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

浏览: 2016-04-11 11:44:22
事实上,郎氏家族与快鹿的合作并不仅仅止于站台、背书之类的“虚活儿”,双方在股权、管理及业务方面亦有众多关联。

来源|腾讯财经

因功夫电影《叶问3》票房造假而引发一连串针对快鹿集团资本运作的疑问出现后,近期更不断传出旗下P2P平台遭遇兑付困境。3月底,快鹿集团旗下的关联公司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就相继曝出未能按期兑付的情况。4月8日,快鹿旗下的东虹桥金融在线也被曝延期兑付。


快鹿出现危机后,陷入为快鹿“站台”风波的郎咸平4月4日晚间发布微博撇清与快鹿的关系。郎咸平在其微博中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未担任过任何公司(包括快鹿集团)的任何职位,也不给任何金融机构的产品代言。他同时表示:“我儿子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因此他们和上海的金融公司有正常的业务往来理所当然,但是一切往来都是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他们从未参与金鹿财行以及快鹿集团旗下其他P2P平台的任何业务。”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快鹿扮演重要角色

腾讯财经《棱镜》调查发现,事实上,郎氏家族与快鹿的合作并不仅仅止于站台、背书之类的“虚活儿”,双方在股权、管理及业务方面亦有众多关联。

一方面郎氏家族旗下公司与快鹿存在直接股权的联系;另一方面,以争议性言论而获得众多知名度的郎咸平及其家族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亦与快鹿有着亲密的业务合作。

郎氏兄弟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与快鹿有业务往来

此前,郎咸平与快鹿集团的确互动颇多。

《现代工商》杂志2010年一篇专访快鹿董事局主席施建祥的文章称,施建祥“已邀请了郎咸平担任担保公司的独立董事”。彼时,这家由快鹿投资集团担任主发起人的“东虹桥担保”公司还在筹划阶段。6年后的今天,注册资本5亿元的东虹桥担保已经成立,而郎咸平系该公司的“战略合作”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所刊登的一篇通讯显示,郎世玮与郎世杰为兄弟关系,同系郎咸平之子。

郎世玮系郎咸平长子,在中金国创、哲珲金融、高汉新豪及汉豪投资等多家公司担任高管;这几家公司的高管或股东多有交集。这些公司亦与快鹿旗下多个业务板块有着直接或间接的业务联系。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快鹿扮演重要角色

郎世玮在2008年涉足汽车改装品国际贸易领域,在创业折戟后,他创办了财富管理公司“郎基金”,这是《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2015年底一篇重点描述郎世玮创业历程的文章中所透露的信息。

郎基金系上海高汉新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别称;郎世玮系该公司总裁。高汉新豪(郎基金)亦是哲珲金融的股东之一,这家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平台的股东还包括自然人郭虹、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开发总公司(CMEC)及上海英和华澳艺术品有限公司。

高汉新豪与同样注册在上海的“上海汉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系密切。持有特定图案“郎基金”商标权的高汉新豪,拥有一位名为“尤珺”自然人股东,而这一姓名同样出现在上海汉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前股东名单中,尽管2015年2月的一次变更中,尤珺不再担任汉豪投资股东。

汉豪投资的官方介绍称,郎世玮系该公司董事长,郎咸平和郎世杰系该公司“领导”,但具体职位不详。同样,汉豪投资拥有多个特定字样的商标,包括“lang foundation”、“郎基金”、“郎世玮”及“郎咸平”等。汉豪投资官方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涉足国际贸易、互联网金融及小额贷款等多个领域。

此外,郎基金与海航东银期货合作发行投资二级市场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郎基金价值投资1号资管计划”,这一产品由哲珲金融担任投资顾问,并在哲珲金融平台上发售,相当于哲珲金融为自家股东的资管产品募资。

与郎基金有很多交集的哲珲金融与快鹿集团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哲珲金融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合拍贷”在2014年与快鹿集团主发起的“东虹桥担保”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由快鹿主导的这家担保公司针对合拍贷“推荐的贷款产品为贷款的借款方提供本息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哲珲金融平台亦出售多份由“上海虹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工商资料显示,虹控资管的机构股东系朗澎实业,而朗澎实业的股东为郭虹与中金国创——这同样相当于哲珲金融为自家股东利益关联方的资管产品募资。

除此之外,哲珲金融公司大事记记载,该公司在2014年“与新盛典当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新盛盛典此前为快鹿集团和置锋实业持有,通过一系列操作,随后为郎世杰控制。

目前置锋实业董事长汪国锋同时担任新盛典当董事长一职,并于2016年初“携手郎咸平”共同出席上海儒虹公益基金会的启动仪式。由于这一启动仪式同时也是中金国创的2016年年会,因此可以视为郎咸平为儿子担任高管的公司站台。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快鹿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掌握“郎基金”,根据《中国青年报》创业周刊的报道,“郎世玮以郎基金创始人的身份进驻中金国创。”

在中国金创,郎世玮为该公司总裁,郎基金的另一股东郭虹系中金国创常务副总裁。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国创的董事长系上海交通大学EMBA学位持有人张金如——他同时担任上海东虹桥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一职。

东虹桥金控系快鹿集团旗下的公司。根据东虹桥金控在一份招聘启事中称,其与快鹿“同出一脉,底蕴丰厚”,而在另一家知名招聘网站相关页面中,东虹桥金控则摒弃了这一模糊的表述方式,直接称其“隶属于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公司”。东虹桥金控在2015年10月易名“中海投金控”。

此外,《棱镜》获得一份郎咸平次子郎世杰的名片显示,其职位为上海快鹿投资集团的 “副总裁”。电话接线系统提供的信息显示,该名片所留固话为东虹桥担保公司所使用,但前台工作人员向《棱镜》表示,该公司并无名为“郎世杰”的员工。

郎氏家族与快鹿共同控制香港一家上市公司

除了与快鹿集团有着亲密的合作关系,郎咸平次子郎世杰担任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上海佑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快鹿旗下公司有实质性的交易关系。

港交所信息显示,大中华金融(431.HK)的控股股东为Joseph Shie Jay Lang,持有该公司47.02%的股份,与郎世杰在上海佑胜投资注册时的股东姓名一致。该公司背后的资本运作透露了郎世杰与快鹿之间的“亲密”关系。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快鹿扮演重要角色

大中华金融于2014年11月21日曾宣布,收购一家注册于开曼的有限公司“东方信贷”(Oriental Credit Holdings Limited),这家公司旗下主要资产为上海新盛典当。

根据交易公告披露,新盛典当当时由两方股东持有,分别是快鹿和置峰实业,分别持股83.13%和16.87%。但是透过一则“可变动权益实体合约”,新盛典当的实际控制权和利益受益人被全部变更为上海佑胜投资。

大中华金融聘请郎世杰为非执行董事的公告中显示,2015年28岁的郎世杰为美国企业家,是上海佑胜的创始人、董事兼行政总裁,并负责管理其整体业务经营及发展。

公告显示,根据“可变动权益实体合约”,上海佑胜投资向新盛典当提供独家管理顾问服务,包括制订适当的典当行业务模式、营运政策及市场推广计划,以及提供市场资料及客户资料,而上海新盛典当同意向上海佑胜投资咨询支付其所得税前利润作为服务费用。

上海佑胜投资为东方信贷(开曼)通过多重股权结构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后者则由四方持有,包括启茂投资、Equity Partner投资控股、世佳控股以及Asiabiz投资,持股量分别为40%、15%、39%以及6%。前三个持股股东均为郎世杰100%持有的离岸公司。

当时,大中华金融1.5亿港元收购了东方信贷(开曼),透过向卖方发行可转换债进行支付,相关股份占已发行股本的41.69%。这样一来,大中华金融在收购的同时,也实现了“卖壳”,以及将公司控股权转至郎世杰名下。《棱镜》无法联系上郎世杰就此置评。

在这宗交易完成后不久,上述提及的Asiabiz投资创办人、控股股东陈宁迪被聘为大中华金融的非执行董事。 Asiabiz为一家私募投资公司。陈宁迪的加入为大中华金融带来另一笔交易——收购当天金融45%的股权。

根据大中华金融2015年4月15日发布的公告,大中华金融透过可转换债券支付方式,收购当天金融45%的股权,作价2.73亿港元。

港交所信息显示,当天金融的股东包括三方,分别是持股65.8%的邵永华,当天金融的创办人和董事长;持股28.2%的朱文靖,当天金融的监事;以及持股6%的Asiabiz。

揭秘郎咸平家族的金融布局:快鹿扮演重要角色

当天金融与快鹿集团关系紧密。工商资料显示,当天金融在2014年成立时,最初股东由快鹿集团、当天资产、邵永华及其他两位自然人股东发起设立,此后多次经历股权变更。邵永华同时为快鹿集团子公司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经过了收购当天金融这笔交易,大中华金融的第一大股东郎世杰间接成为当天金融的股东之一,而当天金融的第一大股东邵永华也跻身大中华金融的股东之列,持股量至16.65%。

在这笔交易完成后,邵永华出任大中华金融董事会主席。但3月18日,大中华金融突然宣布,邵永华因健康理由,已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

外界一直将当天金融视为快鹿系的融资来源之一。在《叶问3》项目中,当天金融发售了“叶问3”专属产品,7个产品合计融资350万元人民币。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