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快速评论

如家宣布私有化还不到24小时,就遭遇信任危机……

浏览: 2016-04-06 11:18:57
如家宣布私有化还不到24小时,却遭遇信任危机。“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后,如家4月6日凌晨道歉后,经过8小时排查,依然未联系上当事人。

来源|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

如家宣布私有化还不到24小时,却遭遇信任危机。“和颐酒店女生遇袭”事件后,如家4月6日凌晨道歉后,经过8小时排查,依然未联系上当事人。

如家频现管理漏洞

4月5日晚,网友@弯弯_2016 微博爆料称,4月3日晚,她在和颐酒店(如家酒店集团旗下高端商务酒店品牌)的房间门口,遭遇陌生男子尾随并强行拖拽袭击,险被劫持。她向服务员求救,服务员以为是两口子在吵架。幸好有路过房客出手相救才脱险,陌生男子看人多便逃走了。整个过程持续5、6分钟左右。事发后未得到酒店道歉,涉事酒店望京798和颐酒店的表现最为令人瞠目结舌,引发了公众对入住酒店安全的担心。

如家酒店集团6日0时48分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立即调查此事,并正在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希望与当事人取得联系。经过8小时的调查,6日早间,如家再次回应表示,如家酒店集团高度关注,并立即成立了处理小组连夜排查,但多次和“弯弯”联系都未能联系上。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作为酒店运营者,如家必须要做好服务和管理,操作程序对于任何情况都有应对规范,这也值得所有酒店引以为戒。和颐事件反映出该酒店没有操作程序。安全和卫生是酒店第一要务,操作程序都应该明确应对措施。

诸多业者指出,在此事件上,不仅折射出如家的管理问题,同时也反映出行业问题,其实在酒店业界,不少业者和住客都遇到过“涉黄”事件,比如很多酒店都会出现“特殊服务”小卡片,这种事件会骚扰到正常客人,容易引发纠纷。部分酒店认为这类事件很难控制,但也有业者认为,这完全看酒店经营者是否愿意去好好管理。

巧合的是,媒体人郭国松去年在青岛的遭遇,入住的酒店也是如家。郭国松站在酒店的门口,本想欣赏美景,却不料有陌生男子凶神恶煞地上前找茬,但酒店却没有保安、服务员前来劝阻。

首旅如家公开牵手

4月5日,首旅酒店公告称,2016年4月1日,如家酒店集团与旗下子公司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如家已成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同时如家从美国纳斯达克完成退市回归国内市场。合并后如家酒店集团管理团队阵容不变。首旅酒店将持有如家65%股份。


如家的近几年财报显示,2011年净利同比下降2.3%至2.52亿元;2012年亏损0.27亿元;2013年净利润为1.96亿元;2014年净利润约为5.358亿元。如家2014全年度的酒店入住率为83.6%,同比减少2.5%;ReVPAR(每间可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为138元,同比减少2.8%。2015财年全年盈利1.67亿人民币,同比下降67.45%。

截至2015年底,如家在中国市场355个城市共有2922家经济型酒店。首旅酒店麾下拥有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着自五星级到经济型的各类酒店170多家。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如家大部分都是经济型酒店,而首旅酒店的核心业务则是高端产品,所以两者合并后可在细分市场上全覆盖客户群,这不是简单地扩容,而是未来战略和发展。

如家转型的铺垫

近年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信任危机和空头袭击,估值大降,越来越多的公司都有退市打算。今年以来,已有11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宣布计划从美国退市,如家便是其中之一。

如家酒店集团2002年成立,2006年10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酒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股。此举曾让当时蓬勃兴起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市场更加引人注目,借助资本平台,如家酒店集团进入飞跃发展时期。

首旅集团是如家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如家成立伊始,首旅将旗下北京几家位置很好的酒店物业划给如家经营管理,让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如家信心大振。此后,首旅给予如家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加上如家的其他投资者和经营者多数有互联网、海归背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更让如家头顶上的新经济、互联网等光环熠熠发光。

易观智库旅游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马天骄表示,如家酒店集团成立时,首旅酒店就有介入。此次收购对首旅来说,一方面是基于品牌整合的考虑;另一方面,是从“资产+资源”型发展思路向“品牌+资本”型的靠拢。对于如家来说,作为酒店管理集团,在美股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比较有限,在目前产业环境急剧变化的形势下,如家要进行产品、品牌的升级,需要进行更多的创新,私有化未尝不是一条出路。

经济型酒店已走到“瓶颈期”

如家从美国退市后,全国三大民营经济型连锁酒店中唯一留在纳斯达克的仅剩下华住。今年3月,上海国企锦江完成了对铂涛集团(7天连锁母公司)的收购交割,占股81%,价格也超过百亿元。这是与首旅吞并如家类似的蛇吞象并购。

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表示,现在经济型酒店已走到“瓶颈期”,入住率和房价双降,且投资回报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以上。马天骄预计,未来酒店住宿领域的创新机会更多会在底层运维平台的搭建、B2B交易平台对行业效率的提升以及海外酒店市场的分销等方面。

深蓝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推荐用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