业才会去走借壳路。中概股本身就已经是上市公司,没这个借口。非要退市回来A股借壳,对公司基本面没有改变,只有股东圈钱套利。本质很清楚。

16。 中概股回归借壳,这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市场化的现象,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干涉这种市场行为?

答:市场原教旨主义者往往这么认为,不是特别幼稚,就是有相关利益。好吧,如果你说的这个市场行为,很明显会造成许多中小股民、投资者高位套牢,利益受损,你还认为这不需要干涉吗?

17。 如果中概股新三板挂牌七年后可以转板,那对其他新三板企业是否不公平?

答:只是一个建议。我其实更建议他们一直在新三板,永远不要转板——直到A股也实现注册制。

18。韭菜自己把A股估值炒高?还怪别人来收割?完善注册制,允许企业随便上,才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和正确途径。

答:中国A股资本市场的特殊性要认识清楚,它有自己的文化、制度、意识形态基础。所有人都知道让市场自动调节股价抑制泡沫是好的选择,但是达到它需要方法、路径。A股市场不可能推到重来,也不可能一下子过度到所谓的注册制。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中概股回归A股上市,本质上就是跨境资本套利,是来收割韭菜的,这一点不可否认。有这么多股民被收割,不去反对,反而说是要交智商税,那就是不负责任的幼稚病。说这届股民不行,那么牺牲这一届股民,换来一个合理的估值体系,难道就是我们需要的正义吗?牺牲这么多人换来的正义,是正义吗?眼前的人不去拯救,却反而说要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这种话能相信吗?

最后,我还是坚持,如果说一个中概股回归A股,相信自己是好公司,相信自由市场的经济体系,那么,请去新三板挂牌。否则,还是看中了A股那一片绿油油的韭菜地。


“猜壳”的小船说翻就翻 这65只壳股风险需警惕




来自公众号:券商中国


综合新浪财经、券商中国、彭博等


深蓝财经网 微信号:shenlancaijing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财经风向标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